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語文漢字調查報告900字作文

語文漢字調查報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調查內容:整個小區的店牌、指示牌、廣告牌中的漢字,找繁體字,篡改成語,出現錯別字、異體字、字形不全等不規範用字現象進行調查,查找街頭錯別字,促進規範使用漢字,純潔語言環境。

  分析出現不規範字的原因:

  一、篡改成語,形成廣告效應:一家理髮店把“一手遮天”寫成“藝手遮天”,餐飲店把招牌“時尚”改為“食尚”,目的是追求與眾不同,以招徠照顧。

  二、同音字混用。長虹汽配城中汽車配件店前的“裝璜”與“裝潢”混用;把“傢具”的“具”被寫成了“俱”,這些都屬於同音字混用。這使我們聯想到使同學們頭疼的“的”“地”“得”,每次考試都是碰運氣。後來,老師告訴我們,“的”後面跟的是名字詞,如,五彩的雲;“地”後面跟的是動詞,如:飛快地跑;“得”後面跟的是是形容詞,如:跑得快。看來以後要注意正確區分。

  三、寫字潦草。出現錯字,有一部分原因是寫字潦草,當然還有的是當一筆少一筆的。如在包子店前發現的“咸”字多寫了一撇;修鞋的店前“補鞋”的“補”被寫成“礻”字旁;移動公司的廣告,“存”字少一豎的;超市櫥窗上的“蒙牛”的“蒙”字少一橫。

  四、簡體字與繁體這字混用。有的店面招牌出現繁體字,也是為了吸引顧客的眼球。如:我們九江比較有名的餐飯店“陽光家園”的“陽”就被寫成了繁體字“陽”。

  五、網絡語言及網絡表情符號的出現。同學們對新鮮事物好奇,模仿能力強。因此,網絡語言及網絡表情符號就成了某些同學的所愛。QQ聊天中出現,甚至同學們的文章中也不陌生。如:哼~,就知道笑別人,自己也“吃”到了被雪花冷的滋味了吧(*^__^*)嘻嘻……

  六、用語中夾雜英文。這種情況的出現也是因為它有生存的土壤,隨着對英語重視程度的加強,這些現象可能會越來越多。如:“噢——NO”我今天又沒有帶錢。完了,我回不了家了。

  改進意見:街頭出現不規範字,輕則影響了市容環境,重則祖國語言環境的純潔,建議大家規範地書寫,使祖國的文字規範化;作為我們學生則要認真學好漢語,寫好自己的漢字!少寫,甚至不寫錯別字;在正式的場合及作文用語中不出現網絡語言。這樣我們生活環境就會更純凈。

  初一:12345呀



語文漢字調查報告 標籤:調查報告作文 社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