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海納百川,有容乃大900字作文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觀海聆雨,倚樓聽風,一曲斷人腸。大海茫茫,何處覓天涯?

  面朝大海,在那水天相接的一線,幾道斜掠的白影剪斷了雨沫的相思,煙波浩渺,落在海面上,點點滴滴。

  掬一捧月光如水,彈一曲碧海升潮。彎彎盈月,把那清輝流灑,於是海風輕拂的水面,頓時蕩漾着萬頃光華。

  黑夜下的大海顯得格外寧靜,猶如一泓秋水明眸,遠方時不時地閃現漁船的黑影,似乎在趕着返回碼頭,船上昏黃的燈光閃爍着,像極了迷途的螢火蟲,在無盡的黑夜裡掙扎……燈塔依舊在孜孜不倦的指引方向,一道道光束劃破黑夜的詛咒,似要將光明呼喚……我的思緒尋着夜色的腳步蔓延整個大海:座頭鯨歌聲曼妙的小夜曲,被海浪拋上沙灘磨得滄桑的貝殼,椰林樹影的馬爾代夫還有默默忍受歲月滄桑的海角斷崖……大海以它獨特的魅力向人們詮釋了什麼是美。然而,大海為什麼如此之美?

  海浪輕輕拍打着雙腿,我出神地向遠方眺望彼岸,然而無邊無際的海水卻將我的視線淹沒。這時我忽然想起莊子的那篇《秋水》:“天下之水,莫大於海。”心中無端升起一股明悟:原來,大海之所以無邊無涯,是因為海納百川。大海用寬容造就了它的美,而寬容也為大海贏得了古今中外無數文人墨客的讚揚。

  很久以前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男孩他的脾氣很壞,於是他的父親給了他一袋釘子,並告訴他當他發脾氣時,就釘上一根釘子到後院的籬笆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但是隨着時間的推移,釘的釘子越來越來少了。他發現控制脾氣比釘釘子要容易得多,於是他告訴他的父親,說他已經可以控制脾氣了。於是父親讓他每當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已經將釘子拔完了。

  父親握着他的手來到後院說: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看看那些圍籬上的洞,這些圍籬將永遠不能回復成從前。你生氣的時候說的話將像這些釘子一樣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男孩似懂非懂,便問他的父親:那我該怎麼做?父親指着遠方的大海,低沉地說:學會像大海一般的寬容,把釘子扔掉。

  寬容有時候真的很簡單,一句簡單的“沒關係”,一次小小的原諒,便可以將人們心中的那座橋架起來。學會寬容別人,也就是寬容自己;幫別人開啟一扇窗,也就是讓自己看到更完整的天空。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標籤:放心吧,有我們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