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責任與生命1200字作文

責任與生命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他是一名普通的校車司機,年有五十多,每天的任務便是接送孩子們上學、放學。

  也是平常的一天,黃昏將近,他熟練地駕駛着校車來到校門口。打開車門,學生們便如剛出籠的鳥兒一樣涌了進來。“司機大哥好!”孩子們親切地向著他打招呼,他也大笑着回應。

  行駛在閉着眼也能想象出什麼樣來的馬路上,他做的是十年如一日的動作,從未分心,也從未抱怨。

  突然,他感胸口劇烈疼痛起來,一直有高血壓的他意識到不好,第一反應就是拉手剎車。車子輕微擦撞護欄,發出“噌——”的一聲,讓他的心隨之一跳。隨着疼痛的蔓延,他腦袋上也冷汗涔涔,一雙眼睛卻緊緊盯着前方,用盡全力拉着剎車。直到校車完全停下,他心裡緊繃的弦才鬆開,安心地伏在方向盤上。

  嘰嘰喳喳地學生們發現車子不動了,走上前一看,卻發現他臉色發黑,手還放在手剎車上。

  知道這件事,我們讚頌他的偉大,崇敬他忍受巨大的痛苦去救了那數十名學生——這着實不易。

  但我們都知道,如果沒有這件事,他只是一名普通到扔到人海里找不出來的司機。遇到事故突然剎車,這是他做了千萬遍的工作,他已經習慣了駕駛車輛送人們回家,已經習慣了控制車速讓乘客安穩,已經習慣了遇到危險后立刻剎車。沒有人會在他躲避了一個小危險后讚揚他,在他的生命里,保證乘客的安全這個責任已經深入骨髓。他生命最後所表現的,同樣是他已經習慣了的動作。因為,這是他的工作,他的任務,他的責任。

  他是一名普通的校車司機,他用生命在履行責任。

  而我們首要的,最根本的責任,就是生下來,活下去。然後去履行各種小責任、小任務。

  首先,我們是父母的兒女。從咿呀學語的幼兒到已經開始獨立的少年,父母為我們做了多少,而我們又為父母做了多少?父母贍養我們、哺育我們成長,這是一份責任——而我們尊敬父母,同樣是一份責任。不要再對父母撒嬌、鬧脾氣了,好好想想,我們真正該做的,應該是為父母端上一碗茶、捏一捏肩,聊幾句貼心話——這是我們必須履行的責任。

  其次,我們是學校的積極向上的學生。同學們都抱怨課本的枯燥,有人會說:“學這麼多科目,將來也沒多大用處。”——也許,我們將來要乾的事業確實與現在要學的沒有多大聯繫,但不代表沒有用處。我們要學的,不僅僅是知識,也是為人處世的方法。即使再枯燥,也要學習,因為學習是提高智力的唯一途徑。不要再把學習是看做是一項權利,它同時也是一種責任。在課堂上認真聽講,積極思考——這是我們必須履行的責任。

  最後,我們是中國人,是炎黃子孫。生活在這方遼闊大地上,呼吸着祖國的新鮮空氣,觀賞着萬紫千紅的景象,品味着各處風土人情,我們應為祖國驕傲自豪。不僅僅是自豪,既然生在中國,就要為國家而貢獻。學會愛護祖國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學會提高自己的素養,友好善待外國友人;學會努力學習,獲得成就——這都是我們必須履行的責任。

  從出生以來,我們身上就被賦予了無數責任,伴隨着生命的成長,責任也愈來愈多。不用追求為責任而獻出生命,其實,在你未察覺的時候,責任已經融入生命。

  初三:曉霧



責任與生命 標籤:數學與生活作文 科技與生活作文 責任作文 責任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