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月光下的遐想1100字作文

月光下的遐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葯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月圓之時,適賞月,月缺之時,適想月。

  颯颯晚風,在我身旁纏繞,又慢慢拂過。一輪冰盤般的素月恬靜地倚在那深邃的蒼穹中,,傾瀉着它那淡淡的光芒,那樣的朦朧,那樣的誘人。薛濤曾仰望天空而道“魄依鉤樣小,扇逐漢機團。細影將圓質,人間幾處看?”月影萬變,逃不出陰晴圓缺。世事也同月一樣,總在輾轉反側間,勾起“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的深深思念。

  月下光,射入我的視線,點點滴滴燃起千絲萬縷的思緒。從古至今,無數的詩人因望月,觸景生情,湧出無限感慨,作下千古名篇。而今,天不變,月還圓,我早已思緒萬千。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一種孤寂直送心頭。寧靜,安謐環境了周圍,孤獨無奈將我佔有。在月下,我想擁有朋友。這是心中從不上鎖的朋友,能夠敞開心扉相互交談的朋友,這也就是知己。身邊的朋友,雖能解除暫時的煩悶,但卻帶不來永久的快樂。歲月在流逝,年齡隨遞增。便越來越渴望有“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的知音。

  雖說“春風滿面皆朋友,欲覓知音難上難”我總渴望着,期盼着,夢想着,能有一位,在凄凄月光下,冷冷月色中,讀懂我心,送來溫馨的知音。

  在月下,“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這樣令人無盡遐想的月夜,除了有傾言訴聽的知己,還是會有幾分迷惘。這是為何?只嘆息人生路漫,若一切寧靜祥和,只使得生活像素描般單調。因此我們從小就學會了目標,尋找與之相對的對手。這種挑戰式的生活,充滿了無限可能。穿越時空,我目睹了清王室中皇親國戚,為權相互紛爭。每個人都是敵手,因而他們總充滿力量,勇於奮進,從不退縮。在其中,雍正皇帝式這些人當中的佼佼者。即使當他做了萬眾之上的君主,他依然未曾鬆懈,每天八千多字批寫奏摺,也勢必要將國家變得更加繁榮昌盛。

  很難想象,在一個沒有“鬥爭”中的世界里,人會有何理想。而在競爭中跌絆前進,達成目標實現理想,有困難,有失敗,還有可能會有悲觀。這也正是月不常圓,而常缺的原因。但是,一旦有了確立的目標,和對手,我便會更加積極進取,更有戰勝困難的決心合意志力,從而感到滿足。

  即使“樹雜日易隱,崖傾月難圓”,我仍想要有競爭的氛圍與敵手,有能與我一同奮鬥,一同努力,一同前進的人。

  千百年來,文人墨客衷情於月,寄託於月,依稀地透過深邃的夜空,好似看到蘇東坡深情凝望着吟起: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月,你把光撒在我身上;月,你把夢注入我心房。在你的陪伴下,我無盡遐想,願求知音共濟,欲得敵手共進。

  月光下,沉浸了,安寧了,遐想了……

  福建省漳州二中初三:許淑嫻



月光下的遐想 標籤:月光下的遐想作文 月光下的回憶作文 雨的遐想作文 月的遐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