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國際教育新理念》讀後感2700字作文

《國際教育新理念》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700字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學記》曰:“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而我知道的東西又太少了。“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在教學實踐中我深感自己的教學理論學習很不夠,21世紀是一個“學習化”時代,教育工作的重心不再是教給學生固有的知識,而是轉向塑造學習者新型的人格。學校教育的根本任務在於使學習者學會如何學習,學會如何工作,學會如何合作,以及學會如何生存。因此,教師的知識與觀念的自我更新便顯得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加急迫了。一個成功的教師,首先是一個善於不斷自我更新觀念的學習者,只有在及時地汲取當代最新教育教科研成果的基礎上,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可是對於我來說繁忙的工作之餘讀書的時間就不是很多了,所以我的讀書也帶有了一定的功力性,我主要還是讀跟我們教學有關的書籍比較的多,主要還是閱讀雜誌為主,其他類書籍買的比較少,下面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最近讀的一本書,顧明遠主編的《國際教育新理念》,其實我也是衝著顧明遠的名氣去選擇這本書的。這本書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宏觀教育理念;第二部分介紹一般的教育理念;第三部分介紹教與學的理念。通過閱讀這本書可以讓廣大教師站在社會發展的高度,以時代的特點為背景,以現有教育教學理念為起點,以國外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為借鑒。能較好的回答我們教學中碰到的常見的幾個問題:第一,“信息時代已經到來”、“知識經濟出露端倪”已經成為我們的常用話語。第二,廣大教師早就擯棄了注入式教學法,而接受了啟髮式教學法,特別是近幾年來,許多引進和自創的教學方法層出不窮,這對於促進教育教學改革和素質教育的實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三,一定的理念支配着一定的行為,教育也不例外。

  這本書聽起來都是理念,很理論化,但讀起來卻不會很枯燥,因為跟我們平時的教學都是緊密聯繫的而且能直接幫助我們解決一些教學中的難題。

  比如書中介紹的“掌握學習理論:讓差生得到同樣的發展”,就是一個我們實際教學中碰到的難題。

  差生是我們老師最為頭痛的一個大問題,我想剛剛結束的考試,大家肯定也在為差生搖頭嘆息了。怎樣解決差生問題,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布盧姆的掌握學習理論可能會為我們打開一個好的思路。

  傳統教育中每個教師在新學期或新課程開始時,總懷有這樣的預想:大約有多少學生會成為優等生,有大約多少學生將成為中等生、有多少會成為差生。不知道我們在座的老師你們是否也有過這樣想法?這一系列預想,通過分等程序、教學方法與教材,傳遞給學生。這種傳遞造成了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通過分等程序學生的最後分等與最初的預想相差無幾。布盧姆對這種“預想“提出了尖銳的批評。這樣傳統的教育“預想”是當今教育體制種最浪費、最有循環性的一面。他壓制了教師和學生的創造力,降低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也破壞了相當數量的學生的自我形象和自我概念。因此布盧姆指出了對於改善每個學生的教育,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在於我們對學生與學習的看法的改變。由此,布盧姆提出了他的掌握學習理論,並因此而被稱為是“摧毀美國教育的人”。

  布盧姆的掌握學習理論的核心是“為掌握而教”和“為掌握而學”。

  “大多數學生能夠掌握我們所教授的事物,教學的任務就是要找到使學生掌握所學學科的手段。”這就是布盧姆為掌握而教的核心思想。布盧姆通認為:大多數教師設想他們的學生只有三分之一能勝任學習,另外三分之一將不及格或剛剛通過,餘下的三分之一則處於中間狀況。他認為這種想法“是當今教育系統中最浪費、最具破壞行動一面。他壓抑了師生的抱負水平,也削弱了學生的學習動機”。布盧姆堅持認為,90%以上的學生都能掌握課程中的材料。為此,布盧姆與他的助手們進行了長期的研究。通過實驗、觀察、追蹤研究,他們得出結論:初了百分之一二的超常兒童和百分之二三的低常兒童(包括智力、情感、體格等方面有缺陷的兒童)之外,95%以上的學生在學習能力、學習速度、學習動機等方面,並無大的差異。只要有適合學生特點的學習條件,世界上任何一個能學會的東西,幾乎所有的人都能學會。造成差生多的原因是:一方面是課程設計和方法的不完善;我想我們的新的課程改革就是為了完善原有課程中不利於學生學習的缺陷。另一方面的原因,也在於教師並沒有去期待學生掌握。看來我們教師的一言一行稍有不慎就會誤人子弟。布盧姆認為要想使學生掌握學習的內容,必須使教師具有對所有學生的期待,而不只是對一部分學生。教師應當向學生解釋掌握性學習與一般學習有何不同,並向學生表明自己的信心,相信絕大多數學生應當而且能夠達到掌握水平。

  布盧姆的這一思想對於我們解決差生有很大的指導作用,為掌握而教的思想要求教師面向全體學生,相信所有學生都能夠得到發展,這就意味着,在掌握教學中,我們教師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傳統的教學往往根據正態分佈曲線,來給學生進行成績的等級評定,據此把學生劃分為若干個等級。布盧姆認為,正太分佈只能說明學生在總體中的次序何位置,而不能說明他們掌握知識的水平。這樣的做法往往容易使教師形成這樣一種觀念,即“他們會把學生的學習能力看成一種持久和穩定的東西,也就是說學生在最初發現的差異,不僅會在他們整個學習生涯中表現出來,而且會貫串於他一生的。”布盧姆認為學習能力不是天生的、固定不變的,而是後天形成的,是可以改變的。是可以通過有效的措施得到彌補的。只有給學生足夠的學習時間,並且找到幫助每個學生的方法,那麼至少在理論上說,所有學生都能掌握。

  為掌握而教的具體做法是:採取“給學生第二次機會“,即在每個單位完成之後進行“診斷測驗”,發現學習中存在的問題,然後讓通過測驗的學生,由另一位教師有計劃的作與第一次不同的講解,一直到他們掌握有關教學內容為止。這種方法被稱為“給學生第二次機會”,“對目標射第二次箭”。

  為掌握而學就是要使學生確認自己的學習能力,把自己看成是勝任學習的。按照布盧姆的說法,這是學習對學生自我觀念所產生的影響。布盧姆認為,學生經常表現的不及格和學習不勝任,會引起學生懷疑自己的應付能力,因此要引導他們在校外體驗中尋求信任和勝任。布盧姆強調,如果學校不能在課堂中給予學生更多的成功經驗,他們就會不僅在校內,而且在校外都會完全地拒絕學習。掌握學習能給學校帶來生機,給學生帶來信心,並幫助學生在各類學習中發展一種畢生的興趣。布盧姆的掌握理論,我們在教學中也在無形中運用,“給學生的第二次學習機會”我們也一直在做,我們對學生的課後輔導不就是為掌握而教的思想嗎,可是我們也有做的不夠的地方,對於差生我們總是缺少耐心,總是超之過級,太急功近利。



《國際教育新理念》讀後感 標籤:《愛的教育》讀後感作文 愛的教育讀後感作文 觀《國慶大閱兵》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