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推薦與閱讀1700字作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推薦與閱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關於名著推薦與閱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梅嶺中學張春梅

  一、文本探究:

  [名著的詮釋]:

  古今中外,書海茫茫,不讀書,不行,讀吧,要講究方法。

  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一頭扎進書海,即使成了書獃子,也難以成就什麼。讀書是最耗人時間的,窮極一生,也是讀不完的。沒有選擇,就沒法把握精髓。

  時間的長河,寰宇的奧秘,造就了星光燦爛的夜空。惟有那閃爍着光輝的星,在時間的沖刷中,不僅沒有黯淡,反而越發引人注目。它們就是名著。站在遙遠的現在,看無垠的夜空,滿天繁星,這個時候,我們感到慶幸。這是自然的恩惠,能成為經典名著者並不很多,於是,我們對自己閱讀它們又充滿了信心。

  名著是時間檢驗出來的,不是權利和金錢推舉的。名著是整個人類的精神財富,不是哪個時代,哪些人的精神寄託。

  事實上,無論哪個時代,人類選定名著的標準竟能夠統一起來,不謀而合。

  什麼樣的著作能成為名著呢?我個人的理解是:

  1、名著的讀者是廣泛的。

  也許名著在剛剛問世的時候,並不出名,甚至還遭到政權的壓制。但它終究能憑藉自己的魅力,贏得越來越多的讀者。

  2、名著的形式是通俗的。

  名著都是面對大眾的,而且都是探討人類的普遍性的問題,比如人性等,因而,它總是以通俗易懂的面孔,追求大眾的喜悅。

  3、名著的內涵是創造的。

  名著都拒絕引經據典。它們是特定時代人類創造的縮影,它們從以往人類的智慧中走來,並超越了以往。在它們面前沒有權威,它們也無須權威的扶持,它們竟憑藉自己的力量來接受時代的檢閱,在時間的沖洗中脫穎而出。

  4、名著的生命是永恆的。

  有些書籍也曾風靡一時,但名著絕不會因時代的變遷、思潮的改變而過時。它在每個時代讀者的面前都是老師和最忠心的朋友。因為,一方面,個人的精神成長往往和整個人類的精神成長的軌跡是吻合的。我們可以加快生活的步伐,但終究無法改變生活的必由之路。名著系列構成了人類從小學到大學的課程,所以它對每個時代的讀者都是有用的。另以方面,在歷史的各個時代,人類的基本問題都是相同的。名著告知讀者的是人類的天性中應該知道的東西,象每個母親告訴兒子如何做人的道理一樣,它永遠不會變成廢話,它們永遠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文明力量。

  5、名著的內容是立體的。

  名著通俗易懂的形式中,壓縮了無窮的智慧。名著都雋永耐讀。不僅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而且只要讀者願意,就能在反覆的閱讀、反覆的收穫中,教導讀者走向成熟。

  6、名著的主題是永恆的。

  名著記載着人類無法遺傳的精神和智慧。世世代代的人,都需要探究的問題,是名著的主題。這個主題源於人類的驚奇,又終於人類的驚奇。這個主題,能跨越時代的界限,對它的探討是上帝交給人類發展智慧的鑰匙,它不僅不損害人類的智慧,反而能增長人類的智慧。這個主題,還能跨越民族和國家的界線,成為人類共同的良師益友。

  [作者簡介]:

  尼.奧斯特洛夫斯基俄國戲劇家。1823年4月12日生於莫斯科。中學時代就對戲劇產生強烈興趣。1840年入莫斯科大學法律系,三年後離校到法院工作,經常接觸到商界訴訟,這使他熟悉了商人世界,為他日後戲劇創作提供了素材。奧斯特洛夫斯基在法院任職時開始創作。1850年發表喜劇《自家人好算賬》,諷刺商人的愚昧無知、唯利是圖,提出宗法式商業道德的危機。讀者反響熱烈,卻遭到商界反對和檢查機關查禁,作家受監視。《貧非罪》(1854)受斯拉夫派影響,車爾尼雪夫斯基批評了它。《肥缺》(1856),特別是《大雷雨》(1859),標誌着奧斯特洛夫斯基戲劇創作的成熟。60年代他的戲劇題材多樣,有歷史的,也有現實的,其中喜劇《智者千慮必有一失》(1868)塑造了為升官發財而不擇手段的鑽營家的形象以及反對改革的農奴主和夸夸其談的自由主義者的典型。70年代的作品有《森林》(1870)、《狼與羊》(1875)、《沒有陪嫁的女人》(1878)等,主要反映貴族道德的沒落,資產階級掠奪的實質。他還寫了取材於民間口頭詩歌的童話劇《雪女》(1873)。晚年戲劇家非常注意社會對待藝術的態度,寫了表現演員生活的《名伶與捧角》(1881)和《無罪的人》(1884)等。奧斯特洛夫斯基的劇本情節開展緩慢、平穩,語言精練,能反映人物個性。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推薦與閱讀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這樣煉成的作文 鋼鐵是怎樣練成的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