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東北大秧歌900字作文

東北大秧歌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提到東北的民間風俗,你一定會想到東北大秧歌吧。 

  扭秧歌是東北農村逢年過節時必有的民間娛樂活動。現在已經被一些大城市引進為固定的民俗活動了,有些地方的農村,夏天的晚上,人們也要組織起來扭秧歌鍛煉身體。秧歌有着悠久的歷史,種類多樣,有地蹦子秧歌、踩高蹺秧歌和打花棒秧歌等。 

  正月十五到了,村裡的“秧歌頭”又開始籌備扭秧歌的諸多事宜了:選秧歌隊員、雇吹喇叭和打鼓的、購買秧歌服、做頭飾、準備扇子…… 

  選演員是很重要的。一般的說,要挑有經驗的、年輕健壯的,這樣扭起來才帶勁兒。但也有個別年紀稍大些的,他們在家閑着無聊,又有點扭秧歌的愛好,也就自然成了隊員。還有個別放假在家的初中生,也想試試身手,在“秧歌頭”家裡軟磨硬泡。“秧歌頭”禁不住磨,只好點頭答應,但條件是把他們排在隊伍的末尾。這些半大小子得了這個允許,也樂得屁顛屁顛的。 

  扭秧歌講究個整齊,花花綠綠的秧歌服穿出來可搶眼了:清一色的紅上衣、綠褲子,或者清一色的桃紅色,頭上再戴上朵鮮艷的大花,別提多精神了。有的秧歌隊為了吸引觀眾,還把唐僧師徒請來了——做好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的服裝,讓四個秧歌隊員穿起來扮演。就這一招,許多小孩子會跟着秧歌隊跑出二里地。 

  秧歌一來,只聽一聲“秧歌來啦”,全村老老少少都蜂擁而出,簇擁着站在道兩邊,翹首望着,有的人竟上了樹,還有爬到房頂上的。一條擺動的長龍游過來了,組成長龍的每個人都精氣神十足,左手拿着綵帶,右手揮舞着扇子,和着鼓聲、喇叭聲,有節奏地扭着、跳着。樂隊的人都是音樂好手,他們吹出來的都是當下農村最流行的歌曲的調子,吹到緊要處,秧歌隊員們扭得更帶勁兒了。群眾們的反應更是熱烈,掌聲、叫好聲響成一片:“好!”“太棒了!”“再來一段!”有的觀眾看着覺得不過癮,還偷偷地混進隊伍扭一陣,這是不犯規矩的。 

  秧歌隊是走家串戶的。表演結束時,各家都會根據經濟條件給秧歌隊一定的“賞錢”,但是秧歌隊管事的報數時,一定要報雙數。如給了50元錢,一定要說“賞錢100元”,隊員們心裡自然是有數的。秧歌結束了,人們總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又盼着下一夥秧歌隊的到來。 

  東北大秧歌,展現了東北人豪爽的性格。東北大秧歌,給人們的節日增添了喜慶的氣氛,讓人們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有機會,你也親自上場扭一扭東北大秧歌吧!

東北大秧歌 標籤:東北作文 北大作文 東北虎作文 北大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