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過失是有用的1100字作文

過失是有用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在人生的路途中,我們都認為過失是我們光明未來的一塊巨石,一塊絆腳石。那又有誰能說過失不是一個路標,一把梯子呢?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句話常被我們聽到。如果我們有了過失,就應該從中吸取教訓,在過失中成長,爭取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古往今來,何人無過?三國吳國大都督周瑜不也有過失嗎?他因妒忌蜀國軍師諸葛亮而被諸葛氣死。他的過失在於眼裡容不下比他好的人,比他聰明的人。如果他幼時就有一顆寬容、博大的心,怎會落得如此下場?如果他在做人做事中,改掉了他的不足,那又怎麼會被後人用來和諸葛亮對比,對比出他的心胸狹隘呢?“有個人,每天偷鄰居家一隻雞。有人對他說:‘偷東西不是正派人的行為。’偷雞的人說:‘那麼我就改正這個錯誤,改為每月偷一隻吧。’”也許大家都會笑這篇出自《孟子》的“笑話”,這怎又不是改正錯誤的表現呢?這位偷雞的人從一天偷一隻到一月偷一隻,那麼以此類推,他是不是會從他的過失中找到新的做人的方法,不再偷東西,成為一個正派人呢?再論論相對離我們近的人的事吧。偉大領袖毛主席因為下了“左”的政策,導致無數人民在文革中飽受煎熬。如果他放眼未來,那麼他就不會將局勢分析錯誤,也就不會在他的功績冊里留下一道污跡了。一場大火,把實驗室燒成一片瓦礫。愛迪生研究有聲電影的所有資料和樣板被燒成灰燼。他的老伴難過得哭了出來:“多少年的心血,叫一場火燒了個精光。而今你已年邁力衰,這可怎麼辦啊!”愛迪生也很傷心,但他決不會由此趴下。發明電燈時,他就先後試驗了7600多種材料,失敗了8000多次,仍不氣餒,終於獲得成功。眼下這場火災也同樣不能使他後退。愛迪生對老伴說:“不要緊,別看我67歲了,可是我並不老。從明天早晨起,一切都將重新開始。”“失敗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一樣對我有價值”這句話充分體現了愛迪生在過失中找到正確的方法,從而成為一個“大寫的人”,當然這也離不開他的樂觀主義精神。所以人不可能無過,只要我們從過失中吸取教訓,從前人之過中得到經驗,那麼我們就會更好了。

  話又說回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這句話也有弊處。如果人們以這句話來當作屢次犯錯的借口,那麼過失就有完全相反的效果。所以,我們應該正確對待自己的過失,不為自己的過失找借口,而在過失中找到自己的未來!

  人生路是漫長的,誰又能說過失不是我們築夢路上的亮麗的風景呢?過失會在人們的懺悔中得到升華!

  過失不再只是人們行程中的絆腳石,如果我們站在這塊絆腳石上,那麼它新的定義就是——通往光明梯子!

  過失指明我們前進的道路,過失使我們站的更高,過失讓我們離光明未來更近!誰說過失是無用的?

  成都八中初二:葉理東



過失是有用的 標籤:過失作文 天生我材必有用作文 天生我才必有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