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家鄉的吆喝900字作文

家鄉的吆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賣舊貨。也許我們大部分人都賣過舊貨,包括廢報紙,塑料瓶等。賣的途徑也有二:1、親自去收購場;2、碰巧遇上收買舊貨的人便順便解決。這些收買舊貨的人是幫收購場打工的,每天奔波於大街小巷,工錢卻僅僅能糊口。他們的交通運輸工具一個樣——自行車。當然,光騎着車子忽悠,是沒有什麼客源可說,因為沒有人知道有賣舊貨的。於是,賣舊貨的都懂得吆喝,最常聽說的要數:“收瓶瓶收鐵!”也有些眼角比較高的,就會喊:“收瓶瓶收鐵收書收紙盒盒……”一氣呵成,把要收的東西吆喝出來,似乎早就背熟了似的,這些人通常都不會喊不賣的東西,所以有時可要聽清楚了。有時,幾輛車出現在附近,因為聲調,叫法和距離都不同,所以聽起來真有點合唱中的多聲部。 

充氣的。湟中街頭幾乎到處都可以聽到“代客充氣”,就是把你用完了的煤氣瓶拿去讓他們送到煤氣公司充氣。在我的印象中,充氣工就是一身灰藍的衣服,上面布滿黑色的污垢,面、手也是黑乎乎的,但都很健壯。吆喝也各式各樣,但最記得的是:“充氣、充氣、充煤氣……”帶着鄉音,但很嘹亮。聲嘶啞了,喝口水,便又接着來。我看見有些聰明的用錄音機錄了音,一到小區就不斷播放。 

磨刀和剪刀。他們中還混得過去的便騎自行車,剛剛入行的就唯有徒步咯。手上沒拿什麼傢伙,倒是都背了個布包,裡面裝的是磨刀工具。“鏟柴刀,磨交剪!”吆喝起來倒帶着些唱粵劇的味兒。 

賣酸奶的。大多數人挑着一副擔子,但吆喝的聲音卻迥然不同。有的人喊道:“酸奶兒,酸奶兒。”有的人叫道:“酸奶酸奶酸奶酸奶酸奶酸奶酸奶。” 

賣香蕉的。擺個地攤兒,置些盒子,放些香蕉,喊道:“三斤五塊三斤五塊!”。到了傍晚,香蕉焉了,便說:“一斤一塊一斤一塊!” 

買菜的。他們大清早就從農村趕來,騎一輛三輪車,放些自家種的黃瓜西紅柿蘿蔔青菜白菜油菜香菜韭菜,大老遠就能聞到香菜的味道,還混合著泥土的氣息,十分清新。此時無聲勝有聲,不用吆喝就迎來了許多顧客。 

沿街串巷的五行八作的販夫走卒,將販賣貨物用曲藝清唱或口技形式吆喝出來,他們不愧為韻味十足的吆喝藝術家。而時下有些藝術家的“吆喝”卻沒那味了。不信?你打開電視瞧瞧,那些歌星笑星影星視星……眾多的星星藝術家在熒屏裡面對着億萬觀眾“吆喝”着“我愛××”、“用了真的好舒服”、“誰穿誰精神”、“實惠,看得見———不到一塊錢”……都什麼味兒?

家鄉的吆喝 標籤:吆喝作文 吆喝聲作文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 家鄉的櫻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