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這樣的好警察就在我們身邊1600字作文

這樣的好警察就在我們身邊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以前看到電視上的好警察總覺得是假的,離我們現實生活很遠。現在我要告訴大家,這樣的警察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山城。有這樣的人民警察我們生活的踏實,這樣的社會才叫和諧社會。”這是一封網上來電,誇獎的是鶴壁警察。發生了什麼事?讓發感謝信的人有如此感慨。 

  9月28日,一個初秋雨後的中午,風很大。河南省鶴壁市公安局副局長張文燕、山城公安分局政委王年喜在鶴壁市山城區石林鄉入市口,迎接凱旋歸來的戰友們。在山城公安分局院內,趙強(化名)抱着毫髮未損的趙天(化名)泣不成聲,他們看着仍然身着單衣、渾身濕透的民警們,感動不已。他們把真誠的感謝凝聚到一面“為民解難、破案神速”的錦旗上,送給了民警們。

  事情還得追溯到2008年9月25日。山城區某小學,上午11時40分,放學鈴一響,潮水一般的孩子便湧出了校園。12時20分,山城區公安分局接到報警:一名叫趙天(化名)的孩子在放學回家途中失蹤了。

  接警后,鶴壁市公安局會同山城分局的民警,迅速到學校附近進行走訪調查,收集信息。在走訪過程中他們了解到:放學后,趙天在走出校門100米后,被一名男子抱上了一輛轎車型出租車,尾號為×××。在證實趙家沒有人來接趙天後,山城分局副局長柴建波、姜源遠立即組織民警分組展開調查,一組落實車牌號尾數為×××的出租車,一組走訪現場及知情人,一組和家屬座談,一組調取山城區、淇濱區進出城口錄像資料,同時通知轄區六個派出所進行全區排查、設卡布控。

  13時52分,趙天的爺爺趙宣(化名)的手機突然響了,一名男子在手機里說:“你的孫子趙天在我手上,你給我準備50萬元現金,隨後我和你聯繫。”說完男子就掛掉了電話。市公安局副局長張文燕立即將此情況向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劉衛華作了彙報。劉衛華副市長明確指示:要調集全市優勢警力啟動現行命案偵破機制,不惜一切代價破案。

  “9·25”專案指揮部在山城分局迅速成立,在市公安局副局長張文燕的指揮下,指揮部確定了“保護人質、秘密偵查、嚴密監控、伺機行動、儘快破案”的方針。

  14時,鶴壁市僅有的一輛尾號為×××的出租車被排除嫌疑。通過查詢,民警在山城區石林鄉出市口發現了尾號為×××的出租車有出市記錄。於是,專案指揮部對全省出租車進行了模糊碰撞查詢,查出尾號為×××的出租車共有48輛,通過對車型、品牌、顏色等逐項排除,最後確定了嫌疑出租車。為儘早破案,民警們迅速趕到安陽市進行走訪。18時,山城分局副局長柴建波和偵察人員在安陽市找到了嫌疑出租車。據出租車司機介紹:當天早上7時30分,有1人從安陽市鐵西區租乘該車到鶴壁,租車人稱來鶴壁替別人接孩子。到鶴壁市山城區×××路后,又接上2人來到某小學附近等人。3人在11時40分左右將一小孩帶上車,到安陽市相州賓館後下車。在車上時,一名男子拿出手機,讓小孩辨認是否認識手機上的人。當時小孩說這是管叔叔。司機以為他們是熟人關係,也就沒有起什麼疑心。柴建波迅速將這些信息反饋給指揮部。隨即,一路偵察人員對出租車到鶴壁的第一站×××路進行了調查,另一路人對“管叔叔”進行調查。在×××路內,有幾家小型的家庭旅館。民警對這幾家旅館進行了調查,其中有一家旅館介紹說有一輛出租車上午從這裡接走了2個人。由於旅館登記手續不全,無法查到在這這裡居住的2人的有效信息,線索看起來似乎斷了。而對“管叔叔”的調查,似乎也走進了死胡同。後來,民警根據語言習慣確定出租車司機將“an(俺叔叔)”和“管(guan)叔叔”聽混了,也就是從這一點上,民警進一步確定了偵察範圍。

  時間在緊張的排查中一分一秒地過去了。

  9月26日,一場連綿的秋雨越下越大。在肆虐的秋雨中,犯罪嫌疑人頻繁變換手機號碼與趙家進行聯繫談判,且口氣越來越生硬,稱不準備好錢就等着給趙天收屍。在9月26日上午,趙宣的手機響了5次。每響一次,趙宣的心都繃緊一點。極度擔心使老人心理承受能力過大,不能與人進行通話。在山城分局副局長姜源遠和偵察人員提供的思路下,趙家開始與綁匪進行談判,要求每次通話都能聽見趙天的聲音,並盡量拖延與其通話時間。在安陽警方的配合下,民警確定了犯罪嫌疑人與趙天在安陽的大致方位。下個不停的秋雨似乎在考驗人們的耐心,民警們在奔波忙碌中衣服濕了干,幹了又濕。

  9月27日,這場秋雨仍然沒有要停的意思。綁匪又一次打來了電話,主動降低了標準,要求趙家將12萬元現金準備好,準備進行現金交易。9月27時中午12時,綁匪稱下午15時在安陽文峰路立交橋上交易。案情就是命令,顧不上吃飯,山城分局刑警大隊大案大隊隊長高斌扮成出租車司機,與刑警大隊長賈海波和趙天的父親趙強(化名)一起趕往安陽進行交易。另一路,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隊隊張建明、副支隊長何向陽、山城分局副局長柴建波、姜源遠帶領分局民警和安陽警方共200多人進行架網守候。安陽市文峰路立交橋上,蹲坑的民警們在雨中又冷又餓。15時,綁匪再次更換號碼與趙強聯繫。似乎是有意在考驗大家的耐心,在風雨中苦苦等待了4個小時后,綁匪又打電話稱明日再交易。

  9月28日,連續下了三天的雨慢慢地停了,雖然風還很大,但太陽卻不時地鑽出雲層,帶來了一絲暖意。這天上午,綁匪稱還在安陽市文峰路立交橋上進行交易。10時許,趙強一人在立交橋上等候綁匪出現,狡猾的綁匪未直接交易。11時16分,綁匪將一工商銀行存款卡號發到趙強手機上,要趙強將錢存到此卡上。刑警大隊長賈海波迅速將此情況彙報給分局副局長柴建波。為確保人質安全,分局副局長柴建波同意趙強將錢存入此卡,但存多少由趙強自己定。同時,警方迅速查明了卡號開戶人身份信息,並調取了開戶人的銀行錄像資料。11時30分,趙強存入該卡4萬元。綁匪分批取走1萬元。12時30分,當其再次在安陽市政府門口取錢時,犯罪疑人梁某、李某被警方抓獲,經就地突審后,於13時在安陽市鐵西區老六村租房處將犯罪嫌疑人韓某抓獲,同時將趙天安全解救出來。經過進一步突審,在13時30分,在安陽市鐵西區文源街中段川湘菜館將犯罪嫌疑人張某抓獲。

  當秦家得知張某是幕後指使時驚呆了。張某原在趙家的飯館當過廚師,了解趙家情況。急於發財的他,與梁某、李某、韓某密謀,想法掙大錢。於是就策劃了這樣一起害人害已的事情。

這樣的好警察就在我們身邊 標籤:雷鋒就在我們身邊作文 美就在我們身邊作文 愛就在我們身邊作文 美,就在我們身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