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認知800字作文

認知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大地有高山和峽谷,人間有高尚和卑下。人世中充滿着七情六慾的煙和霧,一切親情、友情、愛情……猶如四面八方的風籠罩着這個煙霧交錯的世界。立於天地間,誰能夠脫離紅塵的牽絆,誰能拋開一切俗念?

  古今中外又有幾人能夠穿越感情的煙霧?像莊子的豁達與放逸嗎?像屈原的忠誠愛國嗎?雖然莊子能與鯤鵬為友,能穿透世間有為的境界,但他卻悠遊而無法脫離塵世的紛紛擾擾。屈原放棄一切而忠誠於國,卻赴清流而為保全自己的清白。莊子和屈原都把自己放在廣闊無垠的宇宙外層,卻不知在他誕生之日,地球上的灰塵已把他們都打上了人間的烙印。於是,無論怎樣去俯視這宇宙,都是帶着感情的牽絆,彷彿地面有無數的線牽連着各處器官,你又如何能夠把這層煙霧撥開?

  大智大賢的古聖人尚且如此,渺渺眾生又豈能撥開世間的雲霧?曾有雲“世無孔子,誰能定是非之真”。但孔子亦凡夫,這世間的真真假假,是非曲折,迷離而複雜,孔子又有什麼本領把一切都看透?人人都心中有牽絆,於是,在每一個十字路口,人們都要徘徊,或尋思未來的道路,或在心中掂量誰輕誰重,或衡量誰是誰非。或逢大的抉擇,則更是瞻前顧後,唯恐與誰有隙,或冷落了誰。

  沒有誰知道你心中的曲折。然而,我們早已習慣去適應別人的需要,讓人生的太陽通過別人反射而獲得。真理無人能推翻,因為他早已與人們認知世界的心理息息相關。在感情的牽絆下,一切都有了約定俗成的定論。中國是一個人情大國,小至親朋好友間禮尚往來,大至國際間談判都特有人情味。不能否認悠久的歷史風情早已澆鑄了這種情感,也不能否認這種情感的價值,但鐵的原則又怎能讓人情去牽絆和綜合?中國加入WTO后,難道能夠讓人情做後盾,去開闢嶄新的輝煌嗎?世界需要的是認知,是開拓,而非人情面前扭曲的對與錯,善與惡。

  感情讓認知陷入迷惘的泥潭,讓認知像拴了線的鳥雀而無法像鯤鵬般翱翔在藍天。真正的認知便是要撥開人間的煙霧,脫去感情的外衣,讓真的世界猶如初生嬰兒般純潔地再現於眼前。



認知 標籤:認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