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移山有必要嗎700字作文

移山有必要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移山有必要嗎 

  ——讀<<愚公移山>>有感 

   襄樊谷城縣冷集三中 九(4)班 陳翠 

  學完<<愚公移山>>一文,心中別有一番感觸。誠然,愚公那種鍥而不捨的精神令人欽佩,可是,如此移山,究竟有必要嗎? 

  愚公移山的目的無非是想讓交通便利些,從而把經濟搞上去。其出發點是好的,可是在落實到方法上時繞了大圈子。試想那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又要將土石“投諸渤海之尾”,“寒暑易節,始一反焉”,移山豈是朝朝暮暮之事?即使你愚公“子子孫孫無窮匱”,又要到哪年哪月才能完成這一壯舉?現在是信息時代,經濟高速發展,社會日新月異,待到辛辛苦苦移完山,愚公的子孫是無論如何也跟不上時代潮流的。跟不上時代潮流就必定要被淘汰。也許,過不了多少年,世界上就沒有“愚”家之後了。 

  其實,門前有兩座大山未必是壞事。俗話說:“靠山吃山。”大山可渾身是寶,山腳下可餵養牲口,山坡上可植樹造林,開闢果園,林業副業全方位發展。只要個人管理得當,勤奮努力,社會政治清明,不出三年五載愚公或許會富甲一方。再說,那太行山和王屋山如此之雄偉,完全可以在山上開發幾個項目,如搞搞旅遊業,只要肯動腦筋,這兩座大山就可以給愚公一家帶來豐厚的經濟收入,為什麼非要移走它們不可呢? 

  移山移山,光想到自己可不行,還得考慮到其他方面。山移走了,山上的飛禽走獸如何安身?挖起土來,山上的花草樹木也會隨之遭殃。可憐這些“森林衛士”,還未來得及貢獻力量就先獻身了,這完全是破壞生態平衡!還有,愚公把挖土所遺土石扔到渤海之尾,會造成嚴重的海洋污染。因此,移山之舉是不是有些自私呢? 

   (指導教師 孫宏麗)

移山有必要嗎 標籤:登山有感作文 書山有路作文 愚公移山作文 《愚公移山》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