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眼中的梁君璧——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900字作文

我眼中的梁君璧——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眼中的梁君璧 

  ——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泰山外國語學校 

  九年級一班 

  呂子瑛 

  讀過回族著名女作家霍達的長篇小說《穆斯林的葬禮》之後,小說中的女主人公——梁君璧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梁君璧個性鮮明,性格剛強,書中說:璧兒還比母親更勝一籌,天資聰穎,長於心計,家裡的內外開支,都比母親還有數。雖不識字,卻全憑心算,安排得井井有條。剛剛十二三歲,就頂替了母親大半,幾乎梁亦清小小的“賬房”。梁冰玉卻叫她“管家婆”。我個人認為她是一個能幹、做事果斷、剛強,但眼裡不揉沙子的人。 

  在小說中,她與妹妹梁君玉的矛盾最突出。首先梁君璧是韓子奇的妻子,由於戰爭爆發,韓子奇不得不帶着他用半生心血收藏的珍貴玉器,隨着沙蒙。亨特遠渡重洋去了英國,受到愛情挫折的梁君玉執意隨韓子奇前往。沒想到,因為戰爭他們在英國一住就是十年,十年兩茫茫,他們與中國的親人完全失去了聯繫。一再受愛情折磨的梁冰玉卻與相依為命的韓子奇產生了愛情,並生下了女兒韓新月。抗日戰爭勝利后,韓子奇在與梁君璧取得聯繫后,他們又不顧一切的回到了魂牽夢繞的北平,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博雅宅”。他們沒有想到梁君璧無法忍受這母女倆,韓子奇又不肯為了愛情拋下愛子韓天星,絕望的梁冰玉留下韓新月後,獨自返回英國。從此,這姐妹倆反目為仇,失去一切聯繫。表面看起來,梁君璧勝利了,但是從這一天起,韓子奇和梁君璧之間的夫妻感情也已名存實亡。從情感方面來說,梁君璧是失敗的。 

  梁君璧是個獨斷專行且不懂愛情的的女人。從兒子天星的婚姻來能看出這一點。天星與同廠的女工小容子感情很深,但梁君璧看不起小容子的出身,設計讓小容子離開了天星,並暗中撮合天星與新月的同學陳淑彥結婚,而天星一切都被蒙在鼓裡,使得天星在廠里抬不起頭來。梁君璧親手毀了兒子的愛情,毀了他的名聲,但她是最愛天星的,她想兒子設計人生,兒子不理解她,甚至恨她,因為她不懂愛情。 

  其實梁君璧又是最大的受害者,她留住了韓子奇,但他失去了韓子奇的心。她把對韓子奇和梁冰玉的恨轉嫁給了可憐的新月,其實當新月年紀輕輕撒手人寰時,她何嘗不痛苦。 

  梁君璧雖然得到了想要的東西,卻沒有去珍惜她,也許內心的痛苦太多太多…… 

  指導教師 

  張金玲

我眼中的梁君璧——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標籤:穆斯林的葬禮作文 穆斯林作文 花的葬禮作文 我眼中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