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溫熱的人間情味1100字作文

溫熱的人間情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張愛玲的小說,有一種讓人忘不掉的東西,一個舊的時代,一個老的上海,一些過去的恩怨是非,蒼涼凄艷的故事,黯淡華貴的背景;她的散文也像其小說一樣的迷人,是一個對生活愛到極致的人,用一根金絲線穿起生活的片斷,雖都是些平常不過的事物,卻洋溢着溫熱親切的人間情味。

  張愛玲對世俗生活有種刻骨的愛,她雖自嘲自己的名字俗不可耐,卻總也不肯更改,而是甘願做一個普通市民中的俗人。沒有自命不凡,沒有刻意的矯飾,對生活始終保持着一種新鮮的感覺。讀她的《道路以目》、《中國的日夜》、《夜營的喇叭》方才猛然醒悟,“平凡的生活竟然這幺美,原來散文也可以這樣寫?”

  張愛玲的散文構思奇險,橫空出世。《公寓生活記趣》是其代表作,文章開篇就引用蘇東坡中秋詞里的名句,巧妙地喚起了讀者的想象與聯想,既造成一種清幽冷冽、飄飄欲仙的藝術氛圍,又未遊離於上海淪陷時期公寓房子之外。《忘不了的畫》亦是如此,開頭即是直奔主題??“有些圖畫是我永遠忘不了的”,隨後即談她印象深刻的一些畫作,略去了一切的過程與序曲,開門見山,不同凡響。張愛玲天資聰穎,從小飽讀古文舊詩,又得益於西方藝術的熏陶,加之對生活觀察的敏銳的細膩,這就使其具有非凡的藝術直覺與藝術想象力。她曾自信地說,還沒有過何種感覺,是她所不能描寫的,目光所及都可入文。此言果真不虛,再平常的事物,經她筆下一過,即刻賦形着色,栩栩如生。

  散文是最不講形式的文學體裁,太像散文的散文,往往不是好散文。張愛玲散文最突出的價值,就在於她抓住了散文這一文體的精髓:散得自由隨意,拿得起,放得下,撒得開,收得攏,從容洒脫,天馬行空,放任無羈。她的散文沒有拘謹與矜持感,更無矯揉造作的痕迹。正如吳福輝先生所說:“她不把散文的主旨提煉得乾乾淨淨,不用對照的集中的寫法,而用‘參差’的寫法,錯落有致的寫法,用更適合散文的寫法,讓‘散’成為一種美,一種兼有情理和文學兩方面疏離的美。”《私語》是張家玲散文的又一名篇。作者以自由散漫的筆觸,抒寫她現在和過去的生活感受:始則談房東派人來測量公寓熱水汀管子的長度,想拆下來去賣,因而引起姑姑對於“亂世”的一番感慨;繼而說起姑姑的家的“精緻完全”和“我”與這個“家”的不和諧;終於談到“我從前的家”的矛盾和“我”在這個家庭的愛恨喜憂……都是些典型的家常絮語,自然真切,細膩動情,散漫零碎中見出作者的人格,平淡無奇里隱含着驚人的奇思。她那篇《談吃與畫餅充饑》,從古代談到今天,從南方談到北方,從中國談到世界,從容寫來,看似毫不費力,漫無邊際,實則是進入了“從心所欲不逾矩”的為文之境。



溫熱的人間情味 標籤:火熱的心作文 炎熱的夏天作文 人間作文 人間有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