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讀《艱難的歸程》有感1000字作文

讀《艱難的歸程》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決定買下這本書並不是因為它精美的裝幀,也不是因為有誰為我傾力推薦,而是封面上那雙飽含堅定信念、彷彿能洞察一切的眼睛,以及他身後遼闊的廣袤無垠的牧場,他們伸出無形的手,揪住了我的心,讓我欲罷不能。 

牧鈴所寫的動物小說《艱難的歸程》講述了一個雜種狗——阿蓬,從一個冷酷的生存機器蛻變成一隻善良的、驍勇善戰的牧場戰神的故事。故事情節一波三折,我的心也隨着故事的發展跌宕起伏。 

阿蓬出生在一個飼養名犬的寵物園裡,而他卑微的血統註定了他倍受欺凌的命運,主人心情的好壞決定着他的生死去留。於是,“在孤獨的環境中長大的他變得心胸狹隘,刻薄。”機緣巧合,他練就了令人瞠目結舌的本領,但他卻用他的本領來複仇。阿蓬的刻薄真讓人嘆息。 

直到他來到牧場,結交了善良的牧工與友好的牧犬,他漸漸地從人類身上學會了善良、憐憫與責任,阿蓬的巨大轉變令人為之沸騰。 

而當我看到他為了主人,為了羊群獨戰群狼時,我不禁被他深深地感動了,也為這名副其實的戰神而折服了。 

讀完小說,我被阿蓬的精神給征服了,覺得他的形象在無限地放大,就連他臉上那醜陋的傷疤也是那樣生動。心被一種神秘的情感佔據了,歡欣、震撼、崇敬、榮耀……都不是,那是對生命的感悟,正如阿蓬,時間磨出了他的利爪;挫折造就了他的頑強;失敗堅定了他的意志;信任賜予他責任感。儘管他曾是樂園戰神,可他為這無休止的嘶斗感到厭惡;儘管他曾被他最親愛的人所誤會,可他絲毫沒有恨意;儘管他身上大傷小傷數不勝數,可他依然為自己保護了羊群而驕傲。原來,真正的勇敢是膽識和智慧的結晶。 

小說的標題《艱難的歸程》又有了雙層意義,它即指最後阿蓬護送羊群回家的規程,那場驚心動魄、險象環升的狼狗大戰,更指阿蓬心靈由惡至善的皈依了。借狗性寫人性,正是《艱難的歸程》的獨到之處啊! 

此時,腦袋中充滿的一個個問號:若阿蓬沒有遇見善良的牧工與牧犬,他是否還是那台沒有靈魂的生存機器呢?他的生命還會有意義嗎?其實,生命不可能是一馬平川的,即使是在陽光明媚的艷陽天,也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困境,可風雨過後,又是燦爛的彩虹。 

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生命中充滿了叛離、挫折、仇恨、屠戮,可同時也有光明、真愛、信任、依賴……綜合起來,就是善與惡。 

掩卷而思,得到了對人生的啟迪。我們都行走在人生的大路上,路上遍布着荊棘,腳下就是泥濘,也許周圍還有無盡的灰暗,還會不時地遇到狂風的肆虐和暴雨的侵蝕。我們要學會用勇敢之劍劈荊斬棘,用不屈的信念踏平腳下的泥潭,用光明之心驅走無盡的灰暗,用真愛抵擋狂風和暴雨。決定我們離理想的終點是越來越近還是南轅北轍的因素就是我們自己的心。心之所向,則是這歸程的終點。

讀《艱難的歸程》有感 標籤:艱難的選擇作文 心的歸屬作文 歸程作文 艱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