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悼]混沌的光明,明晰的晦暗950字作文

[悼]混沌的光明,明晰的晦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50字

8月15日,為甘肅舟曲泥石流災害的逝者哀悼。大眾淡漠的眼眸里,映進一片灰暗——電視熒幕的灰暗、網頁的灰暗,甚至連那褪去了一切歡愉的生活都是一片單調的灰。好像熒幕里唯一的亮色,是那浮動在半桿的旗影。或許,這些不甚明顯的變化,似乎沒有使這一代中國人的安穩的生活發生多大的動搖。應該說,中國人,過哀悼日過得越來越有經驗了。

  也許這樣的日子,在這樣一個大國的國民的生活里過於形式化,甚至會遭來部分人的憤懣——尤其是宅在家中的人,蠻有規律性的娛樂就這樣被一片晦暗攪成一片令人窒息的空白,確實心有不甘。可是,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宅男宅女,不管有沒有工作來消遣掉這一天的生活,應該極少人才會去停駐在這樣一個日子,思忖這個日子的真實意義,跟着形式化地去加入哀悼活動。有些人甚至還會將這種抑鬱怪罪到遇難的人數上——1000多人而已嘛,中國總共13億人口,有必要為了這一小部分人大費周章地設置這樣一個哀悼日嗎? 

  且不說這個日子有沒有存在的意義,寂寥和憂傷確是真真切切被災區的人們頂在上空,不必說在這樣一個哀愁暢行無阻的特殊日子,幾乎8日後的每一天都是回憶的煎熬和翹首的惘然。那13億里微渺的1000多,足以壓斷他們心靈的橫樑。這個日子,形式雖然死板僵硬,但對他們卻是必要的心靈慰藉。那災區響徹雲霄的笛鳴,在我們眼裡也許是聒噪無聊,卻足以撫慰他們心靈的創傷,讓這些僥倖存活下來的生者對那1000多的逝者的一個較為圓滿的交代——全國人民為他們過了一個哀悼日,哪怕是“形式化”的。 

  翻開日曆,驀然發現明天就是七夕了。彷彿是有意的安排,存心要衝淡在前一個哀悼日人們心裡籠罩開的一片晦暗的憂傷。這樣一個難熬的哀悼日和這樣一個鮮花美酒的中國情人節,這樣一片晦暗和光明,該以怎樣的方式交替?或許就像平常一樣,在晨昏破曉中,睜開腥松的睡眼;或許有些晚睡晚起的人還賴在睡夢裡。然後,起床,生活又像預演劇本里的劇情一樣有序。 

  哀悼日,日曆里一疊璀璨的光明中一張單薄的晦暗,固然惹眼,卻逃不開被撕下的命運。“咔啦”一聲,瞭然無痕…… 

  ——灰暗止步前的留筆

[悼]混沌的光明,明晰的晦暗 標籤:混沌作文 今天,明天作文 黨的光輝作文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