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淡茶700字作文

淡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勺子的媽媽喜歡喝茶。而且她喜歡把茶葉放在紙包兒里,很規整地放着。有碧螺春,有烏龍茶,有上好的龍井,也有花茶。各種茶的香氣和在一起,倒也真的有那麼點醉人。

  勺子說她們家只要一有點白水,就被她媽媽撒上茶葉。她不喜歡喝茶,可沒有辦法。他爸爸也不愛喝茶。他喝茶就像灌啤酒,活活就是《紅樓夢》里說的飲驢。若是沒有那茶葉末末,誰也想不到他是在喝茶。但她爸爸卻倒很依着她媽媽的性兒。

  勺子她常常想,自己以後終究會離開這個家。那麼爸爸,他將有多少年得喝着這茶呢?

  你說到底是為什麼呢?勺子問我。

  “因為愛。”我回答她。

  “是嗎?那麼這種愛我為什麼做不到?”她把臉偏了過去,手靜靜地摩挲着她們家的茶壺。

  “那是因為你總想喝濃的。”我強辯道。

  “不是。那是因為我什麼都不想喝。”她說。

  “我媽媽喝茶葉泡的是第一遍,她品的是味兒。我爸爸喝茶葉泡的是第二遍,喝的是淡茶。他像是什麼也沒明白就喝了下去,這便是茶中之大愛。喝茶的人不一定都有那麼純粹的雅興,而不純粹的人中有的就像我。什麼都不想喝,卻又都喝下去了;有的是附庸風雅;有的是想都沒有想這茶到底是個什麼味,卻仍然能順暢地喝下去,一咂嘴,還是滿臉的笑容,就像我爸爸。”

  我沉默,沉默極了。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心裡默念着兩個字:淡茶。

  勺子把臉轉過來,說:“你不必感動,我想了那麼長的時間終於想明白了這個問題。起初我也很感動。看見我爸爸喝茶的時候我在一旁簡直要掉下眼淚來。其實我爸爸他什麼也不知道。他不知道他正在做一件能讓我流出眼淚的事,他也沒考慮過自己喝的是一杯淡茶。也許茶中之大愛便是這茶中最淡的一部分罷。”

  我輕輕地對她笑。

  她舉起茶壺對我說,還要來喝茶呀。

  我怎會不去,不去喝那一杯淡茶。



淡茶 標籤:淡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