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淡茶江南清韻600字作文

淡茶江南清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人們心中的江南就像纏了線的風鈴,其實不然。江南是壺淡茶,品后仍回味無窮。那四季美景不是好酒,但雖淡,也會醉人。 

  春似墨。有別於白居易所吟“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倒是韓愈所寫“天城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更切乎江南之春。那細雨如絲、如針,比起他鄉的傾盆大雨,真不知婉然了多少。春季的調色盤裡五彩繽紛,只需畫筆一點,那顏色渲染開來,便連空氣中也瀰漫了淡淡的春意。 

  夏如火。不是辛棄疾筆下的“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江南之夏是奔放的,它寄託着灼熱而濃烈的希望,而把任何憂傷都沉澱着。伴着緊張的節奏,清荷綻蕊於碧葉之中,緩和着夏的快速。不禁記起楊萬里的詩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秋是詩。不是杜甫胸中“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的惆悵,更不是馬致遠所嘆“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氣氛,而是劉禹錫所頌般“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的讚美之情。黃澄澄、綠油油、紅艷艷是秋的美麗;笑盈盈、喜滋滋、樂呵呵是秋的歡喜。少了番“稻花香里說豐年”的愉悅。 

  冬是畫。想起岑參筆下“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的詩,憶出毛澤東所講“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句。那並不是江南的冬天。江南的冬天不因冰而嫣然失色,更不為雪而黯淡了多彩的世界。寒風裡也傳遞着暖意,一切仍然是那般靜謐而祥和,令人感到幾分愜意的感覺。 

  江南不是杯苦澀的咖啡,它永遠散發著迷人的味道,呈現出品不完的清韻。

淡茶江南清韻 標籤:淡茶作文 江南作文 江南夢作文 煙雨江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