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我讀懂了700字作文

我讀懂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讀懂了

  我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一句話“同情,有時也會變成傷害他人的武器”,隨後我就笑了,同情帶來的是彼此感情的深化,難道不是嗎?也許那時候真的是理解能力有限,直到那一天,我才讀懂了這句話。

  烈日,熱風。傍晚,夕霞。

  這天下午,剛放學,陣陣飢餓襲來。於是,我找到了一個賣煎餅的攤兒。在我去之前,攤主還在吆喝着吸引來客,他的攤上並沒有客人。我走過去,他沖我一笑,露出了滿口黃牙。這也難怪他的攤上沒有客人,他皮膚黝黑,穿着一個棕色上衣,寬衣解扣的,可以看得見他瘦小的身板,下面穿着一個褪了色的短褲,腳上拖着一雙破舊的拖鞋。我不想再看下去了,我怕一會兒那張餅也吃不下去了。

  他的技術確實很嫻熟。在這烈日的炙烤下,還有他面前的熱氣,使他出了汗,甚至感覺他在反光一樣,覺得他身上很油膩,很多天沒洗澡一樣。於是,我開始浮想聯翩,想像他家裡如何如何的困難,掙錢如何如何的困難,不知不覺中,同情之心油然而生。看着他那雙操作熟練的手不停地擺弄着,剛才對他的厭惡好像都煙消雲散了。我再次耐心地打量他。

  煎餅做好了,他笑着說,兩塊錢。我掏出一張五元的,他用那雙油膩的手接過了,我說拿着吧,不用找了。他還是笑着,轉過身往那個小匣子里翻騰着。我趕緊走了,邊走邊吃,其實他做的挺好吃的。不一會兒,我聽到後面在吆喝,轉過頭,那個人正向這邊跑着,滿頭大汗的。他遞給我三張油膩的錢,說:“咱做生意的,不能多拿顧客的錢,剛準備給你,你怎麼就走了呢?”說完,擦了一把汗,跑回去了。我感覺我的臉紅了,我真的覺得我用錢搗了一個人的自尊心,這多餘的同情變成了施捨。轉過身去,太陽不在那麼熱了,快下山了,我的頭也隨着太陽一起低下去,我還在回想我所做的一切,愧己。

  直到那天,我才領悟到了那句話的含義,沒有標準的同情,叫做施捨。

  初二:曹政祺



我讀懂了 標籤:我讀懂了作文 我讀懂了父親作文 我讀懂了父親的心作文 我讀懂了母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