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關注細節,做好小事1600字作文

關注細節,做好小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細節,就是細微的事。“從小事做起”這是從小老師就是這麼教導我們的。但現在的我們當中又有多少人能不折不扣的去落實呢?做好小事才能成就大事,這個道理每人個都懂,只是缺乏執着於小事的恆心。

  其實“從小事做起”是人在社會競爭中的基礎。只有將小事做好,努力把小事做細,小事成就大事,細節就能成就完美。

  也許有人會問:什麼樣的事才是小事呢?其實:小事處處存在,而是你並沒有細心地去發現。

  比如說:小猴喜歡讀書,喜歡學習,老師告訴小猴說多讀書會很有用。一直有個問題困擾着小猴,那就是它究竟能做什麼呢?

  於是小猴就去問媽媽:“媽媽,媽媽,我能做什麼啊?”猴媽媽笑着問小猴:“你想做什麼呢?”小猴回答道:“我就是在想這個問題!”猴媽媽說:“那你就好好想想吧!”

  “小黃牛可以耕地,奶牛可以產奶,可我能做什麼呢?”想了一整天,小猴一無所獲。第二天,小猴着急了,它怎麼也想不出自己究竟能做什麼,猴媽媽建議小猴到處去走走。

  於是小猴走出了家門,當它路過松鼠的家門口時,松鼠的房門破了,想請猴子幫幫忙,給它弄一下門。可小猴說:“我忙啊,我正在想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呢!”

  過了一會兒,小猴又走到了大白兔的家門口,大白兔也想請小猴給小白兔上上課,可小猴還是說忙,把補課的事情推脫了。在森林裡呆了一天,小猴還是沒有想出來自己能做什麼。

  到了第三天,小猴更加着急了,“怎麼辦啊?”小猴決定去請教智慧老人。當小猴把自己的問題提出以後,智慧老人說:“我現在想吃水果,如果你把樹上的香蕉摘下來給我,我就告訴你你能做什麼。”小猴非常高興,三下五除二地把香蕉給摘了下來。

  智慧老人笑着對小猴說:“現在你知道你能做什麼了吧,你能摘香蕉!”小猴看着捧在手裡的香蕉,智慧老人繼續說道:“你還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給松鼠修門,給小白兔上課,可是你放棄了嘗試。如果你不知道你能做什麼,那你就多嘗試一下,而不是一直只想不做!”

  這就是小事,很多小事,一個人能做,另外的人也能做。要想比別人優秀,只有在每一件小事上比功夫。認真做事只是把事情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看不到細節,或者不把細節當回事的人,對學習缺乏認真的態度,對事情只能是敷衍了事。這種人無法把學習當作一種樂趣,也無法體會到學習中的成就感。而考慮到細節、注重細節的人,不僅認真對待學習,將小事做細,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細節中找到機會,從而使自己走上成功之路。

  老子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魯迅先生在《一件小事》中也描寫到一個車夫所做的一件小事,構成一個偉岸的形象,一種崇高的精神。在這裡小事也就反應出大事。

  周恩來位居總理之職,官不可謂不大,而他強調的卻是“關照小事,成就大事。”他一貫要求身邊的工作人員儘可能地考慮到事情的每個細節,最反感“大概”、“可能”、“也許”的做法和言語。一次在北京飯店舉辦涉外宴會,他問:“今晚的點心是什麼餡?”一位工作人員答道:“大概是三鮮餡吧。”周恩來馬上追問:“什麼叫大概?究竟是,還是不是?客人中如果有人對海鮮過敏,出了問題誰負責?”周恩來總理正是以他這種一絲不苟的精神,不僅贏得了中國人民的愛戴,同樣受到了國際友人的尊敬。

  “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周恩來總理重視細節的作風,讓我領悟到,任何大事都是從注意小事入手。古人言“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又說“於細微處見精神”,現代人說“態度決定一切”,一個小事都不願做、做不好的人,他能成就多大的事業呢?更何況,許多“大事”不都是由那些瑣碎的小事組成嗎?

  人生無小事,每做一件事情實際上就是對自身素養、品行、學識進行一次鍛煉,千萬不要因為小或者低微就鄙視它,放棄將使你失去了一次鍛煉的機會,也減少了一次提高的可能。很多人渴望發現自己的價值、渴望成功,但卻總是在苦思冥想,而不是從簡單的小事做起,這樣就失去了很多展示自己價值的機會和走向成功的契機。



關注細節,做好小事 標籤:關注作文 關注奧運作文 細節作文 細節決定成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