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綠水湖依舊1600字作文

綠水湖依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上個星期談,我同侄兒去了趟五島公園玩,順便參觀了“米公洗墨池”。然而,使我印象最深的卻是那裡的水。清風吹拂,在陽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五光十色,宛如千百塊水晶經太陽光照射,反射出玩到迷人的光芒;那些已落盡柳葉的柳,依舊為它翩翩起舞,看着那荷塘里的荷梗、殘荷,不得不令人想像起六月荷塘里的荷花盛開的場景,恐怕連王母的瑤池也不及它的一半美吧?細雨蒙蒙,微風徐徐的今天,不禁讓我想起了我家屋后的那個湖……

   我家屋后的那個盛水的地方,說是遲吧,它比一般的池大,說是塘吧,卻總是感覺不舒服,於是我就叫它湖,也許它比正常的湖小,但我卻依然那麼叫它湖——綠湖。聽我爸講,那湖是因為當初各家蓋房子時,挖土抬高地基而形成的。它總共分為三大塊。一塊在我家北邊,比較大的,它裡面長滿蘆葦,附近還長滿竹子,一到夏天那裡就是一個綠,我家端午節包粽子,蘆葦葉也不用愁了……我家後面的那塊,是面積最小的了,它也有蘆葦,是它在西北角,在它的東南邊也有竹子,在這湖裡比那塊多了一樣寶貝——綠萍,夏天時,整個湖都是綠,綠的放不進任何東西,放眼望去,讓人感覺就像掉進了綠染缸里了;在第三塊湖的四邊,三邊都是田埂,旁邊是稻田,夏天就光聽見青蛙叫一夜了。在三片湖相連之處,卻都有一塊高出水面的低埂。在那低埂上長着長着幾株柳樹,我在夏天總是拿柳條編帽子,在柳樹上觀湖、睡覺、想念……在那第三塊湖,離我家最遠,要隔一戶人家。此湖裡,沒有綠萍,沒有蘆葦,空空如也,但水卻依然依然綠,似乎綠到骨子裡。或許,它們的心是相通吧!

   以前呢,綠湖裡不單單有蘆葦和綠萍,還有藕和蒲。荷只長在那巴掌大的荷塘里,荷塘又是在三塊湖交界處,宛如一塊綠寶石鑲嵌在三湖之中。開荷花時是紅、粉、白三色寶石,不開時,則是單單的綠。現在,那荷已經沒有了,都被莊上的人挖吃了,現在再也看不到開花時的美景了;蒲呢,也被吃了,我至今還記得我媽當時割蒲、取莖的情景;先是割下蒲,放在那,然後就撥開皮取出莖,放在盆里……還有我問我媽這個怎麼吃,我媽說:“和豬肉弄”。淮揚菜里的一道“紅玉列兵”就是用蒲芯做配料的。

  

   在那湖水沒有相連的時候,我家屋后那塊湖,一到冬天就沒有水,凈是淤泥。記得我六歲時,我和二姐、我侄兒他們來湖裡玩。忽然看見一些泥鰍,我們就在那抓泥鰍,那泥鰍很滑,不容易抓到,剛抓到就滑跑了。還有就是抓到沒地方放,他們就讓我把衣服脫下來,放在我衣服口袋裡,放不下了就讓我回家去拿桶。我為了能吃到炸泥鰍就回去拿了。

   “二姐、二姐,我腳陷淤泥里了,拔不出來了。”

   “你使勁,你使勁把它給拔出來啊。”

  “我拔不出來了,你們幫我啊。”(當時我好像哭了,在那喊我媽呢。)

   “好,我們來幫你。”

   一二三,“嗵”、“哎呀”,我的腳從鞋子里拔出來了,他們呢,倒淤泥里了,我還在那喊:“快、快,泥鰍跑了啊。”大家越是努力的抓,越是抓不到。我一個人提一隻鞋走上了岸。

   “你幹嘛啊?”

   “我去拿盆啊”。

   “你快去。”

   結果,我回家被我媽k了,但我還是跑了,提着小桶屁顛屁顛的去湖裡。

   …………

   離開老家來縣城也有六七年了,上一次回老家還是國慶節,現在要過年了,還回不去。我離開她那麼多年了,一切已經物是人非。不過,似乎只有你沒有吧!

   當我失敗時,你去找你,你似乎在那等了我很久了;我對你訴說我的不高興,你似乎也在陪我不高興,與我分擔憂愁,又似乎在默默告訴我:希望,就在眼前;努力,才可獲得。讓我充滿自信、動力;當我驕傲時,我來看你,你似乎又在勸慰我:要心平氣和,要謙虛,要穩穩噹噹的。我無論什麼時候找你,你都似乎那麼謙虛、平靜、和藹。我對你發怒,對你扔石子、大喊、大罵;你依然是平靜、謙虛……水波過後依然是那麼平靜。你似乎沒有脾氣,你似乎只有默默承受,毫無怨言;你豁達的胸襟讓我折服,我哦沒有你那麼大胸襟,我求你原諒,原諒我只會捨去而不會補償,甚至連謝謝也不會說;原諒我說呢國企時對你的不敬……我相信你會原諒我的,我的知己、朋友、兄弟、親人……

   我已經不再是那個懵懂的孩子了。我要去忙了,我有我的事情要做,我有我的學業等着我去完成,我的未來等我去創造……我們也許就此永別了,我的知己、朋友、兄弟、親人……

   下雨了,我知道是你來看我了,看我過的好不好、生活怎麼樣?

   我很好,謝謝!

   雨天,是你來看我的。我一定記住我們在一起的日子,珍惜我們之間的友情、親情……



綠水湖依舊 標籤:衡水湖作文 綠水作文 依舊作文 依舊如此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