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壞學生”和他的“壞老師”2000字作文

“壞學生”和他的“壞老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一

  新年的氣息走近了。人們忙碌了一年,也該歇息幾天了。爸媽去大街買年貨,準備過一個愉快的春節,我也去了。街上的場面用車水馬龍來形容,可謂恰到好處。人們手提肩扛,打着豐足的年貨在街上行走往來,書市也一樣,好不熱鬧。在前擁后擠中,我鑽進了一家書店,買下了一本近期的《課堂內外》。自從我能記事起,我就知道自己是屬於文學的,曾經一位語文老師贈詩與我“藝海途中?書生,文學路上痴痴行”同學也給我以“夫子”的美冠,雖然有些名不副實,但也可見我對文學的痴迷程度。回到家裡,讀到了一篇題為《壞學生的天空》的文章,心中有蜜甜的滋味。在我心中沉積了多年的鬱悶,彷彿一下給道出來了似的。單說這篇文章,思想深刻,含蓄華美,故事感人至深,尤其是文章的點評更是讓人拍案叫絕,也讓每一個“壞學生”都覺得滿意。據部分“言傳家”說,愛好文學的人是多愁善感的,在這裡我不敢說我“善感”,但確實禁不住這文章的誘惑。於是接通了編輯部的電話。認識壞老師也算得上巧合,因為我愛好文學,也因為他是《課堂內外》的編輯,還因為他臘月二十八還在加班。和壞老師談起《壞學生的天空》時,得知文後的點評就是他的大作。頓時,彷彿得知了許多關於他的故事,成了久別重逢的摯友似的。其實,他是不姓壞的,只是因為這篇文章我就習慣了叫他壞老師,我也就成了這名壞老師名符其實的一名壞學生。

  二

  學校里、家庭中,熟識我的人除了少數都說我是早熟。這也不無道理,或許這就是因為八年的住校生活造就的自立吧。後來我明白了他們眼裡並不是我的自立,反倒是對事物發出的感慨太多,以致對社會負面現象的不滿,對一切失去了信心的消極思想。有一段時間,我自己也覺得有消極思想的因子藏在我的身上,但也不至於像玉米一樣還未到成熟就已經到了枯葉的程度。就算此時枯萎,也得怨憤那劣質的土地和農夫的走失過多。就像我們種植的盆景的枯萎一樣,自然也會有人為之感傷並給予精心的呵護。此時,壞老師出現了,他要求我將枯萎的枝葉給褪去,然後定時澆水,我做到了,不折不扣的做到了。時間一天天過去了,那新生的嫩芽的抽出帶給我的是驚喜和欣慰。壞老師挽救了盆景,挽救了生命。這何嘗不一種洗塵和自豪呢?從此我都得參加晨跑、拉單扛等鍛煉。身體強壯起來、生命變得積極了、心態也平靜了許多。盆景一天天綠起來,迎着朝露,又開始顯示生命了。

  三

  寫了很多文章,在學校這片純凈的空氣中自然是刊發不得的。因為高考使很多學生都囚禁起來,致使上高中就分科,分科后又有老師將文理攪在一起比較,明顯是看不起我們文科生的。當時,一篇以這種思想為題的文章的面世,便觸犯了許多理智的人們,他們聲稱我的言辭是大逆不道,是玩火的把戲。提及玩火,我又想起了孩提時代,大人們總對我們小孩說一句話??不要玩火!父母嚴肅的告誡神態,那麼讓人置疑,生怕自己的孩子玩火燒掉眉毛似的。當時是不大理解這話的意思的。雖然伯父家的弟弟燒我家的茅房已是曾經的記憶,也知道了一些火的厲害,但那些畢竟是多年前的事了,經過十幾年的遺忘和演變,誰敢保證今天就不會玩火了呢?弟弟燒了^房帶來的指責是“沒教養”、“天棒”,我的玩火被稱為“大逆不道”,我沒有閑情去深思這些詞語在這裡合適不合適,只是在這之後很少將有些思想穿透於文章之中,所以對我文章主觀思想太沉的評論少了,考試作文得0分的機率也幾乎沒有了。在壞老師面前談起這事兒,壞老師立刻變得嚴肅,當著幾個朋友的面“無情”的數落了我一番??人,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見解,特別是寫東西的人,要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才能保證自己獨立的人格,才能最終不同化於大眾,不然怎麼去振聾發聵呢?人們將“玩火”與“殺人”聯繫在一起本來就是一個致命的錯誤,才大逆不道呢?況且火也要人玩,而且現在大多玩火者都是被動的,我看,還多來些玩火者就好了,並且是主動的玩火,越玩越大更是快哉!聽罷,我如夢初醒。後來,一直都保持着我獨立的人格,每當再次念起“無須格言的裝飾,無須偶像的襯托”時,旁邊准有人接嘴“我就是我??邱道宏是也”。

  四

  我也讀過很多壞老師的文章,他的靈魂有一種錘鍊之後的澄清和高貴的憂傷,給我們青春歲月的靈魂以凈化和撫慰。“發自內心的東西,將被永遠接納和承受”,壞老師的話總是那麼好聽,我也習慣了去認真的聽他的。溺於苦難中的人,往往會因為難以承受折磨而頹唐、墮落,甚至嫉妒而仇恨,生活中也出現過走投無路而自殺的,而當我被困惑的時候,壞老師已經告訴我“與其淚流滿面,不如握緊拳頭”。要說真正理解文學的東西還在認識壞老師之後,在他的影響下,我的作文大有進展,我不知道這篇文章在別人眼裡是優是劣,我現在就將它拿出來,讓我的讀者朋友來評判,並祝願遠方的壞老師一切安好。忽然想起了什麼,於是獃獃的諦視那篇《壞學生的天空》的文章,一段深藏不露的經歷歲月磨礪的依然飽含感動的故事印在了腦海。



“壞學生”和他的“壞老師” 標籤:毛澤東和他的兒子作文 壞學生作文 我的“壞”媽媽作文 我和他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