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評一評諸葛亮和曹操1900字作文

評一評諸葛亮和曹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900字

馬謖不聽諸葛亮的命令,失了街亭。諸葛亮斬了馬謖之後放聲痛哭,才想起來劉備說過,馬謖言過其實不可重用。

  諸葛亮用兵是一把好手,但是用將確大有商榷之處。劉備用人是以情動人,所以有"劉備摔孩子,邀賣人心"之說,哄的關張趙雲都為他賣命。而諸葛亮則是對誰都耍心眼兒,一如孟達所說:人言孔明心多。

  兵不厭詐,是對敵人而言。對自己部下應該是推心置腹,上下同心,如果對自己任也用詐,遲早有玩不轉的時候。

  諸葛亮最愛用的辦法一就是軍令狀,軍令狀實際上就是對部下不信任,"空口無憑,立書為證",把人家的小辮子先抓在自己手裡再說。不但對馬謖,就是劉備的鐵杆兄弟張飛,趙雲,當他們去打武陵,桂陽時,諸葛亮也要人家先立軍令狀。更有意思的是諸葛亮在派關羽去華容道時,明明算計清楚了關羽要放曹操,也要關羽先立軍令狀。回來抓住吃軟不吃硬的關羽好好擠兌一下,還裝腔作施的要殺關羽。關羽是最好面子的人,想必對此也是耿耿於懷,有機會就要找回場子來。後來要求進川和馬超比武就是不服氣的表現。諸葛亮處理這件事更是小家子氣的很,寫信給關羽說:馬超是一勇之夫,最多和張飛差不多,怎麼比得了你。關羽看了信高興了,還"遍示賓客"。既然在場所以人都看了那信,難免也要傳到馬超和張飛的耳朵里,那張馬二人也都狂的不行,聽了這話怎麼會高興。張飛看在劉大哥面子上也就算了,馬超怎麼能咽得下這口氣。馬超後來一直消極怠工,一個大仗也沒有為蜀國打過,八成就是為了這個原因。當曹操進攻漢中之時,曹洪殺了馬超的牙將,馬超吃個啞巴虧,連日緊守不出。哪裡還是那個殺得曹操割須斷袍的馬超。

  諸葛亮最愛用的辦法之二是"激將法",戰馬超之前要先激張飛,說誰也打不過馬超,要請關雲長來;打張頜前要激黃忠,說除了張飛誰也敵不過張頜;征孟獲時又激趙雲,魏延,要他們不聽將令,私自出兵。"激將法"玩到後來大家也膩煩了,在九十九回"諸葛亮大破魏兵,司馬懿入寇西蜀", 孔明曰:"今魏兵來追,......,非智勇之將,不可當此任。"言畢,以目視魏延,延低頭不語。任他怎麼激,魏延就是裝沒看見。諸葛亮在這裡碰了個橡皮釘子,想必惱火的很,也暗下了殺魏延的決心。

  軍隊里本應該是將帥同心,令行禁止。可是諸葛亮對手下大將也玩弄玄虛,前面說了,征孟獲時諸葛亮激趙雲,魏延,要他們不聽將令,私自出兵。打了勝仗,諸葛亮哈哈一笑,說是我激你們去的。攻打陳倉時,一面說要姜維,魏延三天後出兵,一面自己帶着關興張苞連夜出發。手下的大將都不知道諸葛亮到底想要幹什麼,被耍來耍去,雖然嘴上也說"丞相神算",但是心情肯定不會愉快。諸葛亮神秘兮兮的作風到後來也自食其果,五丈原禳星時只告訴了姜維一個人,結果被魏延稀里糊塗地闖進來把他的生命燈踩滅了。諸葛亮本來也沒有什麼大病,只是身體虛弱而已。如果禳星成功,心裡一高興,憑着精神安慰療法可能會多活幾年。生命燈一滅,精神支柱垮了,諸葛亮也馬上就死了。

曹操

三國風流人物中,我唯獨欣賞曹操。他被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其實,曹操並不“奸詐”,這裡的“奸詐”是智商高的代名詞罷了。如果,智商高就能稱“奸詐”,那麼,孔明和他一樣“奸詐”!

  生於亂世的曹操自小有權謀,多機變,立下志向,為漢朝效力。不料東漢末年的君主無能,朝政腐敗,宦官弄權,民不聊生,導致由張角領導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史稱“黃巾起義”。雖然黃巾起義最終被鎮壓,但是也使東漢名存實亡,各路諸侯互相渾戰,割據領地。天下大勢,又進入“合久必分”的狀態。曹操見漢朝政權難以挽救,才自立門戶,南征北戰,破呂布,收張綉,北伐袁紹,西征張魯,平定馬超之亂。在政治上,挾天子以令諸侯;在軍事上,大敗袁紹,基本統一北方,怎能不說曹操是個偉大的英雄呢!?

  曹操心胸十分廣闊,破呂布后,活捉張遼。在白門樓上張遼辱罵曹操,曹有點怒氣,但知文遠有才能,不但不殺,反而以盛宴待之。伐袁紹后,發現了一些信,都是曹操一些部下與袁紹暗通的書信。有人為曹操出主意:凡與袁紹暗通者,都殺之。曹操卻說:“袁紹強大時,連我不能自保,何況他人乎?”小小的事,卻顯示出曹操廣闊胸襟和非凡的領袖風範。

  曹操可是難得的天下天才,文武相傳,是出色的軍事家,政治家,還是三國時代的著名的詩人。就連毛澤東也十分崇拜他的軍事能力。而且他賞識人才,四海能人,皆盡投到曹操門下。劉備是遠遠比不上曹操的。劉備只會收買人心,偽君子一個。打江山都靠孔明。劉備決不能與曹操齊名。

  但曹操一生中也做錯不少事。當年為報先父之仇而興兵洗盪除州,屠殺不計其數的無辜居民。間接使一代名將典韋死於張綉之手。伐袁紹后,殘殺二萬降兵。世界可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啊!曹操的失誤,也是情有可原的!

  羅貫中卻妙筆一揮,把曹操寫成“奸詐”的象徵。一代英雄,可悲也!

評一評諸葛亮和曹操 標籤:諸葛亮作文 心中的諸葛亮作文 我眼中的諸葛亮作文 月亮和太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