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莊子行於山中》有感1100字作文

讀《莊子行於山中》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我讀了《莊子。山木》中的“莊子行於山中”這個故事,受益匪淺。有一天,莊子在山中行走,看見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伐木的人站在旁邊卻不去砍這棵樹。他的學生問其中的原因,莊子說:“這棵樹沒有可用的,它因為不成材而能夠過完它天賦的壽命。”莊子從山中出來,又來到朋友家中,老朋友見了非常高興,便命令年輕的奴僕去殺鵝,用酒招待他們。奴僕問主人:“其中一隻鵝會叫,一隻不會叫,殺哪一隻呢?”主人說:“殺那隻不會叫的。”第二天,學生問莊子:“昨天,山中大樹因為不成材而能夠過完它天賦的壽命,而主人家的鵝因為不會叫被殺死了,請問先生,是不材好還是有材好呢?”莊子笑着說:“我將要在不材與有材之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看待事物不能拘泥不變,要根據事物本身的特點靈活變通,也就是說看待事物要從多角度去理解,再加以分析,取其利而棄其弊。就拿成材與不成材來說,原文中被砍伐的樹木用來蓋房子、做傢具,是被人類所利用。沒有被砍伐樹木雖然“得終其天年”,但它的一生卻為人類的生存環境默默無聞地做出了巨大貢獻。同理,如果莊子的朋友家圈養的兩隻鵝都會叫,那麼為了招待客人也必定殺死其中一隻。殺死的和沒有被殺死的鵝,同樣服務於人類。綜上所述,成材與否絕不能以“伐木”和“殺鵝”這樣草率界定,關鍵是看它對人類、對社會乃至對國家有沒有價值。

  1959年全國群英會上,劉少奇同志親切地接見了全國着名勞模、掏糞工人時傳祥同志。當時,劉少奇同志親切地對傳祥同志說:“你當清潔工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我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務員,這是革命的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劉少奇是國家主席,他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立下了不朽功勛。時傳祥只是一名掏糞工人,可他在平凡的崗位上卻創出了非凡的業績。你能說掏糞工人不成材嗎?他們只是社會分工不同,卻都做着有益於人民的事情。幾年前,報刊曾登載過這樣一則發人深省的新聞:一個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某大學計算機專業的學生,參加工作以後,由於受當時拜金主義思潮的影響,逐步走向墮落。他運用所學知識,利用電腦盜取銀行巨款,後來發展到設計病毒軟件攻擊網絡,最後被繩之以法。從某種角度看,這個大學生是一個計算機行業不可多得的人才,然而他做的卻是有損於人民的事情,給國家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損失。因此,也就不能視為成材。

  以上不難看出,對一個事物從不同的角度理解,會得出不同的結論。所以,我們一定要多方面分析,認真思考,從中汲取有益的東西,來激勵我們不斷進取。在人類不斷進步,社會不斷發展的今天,我們更不能像莊子那樣“處乎材與不材之間”,這是對社會和人生的一種悲觀態度。我們作為小學生,從小就要樹立遠大理想,刻苦學習文化知識,將來成為一名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才。



讀《莊子行於山中》有感 標籤:讀《山中訪友》有感作文 《祖國在我心中》作文 讀《秋天的懷念》有感作文 讀《木偶奇遇記》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