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1300字作文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我們只有獻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這句話出自於印度着名文學家泰戈爾的筆下。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真正懂得如何珍惜生命的人一定會用鋼鐵般的意志去越過人生重重障礙。因為,困難永遠是人生的教科書。

  人生之路,崎嶇漫長,每個人都擁有着與眾不同的人生歷程。也許是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反反覆復地念着那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詩句;也許是放棄了陽光和雨露,夢魘的襲來直入苦澀內心,碌碌無為的本質無疑顯露;也許是抱有花開不敗的理念,即便花開花落,建立在現實中的那把無堅不摧的利刃終究成就了最初的夢想。

  在生活中我們不能一味地去追求那些虛無縹緲的事物,只有落在實處。那麼,人應該怎樣地活着才有意義呢?

  由奧斯特洛夫斯基撰寫的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可以完美地回答這個問題。自小說問世后,風靡全球,受到廣大讀者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讚揚。這是一本現實的人生教科書,以樹立理想主義的旗幟為主。文中,奧斯特洛夫斯基所塑造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形象,鼓舞着千千萬萬的讀者。讓他們從噩夢的懸崖中重新認識自己,油然而生的自信心,鞭策着永不言棄、勇敢拼搏的信念和鋼鐵頑強的意志。

  在蘇俄廣闊的歷史畫面和人民艱苦卓絕的鬥爭生活的背景下,新生的無產階級政權同國內外進行強烈爭奪。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就是在革命的熔爐下,從一個工人子弟鍛煉成長為無產階級戰士的。保爾做過童工,戰場上的搏殺、感情上的波折以及工地上的磨練等等所帶來的艱難都重重地壓在了這顆幼小脆弱的心靈上,保爾一個人以鋼鐵般的意志默默地承受着所有指向他的種種困難險阻。然而命運始終不會輕易地放過本已傷痕纍纍的保爾,傷病又無情地奪走了保爾的健康!保爾殘疾后,卻毫不灰心,還頑強的學習和努力工作,並且開始了文學創造。後來雙目失明了,這對於已經癱瘓的人來說,是一場多麼沉重的打擊呀!

  偉大的共產主義事件,成為了他與病魔作鬥爭的動力。讓我們身臨其境地感受和見證了一位偉大英雄人物堅持不懈的精神和不屈不撓的品質。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自己。只是在學習生活中感到不順,就想過要放棄。這又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一位屢屢失意的年輕人去請教得道高僧,高僧拿了兩隻裝有茶葉的杯子,用溫開水沖了一杯,叫年輕人喝,年輕人覺得一點香味也沒有;高僧又用沸水沖了另一杯,沒沖滿,只見茶葉在杯子里上上下下地沉浮着,一會兒,一絲清香緩緩地從杯中飄出來……高僧這樣加了三次水,茶葉在杯子里一次比一次沉浮地厲害。於是,年輕人聞到了沁人心脾的芳香——茶葉經歷多次的沸水浸泡,終於綻放了芬芳!

  但是現在我會以一個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人生如茶,人的成長需要磨練!就算在人生路途中遇到怎樣的艱難,一想起保爾?柯察金,我就會想起他那鋼鐵般的意志,從而去充實自己的學習生活,完善自己最缺乏的精神,彌補那些曾經放棄過的時間。

  感謝保爾?柯察金,他化成了一首生命的讚歌,化成了困難的解救石,也化成了人生的教科書。讓我們在歲月的風雨中茁壯成長,讓我們體會到了英雄的永垂不朽和生命的潮起潮落。

  人生是磨練人的最好境界,是成就人的最好時刻。在經歷人生的同時,《人生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老師!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