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小洲村歷史調查報告1100字作文

小洲村歷史調查報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小洲位於廣州市海珠區東南端,南臨珠江南河道,隔江與番禺相望,東臨牌坊河,峙對官洲島和侖頭,西北與土華村相接。小洲是珠江幾千年來沖積形成的,面積達6013。8畝,境內河涌長達10公里。村民世代以種果為生,果樹成片,瀛洲生態公園與附近的果林共約2萬畝,素有廣州“南肺”之稱。

  公園旁邊有座已經荒廢了的祠堂,祠堂的廣場全部用條形青石板鋪就,一踏上麻石時,腳步聲由地

  小洲風貌

  面往下傳送,迴音沉悶悠長,讓人從心裡油然生出虔誠來;祠堂里高高的柱樑,給人造成無形的心理暗示,不能不以一種朝聖的心情面對裡面的事物;祠堂的石板縫裡長滿雜草,裡面沒有任何擺設,正堂上的雕花素雅自然,牆壁間彷彿寫滿了光陰的故事;祠堂高翹的屋檐,依稀可見當年雄偉俊俏的風采。這一切都引發著我們對先民們生活的想象,他們在重大的節日里聚集在祠堂中,或祭祀神明祖先,或商議村中事務。

  村裡最奇特的建築是蚝殼屋,建築材料主要是蚝殼,是從沙堤里就地取材的,以兩兩並排的組合方式,再拌上黃泥砌成,是嶺南曾經“滄海桑田”的見證物。蚝殼屋至少已有五六百年的歷史,證明小洲村所處的地方以前是一片汪洋。原來這裡的蚝殼屋是有一百多間的。經長年累月的風雨侵蝕,蚝殼已全部外露,坑坑窪窪的,但是整座房屋給人特別的震撼感覺,能從中領悟到古村民的智慧。那時他們住在這樣的房屋裡,過着冬暖夏涼、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或漁民生活。

  小洲村

  本數據來源於百度地圖,最終結果以百度地圖數據為準。

  小洲村河道環繞,巷巷相連,古木鬱鬱蔥蔥,河中停泊着小木船,河水經年累月拍打着古碼頭。只是在這代表嶺南水鄉特色的小橋流水、青磚青瓦的淡雅畫卷里,卻跳躍着眾多新式艷麗的現代樓房。小洲位於廣州市海珠區東南端,南臨珠江南河道,隔江與番禺相望,東臨牌坊河,峙對官洲島和侖頭,

  小洲村禮堂

  西北與土華村相接。小洲是珠江幾千年來沖積形成的,面積達6013。8畝,境內河涌長達10公里。村民世代以種果為生,果樹成片,瀛洲生態公園與附近的果林共約2萬畝,素有廣州“南肺”之稱。

  小洲村始建於元末明初,是目前為止廣州城區內發現的最具嶺南水鄉特色的古村寨“小洲”,已被列為廣州市首批14個歷史文化保護區之一。並被評為廣東省生態示範村。

  如今的小洲村,還沒有完全被現代化的洪流所淹沒,傳統的東西仍然得到傳承。走在村落里,河涌蜿蜒交錯、造型各異的小橋枕溪流之上,莊重的祠堂規整有序,古老的宮廟樸實淡雅,傳統的民居參差錯落,在綠樹婆娑的掩映下,象一幅畫有小溪、綠樹、灰垣、素瓦等具有嶺南水鄉特點的水墨畫。先輩們為小洲創造了適合人類居住、生活、勞作的理想家園,昔日的瀛洲八景中的“西溪垂釣”、“古渡歸帆”和“翰橋夜月”的景色都是與村中的傳統建築有着直接的關係。

  嘉禾中學初一:楊奕豪



小洲村歷史調查報告 標籤:調查報告作文 社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告作文 環境調查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