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700字作文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一個人只有一次。者僅有的一次生命應當怎樣度過,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保爾的人生感悟深深的觸動了我。

  書中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革命鬥爭中有一個工人子弟成長為一名戰士的歷程。保爾十二歲時就進車站食堂當雜工,十月革命爆發,保爾因就革命者朱赫來而被匪徒抓走,不久誤釋,逃離家鄉去參軍。築公路地上,保爾仍在泥濘冰雪中勞動。但由於屢遭摧殘,保爾終至失明癱瘓。可他用驚人的毅力戰勝了困難,走上可文學之路,拿起新的武器,開始新的奮鬥。

  這就是保爾的一生,相比之下我是多麼的幸運,生於新社會,長於紅旗下,沒有社會的動蕩,沒有貧困的無奈。生下來就是父母的寶貝,在父母大大呵護下“健康”成長,雖不說飯來張口,衣來伸手,但生於80后的我儼然享受着改革開放所帶來的幸福生活。

  想想保爾的生活中遇到了那麼多的困難甚至不幸,可保爾依然敢於面對,在生命的尾聲,他依然用堅強的意志來表達他對生命的珍惜。保爾只是那些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事業、終於生命的人們一個代表。無數革命先烈的鮮血、意志為我們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想到這些,我覺得我在平時的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困難是何等的微不足道,在美麗的校園裡,在乾淨的教室里,安靜的學習知識是件多麼幸福的事情,為何不珍惜呢?學習、生活中都會遇到很多挫折,可和保爾比呢?我們很多人面對困難、挫折,就躲避,怕吃苦,缺少的就是保爾那種在任何困難下都不放棄的堅強意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要自卑,要有信心,因為挫折時培養毅力的必要前提。巴爾扎克曾經說過:“挫折時塊磨刀石。再鋒利的刀一直不用,也會變得鈍。這時就需要“挫折”這塊磨刀石使它重新鋒利起來。人的一生很精彩,沒有酸甜苦辣,沒有悲歡離合的傷心,有怎能有重逢的喜悅呢?穆泰奈比曾經說過:“人們的毅力是衡量決心的尺度。”只有毅力的大小,才能衡量一個人實現決心的程度。人最兇惡的敵人,就是自己意志力薄弱和愚蠢。

  大學的生活快結束了,回首往事的時候是不是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呢?有些同學覺得學習很枯燥,成天泡在網絡遊戲之中。既然是學生,學習就是我們的責任,為何不能下定決心來學好知識。有些同學三分鐘熱度,可能剛下定決心要做什麼,不能持之以恆,幾天就堅持不下去了。我以前也有這樣的情況,但自從讀了此書,每當我遇到困難而後退時,我會想起保爾,每當我受挫折而落淚時,我會想起保爾。保爾時時激勵着我,鞭策着我,是我不懈努力,戰勝一切困難。鼓勵着我面對人生的任何挑戰!凡是我儘力而為而決不半途而廢,決不能因虛度大學而悔恨。

  當然,人生若沒有理想就沒有希望,也就不會存在困難、意志。法國著名作家雨果在他的作品《悲慘世界》里有這樣一句話:“沒有理想,就沒有人的生活。”是的,保爾是有理想的,他最根本的理想是政治理想和共產主義理想。這正是他奮鬥的目標於精神支柱,也正是這種理想為他指明了正確的發展方向,給了他難以估量的精神動力。他用信念與理想的槓桿,撬開了智慧和精力的閘門,百折不撓地克服了在人生道路上的種種困難於挫折,就是傷寒和肺病將要他的生命長生威脅時,他也沒有後退半步。他對理想忠貞不渝,“雖九死其猶未悔”。我不想說我的理想多麼偉大,或是多麼美妙小,只是能完成我人生各個階段的該做的事情,平凡的時候,能認真做人,困難的時候敢於迎難而上,危難時候敢於挺身而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理想是成功之本,堅強的毅力則是成功的保證。荀子云:“鍥而不捨,朽木不折;鍥而舍之,金石可鏤。”人生,可以說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路途中,我會遇到種種的困難,要去面對失敗給與我的打擊和別人的不理解帶來的痛苦等等。但是,這一切都不會太久。在突破障礙、戰勝困難后,回顧自己曾經走過的道路,我領悟到,那磨練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為人,都是在熊熊烈火中鍛鍊出來的,正如人們常說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和保爾相比,我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微不足道的,因而更沒有理由唉聲嘆氣、裹足不前。不論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是布滿鮮花還是荊棘,我都會一如既往的堅定自己的信念,用堅強的一致戰勝種困難,為了理想奮鬥。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