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一年級作文>熟能生巧400字作文

熟能生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同學們我給大家講一個“熟能生巧”的經典成語故事。 

  說的是北宋有個射箭能手叫陳堯咨,一天,他在家裡練箭,十中八九,旁觀者拍手稱絕,陳堯咨自己也很得意,但觀眾中有個賣油的老頭只略微點頭,不以為然。陳堯咨很不高興,問:“你會射箭嗎?你看我射得怎樣?”老頭很乾脆地回答:“我不會射箭。你射得可以,但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只是手法熟練而已。”在陳堯咨追問老頭有啥本領后,老頭把一個銅錢蓋在一個盛油的葫蘆口,取了一大勺油高高地倒向錢眼,全勺油倒光了,也未見銅錢眼外沾有一滴油。老頭對陳堯咨說:“我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只不過天天以賣油為生時間久了手法熟練而已。”

  人們由此故事中的兩句話“無他,但手熟爾”和“我亦無他,唯手熟爾”引申出“熟能生巧”這個成語,說明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勤學苦練掌握每件事規律,就能找出許多竅門,幹起來得心應手。在學習生活中也要多想多練慢慢的積累和掌握學習的要領才能使我們更加輕鬆的面對繁複學習課程,取得優異的成績。 

  雙林小學一年級六班馮潞

  2009年5月2日

熟能生巧 標籤:熟能生巧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