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生活中熟能生巧的與非600字作文

生活中熟能生巧的與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假如一個人的技藝達到爐火純青的程度,那麽他就一定能夠得到通往智慧之宮的鑰匙嗎?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人們只顧埋頭苦幹,力求熟練,卻不去找竅門和捷徑,只遵循客觀規律,不去打破成規陋習,一味的幹下去,即使是擁有了再熟練的技藝,但社會是在發展的,這樣,最終會被社會淘汰的。同樣的道理,如果人們使用古老而又繁瑣的織布機去織布料,為織得更多更好的布料,而去苦練織布技能,而不去改進和創新織布機,最終不能如願以償。伴隨着社會的發展,終究會被淘汰,這樣的“熟” 能生“巧” 嗎? 

  舉一反三,我們的學習也是如此。在日常的學習生活中,有的同學為了提高學習成績,死記硬背,而不求理解。力求把課文的內容背得滾瓜爛熟,遇到常規的題目便去死套公式。即使這樣,一旦在考試中出現了創新類型的題目,這樣同學便束手無策,不知從何下手,滿腦子的公式定義此刻卻一個也用不上,無數個晝夜的努力全部都付諸東流。 

  可熟能生巧在生活中也有好處。中學生學習寫作就像練習毛筆字一樣,初學書法時,首先需臨摹字帖,形成完全獨立的屬於自己的字體風格,表現出自己的個性。 

可見,“熟” 不一定都能生“巧” ,關鍵在於熟練技藝的同時,要敢於開拓和創新,敢於尋找捷徑和竅門,這樣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熟能生巧。 

  人們由此故事中的兩句話“無他,但手熟爾。”和 “我亦無他,惟手熟爾。”引申出“熟能生巧”這個成語,說明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勤學苦練掌握規律,就能找出許多竅門,幹起來得心應手。

  希望大家有意見可以提出來,好讓小弟我,加以改進,與大哥大姐們一起成長!!!同時也別忘了投票!謝謝。

生活中熟能生巧的與非 標籤:熟能生巧作文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作文 生活中的一件事作文 生活中的美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