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說話要簡潔300字作文

說話要簡潔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字

清代小說《鏡花緣》中有這樣一個故事,林之洋、唐敖幾個人在淑士國一家酒樓喝酒,酒保錯把一壺醋給了他們,林之洋喝了一口,忙喊:“酒保,錯了,把醋拿來了。”這時旁座的一個老儒連連擺手,示意他不要喊,接著說道: 

  今以酒醋論之,酒價賤之,醋價貴之。因何賤之?為何貴之?其所分之,在其味之。酒味淡之,故爾賤之 ;醋味厚之,所以貴之。人皆買之,誰不知之。他今錯之,必無心之。先生得之,樂何如之!——弟既飲之,不該言之。不獨言之,而謂誤之。他若聞之,豈無語之?苟如語之,價必增之。先生增之,乃自討之;你自增之,誰來管之。但你飲之,即我飲之;飲既類之,增應同之。向你討之,必我討之;你既增之,我安免之?苟亦增之,豈非累之?既要累之,你替與之。你不與之,他安肯之?既不肯之,必尋我之。我縱辯之,他豈聽之?他不聽之,勢必鬧之。倘鬧急之,我惟跑之——跑之,跑之,看你怎麼了之!

說話要簡潔 標籤:會說話作文 說話作文 老師的眼睛會說話作文 會說話的眼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