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名人傳》讀後感1600字作文

《名人傳》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名人傳》讀後感

  《名人傳》由法國着名作家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組成。傳記里的三人,一位是音樂家,一位是雕塑家兼畫家,還有一位是小說家。三部傳記分別記述了三位偉人的成長曆程,着重記載了三位天才在人生憂患困頓的征途上為尋求真理和正義,為創造能表現出真善美的不朽傑作,獻出了畢生精力。

  在《貝多芬傳》中,作者詳細介紹了貝多芬的經歷。貝多芬從小就是個音樂天才,他的天分很早就被他的父親發現了,不幸的是,貝多芬的父親並不是一個稱職的好父親,他天天讓貝多芬練琴,不顧及他的心情,一個勁兒的培訓他,有時甚至把貝多芬和一把小提琴一起放進一個屋子裡關起來,一關就是一整天,用暴力逼他學音樂。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十六歲時就去世了,他的父親變成了揮霍的酒鬼。這些不幸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頭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傷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沒有因此而沉淪,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地他就成名了。當他沉醉在音樂給他帶來的幸福當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音樂家而言,最重要的莫過於耳朵,而像貝多芬這樣以音樂為生的大音樂家,卻聾了耳朵,這個打擊是常人所接受不了的。但最終,貝多芬成功了!為什麼?因為他有着超凡的毅力和奮鬥精神。面對困難,他絲毫無懼。這就是他成功的秘訣。貝多芬因為脾氣古怪,沒有人願意與他做朋友,所以,他面對困難,只能單槍匹馬,奮力應戰。雖然很孤獨,卻學會了別人學不到的東西:只要給自己無限的勇氣,再可怕的敵人也可以打敗。

  米開朗琪羅似乎就要比貝多芬幸運得多,他不殘疾,也不貧窮,出生於佛羅倫薩的市民家庭,從小貴族教育,有文化素養和藝術功底,但他在精神上卻比貝多芬遭受了更大的折磨。他的祖國多災多難,他眼見外族侵略,土地被侵佔卻無能為力,他與貝多芬同樣孤獨一生,他的家族從未給過他任何溫暖與安慰,只是在他身上謀取利益;他到處遭遇嫉妒和陷害,,更悲慘的是,他所處的環境與奴隸沒兩樣。貝多芬從精神上是自由的,他可以做任何喜歡的事,米開朗琪羅卻並不自由,他不依附他所不願依附的教皇,不為教皇們服務。唯一幸運的是,教皇還承認他的天賦,並且不止一次的保護他的藝術成就不遭破壞,卻剝削了他的自由,拿他當牛馬使喚,他一輩子都像拉磨的驢一樣拴在教皇的磨坊里,七十餘歲的高齡還得爬上腳手架作畫。但倘若我們拋開他後來的經歷,我們會發現,米開朗琪羅的境遇還是很好的,教皇賞識他,如果他以此為榮,努力為教皇工作,相信他後來的生活也一定不錯,但他並沒有這樣做,說明他追求的並不是榮華富貴,那他追求的是什麼呢?是尊嚴與意志!米開朗琪羅的本質性格是驕傲自信而且固執的,只是他的家族觀念,根深蒂固的光宗耀祖思想和“長子”的責任感,使他不得不屈服於教皇,最終無法實現他的理想,痛苦一生。

  而托爾斯泰就與這兩人的境遇完全不同了,他從小在名門貴族長大,地位優越,無憂無慮,亦不會像米開朗琪羅和貝多芬那樣終身忙碌,身體健康,有着幸福的家庭,有着的文學天賦,在別人看來,是非常的完美,是一個標準的“富二代”,但他的憂慮和痛苦正是由此而生。他厭倦了優越的環境,藐視擁一切,包括的文學聲譽。這在我們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榮華富貴,不要!功名利祿,不要!他渴慕的是生命的真諦,於是他用畢生的精力去求索和探尋。他所擁有的幸福感竟成了他精神上的沉重負擔,他只是平庸的亦心安理得的享受他所擁有的一切,煩惱是不會在他的身上體現的,正是對真理的追求和不肯虛度年華的精神才使他的煩惱接踵而來。

  三位名人都有着艱苦的經歷,他們或由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慘,或由內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疊加於一身,深重的苦惱,幾乎窒息了呼吸,毀滅了理智。他們之所以能堅持下來,全靠他們對人類的愛與信心。

  羅曼·羅蘭將這三位天才藝術家稱為“英雄”。這英雄,只不過是“人類的公僕”,只是因為具有偉大的品格:之所以偉大,是因為能傾心為公眾服務。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學習他們的精神,學習他們的品質,像他們一樣,為公眾服務!

  初二:許生



《名人傳》讀後感 標籤:《名人傳》讀後感作文 《名人傳》讀書筆記作文 讀《名人傳》有感作文 《名人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