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談說話1000字作文

談說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語言是以說和聽的形式表現出來的語言形式,主要用於面對面的交往中。在社會交往中。口頭語言的溝通方式用得最多。

  那麼我們應該使用什麼樣的語言呢?

  普通話!

  普通話是我國各個民族的共同語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已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着作為語法規範,是語言文字規範化、標準化的重要內容。

  說普通話有什麼作用呢?

  首先,語言除了是一種交際工具外,還是面鏡子,反映了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精神風貌和社會風尚,同時,也反映了一個人的思想、情操和文化素養。推廣普通話、使用普通話,對人提高文明素質,樹立良好的社會風尚,建設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推進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都具有重大的作用。

  其次,普通話在現實生活中也有重要的作用。現如今,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就是漢語。不但中國人用漢語,在有些國家,像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漢語完全行得通。而漢語的標準發音即為普通話。學好普通話,對人的交往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再舉個簡單的例子,你在打字聊天時如果是用拼音打字法的話,會普通話就知道標準發音,打字時就會減少許多麻煩,不就能提高打字速度嗎?

  但怎樣學好、用好普通話呢?

  首先要加強對現代漢語的學習,不斷提高語言質量。

  最重要的還是要自覺養成使用普通話的習慣。良好的習慣需要逐步養成,關鍵是要有決心、有毅力。

  第一,要重視普通話的使用,把普通話與個人良好形象的塑造緊密聯繫起來。時時處處告誡和約束自己。或者請家人、朋友提醒自己。再者,要克服個人情緒對自己的干擾,做到高興時使用普通話,不高興時也要堅持。還有,要做到家裡家外、私下和公共場合一個樣。不能在學校時說普通話,回到家裡就滿口方言。也不能在公共場所時講普通話,在私下裡就粗話滿口。

  另外,普通話是我們民族的共同語言。學習和使用普通話可以避免講方言土語中的粗俗語言和“話把子”,克服方言音調用詞難聽難懂的種種弊端,規範和純潔民族語言,提高交際能力,是做到語言美的重要條件。

  所以,每個中國公民,特別是青少年、中年人,更要認真學習普通話並且在交際中使用普通話,努力形成良好的語言習慣,用規範化語言進行交際,促進社會進步和市場經濟的發展。

  中共襄樊市委宣傳部、襄樊市市容衛生管理委員會、襄樊市教育委員會、襄樊市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早在1997年1月15日就宣布的《襄樊市創建文明衛生城市宣傳提綱》中第10條就指出:“講話要文明,不講髒話、粗話、醜話,提倡講普通話。”

  總之,講普通話、推廣普通話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



談說話 標籤:會說話作文 說話作文 老師的眼睛會說話作文 會說話的眼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