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三國演義讀後感2200字作文

三國演義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這些讀書心得,是在讀《三國演義》之時,結合讀陳壽的《三國志》、司馬光的《資治通鑒》中有關章節寫成的,選摘若干。  空城計,司馬懿中計了嗎 

  提出這個問題,首先要有思想準備:準備給人罵個狗血噴頭!千多年來,諸葛亮一直被人們崇拜為智慧的化身,空城計,更是智慧中的智慧,以致《三十六計》之中,空城計列乎其中,因此,提這個問題,似乎不智。 

  但還是要問:司馬懿真的中計嗎?   

答案很簡單,司馬懿根本沒有中計,是他故意放走諸葛亮,指導他這一行為的,是司馬懿的一個巨大政治陰謀。   

  為使分析較有條理,先從兩位當事主角諸葛亮和司馬懿及他們所代表的二個政權蜀國和魏國作一番介紹,自能得出結論。   

  建安十三年,諸葛亮提出著名的《隆中對》,對當時的社會政治、軍事、外交、內政作出一番展望和行動計劃,確定了以蜀地為立身之本,然後向中原發展的設想,經過十來年的經營,到建安二十四年,終於擁有兩川之地,實現了《隆中對》前半部的戰略計劃:“跨有荊、益,保其岩阻,西和諸戎,南撫彝越,外結孫權,內修政理”。這是正確戰略,也實現了。然而,《隆中對》後半部戰略卻是錯誤的,隱形的錯,鉗形攻勢是正確的,把主力與偏師位置放倒置,故說為“隱形的錯”:“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兵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以出秦川”。表面看,完全符合戰場規則,讓敵軍兩面作戰,但要命的是主力與偏師用錯方向,造成不可挽救的損失。   

  原因何在?這是因為:自漢獻帝遷許都后,秦川已失去號召全國的政治地位;經過戰亂,“丘墟遍野、十室九空”的經濟民生,無法支持大部隊行動;大部隊遠離後方,中間隔着崇山峻岭,給養無法及時供應,軍糧輜重長途穿行崇山峻岭中,一旦被斷,大部隊危險異常。所以只宜用精幹小部隊,在防襲的前提下,到處突擊,牽制敵方力量,作用如此而已。這是秦川方向的情形。荊州方向則不同,荊州地處長江邊,與益、荊、揚分別坐鎮長江上、中、下游之戰略要地,佔有荊州,則益州與荊州全盤皆活,軍事 上可順流而東。更何況荊州“沃野千里,士民殷富”,戰略位置上逼宛、洛,下控江南,所謂“跨有荊益,保其岩阻”,故是兵家必爭之地。“荊州與國連接,若據有之,此帝王之資也”,(《資治通鑒》卷十三),但因荊州地方狹小,缺乏縱深,又兩面受敵,因而諸葛亮一再告誡關羽要做到“東和孫權、北拒曹操”,以免兩面受敵,即使如此,一旦小部隊受壓,後援又未至,則處境極其危險,故關羽失荊州后,兵敗被殺。所以宜動用大部隊,通過連續施加軍事壓力,達到牢牢控制戰略要地目的,則是可進可退,行動自如。   

  可惜,諸葛亮在這裡弄錯主次,對荊州不予重視,關羽失荊州后,蜀漢從此不可能“順流而東”,而秦川向則無法打通,只能坐困兩川之地。   

  當諸葛亮意識到這一點時已太遲了,他面臨決擇:是主動進攻,還是被動防守?  

  他清楚自己的分量,在《后出師表》中,他說:“量臣之才,故知伐賊,才弱敵強也”。本身才幹如此,如不主動進取,則:“然不伐賊,王業也亡,惟坐而亡,孰與伐之?”這是因為“王業不可偏安於蜀都”。如若要進取,手中力量又是怎樣?自入主漢中以來,經彝陵之戰(火燒連營)后,幾年功夫,共有70餘名善於衝鋒陷陣的將領和一千多軍事骨幹死亡,這批軍事骨幹是經數十年積聚培養而來的,倘若再經數年,將再損失三分之二,已明顯表明兵力不足。假如坐守,等候敵方進攻,所付出代價,與主動進攻是相等的。所謂:“則住與行,勞費正等”。這是諸葛亮個人見識,是比較客觀的。

  

  古今中外,打仗表面是打軍事仗,其實是打後勤戰,曠日持久之仗,更是打國家綜合實力戰。蜀國綜合國力如何呢?一組來自正史《三國志》的數字可說明:蜀亡時,“共戶二十八萬,男女九十四萬,軍士十萬二千,官吏四萬,倉糧四十餘萬(斤、石?),金銀各二千斤…”。可以說,庫存到了掃磚縫地步,這是一個國家的物資儲備!從數字中,還可看到,平均每9人要養一個兵,每七戶要養一個官。(予按:今之為政者當鑒之!)這種情形,即使在諸葛亮初次北伐之際,(時已經彝陵之戰)情勢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別說要“北定中原,恢復漢室”。那怕自保已是很難的了。難怪諸葛亮又承認:“凡事如是,難可逆料,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至於成敗利鈍,非臣之明所能逆料也”。

  蜀國的情形是這樣,諸葛亮也認識到了,作為當時政治家和軍事家且懷有政治陰謀的司馬懿,當然非常了解周邊其他二國的情形。他故意誇大對方力量,危言聳聽,為的是要牢牢掌握魏國武裝力量之大權,以期一旦時機成熟,實現自己的政治目的?奪取魏國政權。   

  司馬懿背後的魏國情況如何?以魏國方面而言,自曹操佔有中原之地后,削平境內各路豪強,平定北方,勢力直達遼東半島。採取安定境內政策,屯田興學,興修水利,發展農業,人口增殖,生產力有很大的提高,全境已初步安定,逐漸成為全國的政治中心。更重要的是,他雖挂名為漢朝宰相,實則牢牢掌握國家權力,事權歸一,並且以漢朝正統名義號令全國,體現出一個政治家的政治才能.建安二十五年,曹操死,曹丕代漢立國稱為魏,七年後,曹丕死,子曹睿為魏王,司馬懿被任命為全國武裝力量總司令?驃騎大將軍。對於司馬懿這個政治野心家來說,真是天上掉下來的良機!但司馬懿自身衡量,要奪取魏國政權時機尚未成熟:曹操死去才七年,原來一批忠實手下尚在;自己的羽翼未豐滿;朝廷重臣對自己有諸多猜疑…。於是以退為進,上書曹睿,要到西涼屯兵,表面上是守雍、涼二州,實則擁重兵不放,扶植軍事!

三國演義讀後感 標籤: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 《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后感作文 三國演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