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海納百川》讀後感900字作文

《海納百川》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應中央電視台邀請,6月27日,市委書記黃少萍做客央視中文國際頻道《文明之旅》欄目,與海內外觀眾一起,品讀多姿多彩、博大精深的閩南文化。

  “頃刻驅馳千裡外,古今事業一宵中”。節目在泉州提線木偶表演《鍾馗斬妖》中拉開帷幕。由精彩的提線木偶表演,到隨“旅行者”號宇宙飛船翱翔太空的閩南方言;由美麗大方、勤勞堅韌的惠安女群體,到寓意吉祥、富麗堂皇的閩南古大厝“皇宮起”;由“御前清曲”南音到和平共處的“世界宗教博物館”;由愛拼敢贏的泉州精神到蜚聲中外的海絲文化……黃少萍從這些極具代表性的閩南文化符號切入,通過一個個生動的事例,向海內外觀眾娓娓介紹了閩南文化的起源、形成、發展和傳播歷程,栩栩如生地展示了閩南文化的獨特魅力、深厚淵源以及世界性的輻射與影響,特別是閩南文化在凝聚兩岸情感、推動和平發展上的重要作用。

  “閩南人從遠古走來,在搏擊歷史風雲、馳騁浩瀚海洋的歷練中,形成了勤勞堅韌、開拓進取、愛拼敢贏的族群性格,培育了敢於冒險、海納百川、兼容並蓄的海洋精神,創造了跨越海峽、影響世界、令全球矚目的閩南文化。”黃少萍指出,開放包容的閩南文化,在東西方文化交融的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留下了中華文化發展和傳播的獨特軌跡。閩南文化傳承了中原文化的精髓,並融合了黃土文化和海洋文化。閩南人在傳承和創新中華文化的過程中,充滿了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南音和木偶藝術先後入選世遺;閩南紅磚大厝體現了閩南人葉落歸根的家鄉情懷;民俗慶典“海上潑水節”則反映了海峽兩岸一衣帶水、同根同源的文化情緣;有海水處必有華人,有華人的地方必有媽祖廟,有媽祖廟的地方必有閩南人。黃少萍總結說,閩南文化的基本特徵,可以概括為愛拼敢贏的精神氣質,包容並蓄的人生哲學,重鄉崇祖的價值觀念,重義求利的生活理念。

  泉州是閩南文化的主要發祥地、閩南文化遺產的富集區,是2007年文化部確定的首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閩南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核心區。黃少萍表示,閩南文化的保護傳承綿延不斷、持續發展。泉州將生態概念融入閩南文化保護,通過文化遺產傳承人保護、傳承機構設置、文化空間整體性保護、傳統文化發展創新等,有力推動閩南文化的傳承、保護、弘揚和創新,提高閩南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初一:倪鴻彬



《海納百川》讀後感 標籤:《海的女兒》讀後感作文 《海倫凱勒》讀後感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 《醜小鴨》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