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菊殤1100字作文

菊殤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那是一個曾經繁花灼錦的都會,一個曾經繁華盛極的城市。五代的紛繁錯雜,統一在那座高聳的鐵塔下;北宋的雄壯恢弘,凝固在那座輝煌的龍亭上。它,繁華過,興盛過,喧鬧過,顯赫過,在歷史的書卷上,它劃下了近乎濃墨重彩的一筆。可這些,畢竟是曾經。它曾經不可一世,它曾經雄視全國,而現在,它只是一個靠着黃河沉睡的小城,躺在中原一隅,守着過去的燦爛,沉默度日……

  它尚存一絲驕傲,每每有人想起中國古都,它都會跳出來光彩一回。它尚存一絲熱鬧,每每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它都會大張旗鼓地擺出夜市,讓喧嘩和吵鬧滲進每一個細胞。金秋時節,它也會鋪開菊花的盛宴,驚動整個中原。那一年一度的菊宴,開了又謝,落了又起,對於當地人來說,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一個習以為常的“節日”。

  今年的菊花依舊動人,而我,卻已無緣觀賞。也許,熟悉的地方果然沒有風景,而當你失去了,才會懂得去珍惜……

  曾經,菊花只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印象中,它像這個小城一樣,帶着曾經的輝煌,受着外地人的讚譽,卻在當地人心中被忽略掉了。印象中,它像這個小城一樣,擔著久負的盛名,頂着歷史的光環,卻在當今的發展中被拋棄下來。印象中,它像這個小城一樣,是一個活在歷史中的事物,書卷上美好的文字,似乎與現實的景觀毫無聯繫。每當人們津津樂道於這座小城,這些花兒,總會用上一個限定時間的詞語:“過去”、“曾經”、“古時候”。於是,當我置身於這座小城,當菊花節一年一度地舉辦,我只會例行公事似的去看看花兒,趕趕熱鬧。並不企圖,也從未有意識地要去“欣賞”“花開時節動古城”的盛景。

  可當今年,本該菊花飄香,滿眼燦爛的時候,異鄉的空氣中卻異常平靜,嗅不到絲毫熟悉的香氣和躁動的人氣。菊花節開幕當天,我竟在新聞聯播中聽到了這一消息——在此之前,我甚至忘記了花會的時間……

  本以為,那座小城,那片菊花,不過是人生中路過的風景。可當身在他鄉,總會情不自禁地談起“我們那兒的小吃……”“我們那兒的菊花……”“我們那兒的……”今年秋天,我也曾不可自已地柔軟地想起花氣襲人的街道,花團錦簇的龍亭,奼紫嫣紅的城牆和那個在秋天才萬紫千紅的小城……

  如今,每每讀到書卷上那些關於小城的字句,心裡都會莫名地溫暖起來:曾經的輝煌也是它的資本。每每聽到有人稱讚小城的菊花,心裡也會由衷地自豪起來:艷麗的菊花也是它的標誌。現在才知道,原來,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心中早已種下了一片菊花,只是在思念的清風下,它們才肯綻放,在成長的甘霖中,它們才得以生長,裊娜而曼妙。

  花已向晚,飄落了燦爛。慘白的月彎彎,勾住過往。夜太漫長,凝結成了霜,徒留我心事靜靜地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