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論曹操性格1100字作文

論曹操性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曹操是歷史上的一位傑出的政治家。他自幼與他人性格不同,聰穎機智、能言善辯;長大后,東漢末年群雄紛爭,他以其英勇於智謀打得一片天下。在群雄中,曹操為什麼可以勝人一籌,曹操性格的變化多端對其政治方面的貢獻有何影響?曹操的性格值得一說,他可謂歷史上最“怪”的一個人

  魯迅曾說:“曹操他至少是個英雄。”曹操弱冠之年進入官場,期間鬥爭接連不斷,可他以其一往直前的精神與天才的謀略,在群雄中更勝一籌。在眾實力當中,曹操可謂有智謀,他善用兵法,可頭腦太多又形成了其多疑的性格,正是因為這一性格特點鬧出了許多史上有名的事件。

  “寧可我負天下人,不能天下人負我。”此言一出,駭人萬分。曹操錯殺呂伯奢,正是因為他多疑的性格。在草船借箭中,曹操仍是因為他多疑的性格,錯失了十萬支箭。曹操多疑的性格,來源於他多年戰場上的拼殺,來源於多次敵人計謀的洗禮,這對於一個政治家來說,是一個難免的習慣。“

  “曹操是個可愛的奸雄。”易中天說。從曹操多疑的性格我們可以看出曹操心計很多,而心計又多又殘忍的只能說是狡詐了。曹操的狡詐,在各大戰役中無處不在:曹操在官渡之戰中,糧食瀕危的時候,許攸忽然來降,問曹操的糧食還多不多。曹操說足有一年之多,許攸看出來了,便說:“說實話吧”曹操終於說只夠一個月的了。可見曹操為防敵人有詐,計謀百出。所以曹操的性格里必有奸詐的一面,可能這種奸詐是被當時的戰爭背景逼出來的,在戰場上,如果人人都說真話,誰還能克敵制勝?

  曹操的很奸詐,他又是個戰場上的英雄,可謂奸雄。為何說“可愛的”呢?

  曹操除了奸詐,也有溫情的一面。在曹操和張繡的戰爭中,曹操的兒子、大將都犧牲者,而這時張綉卻要投降,曹操這時忘了戰場上的冤讎,親自收編了張繡的軍隊,也親自款待了張綉手下的名士賈詡。官渡之戰前夕,劉備投奔了袁紹,帶兵去襲曹操,曹操力高一籌擊退了劉備,並追擊到了徐州,招降了關羽。關羽進入曹操帳下,曹操熱情高漲地待見了關羽,還把赤兔寶馬賜給了他,曹操對這位武神很是看重,如親人一般,完全忘記了他們原屬敵對。曹操溫情款待這些人,體現了他政治與人品上傑出的一方面——尊敬人才。這是曹操溫情的一面

  曹操的性格,融奸詐溫情為一體,同時有着多疑的性格,造就了它最複雜性格的稱號。終於在曹操臨終的時候,一句遺囑見真性:“分香賣履,留戀妾婦”曹操有如此壯舉,真可謂“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風流”,曹操是一個真英雄。可這位英雄一生狡詐,不如叫他“奸雄”,他就是這樣一名角色。而叫他奸雄卻掩飾了他溫情、開闊、寬容的一面,那不如說他是“可愛的”,正如易中天老師的想法,曹操是一位“可愛的奸雄。”這一想法,中肯又正確。

  河北師大附中初一:李雨超



論曹操性格 標籤:論曹操作文 性格作文 雙重性格作文 我的性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