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有用無用900字作文

有用無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有些大老闆、富翁、政治統治者總以有錢就是有用,洋洋自得,可他卻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沒有手下那些“無用”的人會怎麼樣。許多被“有用”的人看作“無用”的人經常自卑,認為自己真的成了那些“有用”的人說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可他們卻沒有想到自己竟是社會中不可缺少的人。 

  一個人,如果可以開發自己的潛力,那他就是一個有用的人,人們的潛力不是自己的喜好。認為自己天生喜好的東西是自己的潛力,但是往往相反。有這樣一個故事:有兩個人,想成就一番大事業,一個人想當翻譯,另一個人想做一名作家,想當翻譯的人學英語學了后句忘前句,決定練氣功。而想當作家的人,開始也失敗了,但他堅持不懈,努力寫作。第一個人練氣功沒有成功,他又練習着寫電影劇本。第二個人終於在市報上發表了自己的一篇短篇小說,但還稍欠火候,他便繼續努力寫文章。第一個人給導演寄去的電影劇本都碰了壁,一位導演在給他回信的時候寫道:“你的字寫得很漂亮。”他便馬上開始練字。這時,想當作家的那個人,已經在省報上發表了幾篇豆腐塊文章。五年後,想當作家的那個人還是沒有成功,而就在這時,第二個人卻成功了,他開發了自己的潛力,成了有用的人。其實,我們都是一座寶藏,重要的是,你能不能開發它…… 

  老子曾經說過這樣的道理:“有用和無用都是並存的,要是無用的沒有了,那還要有用的這個詞來幹什麼。”你不要小看無用,比如說,你站在一塊土地上,只有你腳下的土地對你來說是有用的,因為站着只需要自己腳下的一片土地,可如果把其他的土地都挖掉,你會怎麼樣呢? 

  有用可以是無用,無用也可以是有用。 

  一次,老子出門遊學,碰到一個收葫蘆的農民,愁眉苦臉的,老子一看,他的葫蘆又大又好,問:“老伯,你的葫蘆這麼好,為什麼愁眉苦臉的呢 ?”“唉,葫蘆大了,就不結實了,水一裝滿,就會撐爆,裝不了水,怎麼賣?”這時,這堆葫蘆一些人就會認為它們沒有用了,但是這只是他們的無用之處。“雖然這些葫蘆裝不成水,但是你把他們綁起來,就成了一隻船……”把它們綁起來,成了一隻船,這就是它們的潛力,也就是有用之處…… 

  不要認為自己是無用的,因為,既然無用可以是有用,有用可以是無用,倒不如開發自己的潛力,做一個對人民、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有用無用 標籤:天生我材必有用作文 天生我才必有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