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雲南之旅3900字作文

雲南之旅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900字

今年春節,我和媽媽還有兩個朋友一同去了雲南。在我模糊的印象中,雲南始終是神秘的,從小就對那些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產生着濃厚的興趣……。經過3小時的旅途就抵達了昆明市。下了飛機,習習涼風撲面而來,旅途的疲勞好像也被這清爽的風兒吹跑了,精神振奮起來了,心情好極了!這裡氣候怡人,草坪綠着,還開着朵朵白色的野花,這是冬天嗎?!太神奇了,此時想到中華大地如此寬廣,有着多種不同的地域風土人情!天空是蔚藍色的,幾朵白雲不安分的跑來跑去,就像我現在的心情,想馬上走進雲南,走進她最有特色,最美的地方,心靈早已融入了這和諧之美,變的寬廣起來了!

  我是阿詩瑪 

  坐在車上一路顛簸的厲害,路上風光卻很好,天總是藍藍的,讓人有着無限的遐想。我忽然發現遠方的山地土壤是紅色的,甚是好看。導遊解釋說,這是嚴重的水土流失而造成的,可惜這種土壤只適合於煙草生長,但這裡雨水豐富,雲南煙草行業就因為自然因素而大有名氣! 

  雲南省的少數民族真是多啊!一共有52個民族的父老鄉親和平幸福的生活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各個民族都有着十分有趣的民族習慣,象彝族的姑娘們,仔細瞧一瞧,她們漂亮的帽子兩邊各有一個三角,那就表示這為姑娘沒結婚,若有小夥子摸到了她的三角,那這位姑娘就一定要嫁給你,不娶行不行?恐怕是不行呀。你就要在她家裡做三年的苦工,什麼臟活,累活全部歸你干,更可怕的是你連一份工錢也拿不到啊,又白白浪費了青春年華,不值,不值得啊。雖然有着這樣的民族習慣,你可不要就以為彝族的姑娘們蠻橫不講道理,其實她們是十分淳樸,善良的。在彝族,如果你遇到,善良,聰慧,美麗的姑娘,就叫她阿詩瑪,她會很樂意的接受,在彝族人居住的地區里,我也十分榮幸的被大家稱為阿詩瑪。而遇到勤勞,善良的小夥子就叫他阿黑哥。這兩個名字取自彝族的民間小故事。 

  車子還在顛着,一路上是風光很美,吃着這裡特產的水果,聽着有好玩的民俗故事,心情很好! 

  過橋米線 

  哈哈哈,終於有機會大飽口福了。剛剛來到昆明,卻早就聽說這裡的過橋米線味道好。於是我們就來到了“過橋園”,這家餐館在昆明十分有名氣。連裝修的別具特色,一進門兩棵大大的榕樹進入視線之中,一條小溪淙淙流就水,上面架着一座小橋。 

  走上了小橋,這才進入了餐廳,好多人啊,桌子上冒着熱氣,氣氛真是好!好不容易坐下來,餐廳的服務生就開始向我們介紹起來,“您是要什麼樣的米粉?我們為您安排了不同價為的米線,從10元的到200元之間。”Wow,竟然有這麼多品種啊! 

  首先給每個人上了一大碗還沸騰着的雞湯,冒着熱氣,然後一送上了一盤一盤的小菜,簡直就象是在吃火鍋一樣,有青菜,有切的很薄很薄的肉片,還有鵪鶉蛋……想不到吃這樣一碗米線竟然還有這麼多的講究,不簡單啊。隨後,我把小菜一樣一樣的倒進湯里,這倒小菜還講究順序呢,先放蛋,然後放青菜,最後放肉,“叮叮噹噹”碟碗碰撞的聲響,的確樂在其中啊。放進去的小菜一下子就熟了。既然是過橋米線,那米線呢,原來是在另一個小碗當中盛着呢,把米線也倒進湯里,這下終於可以吃了!聞一聞,嗯……真香,吃一口米線滑滑的,很清爽。喝一口雞湯,濃濃的味道,餘味長長,配上的小菜這時才發現了它的精道之處,青菜讓米粉更加爽口,新鮮。肉片,蛋讓湯汁更加濃郁。似乎神遊仙境一般,餐桌上會聚的雖是好朋友,卻無一人說話,恐怕都沉浸在美味之中了吧! 

  獨特的地域,造就了獨到的飲食習慣,獨到的民俗風情。就請盡情享受領會這份獨特吧! 

  納西古鎮 

  傍晚走在納西古鎮里,踏在早已被踩的光溜溜的五彩石板路上,和路邊那條不算窄的小溪一同走進了古鎮。 

  古樸的房屋有着大的屋頂遮住了天空僅剩的一點餘光。屋頂下一串的紅燈籠亮了,夜晚來到了。街邊全部是店鋪,這時也亮起了柔和的燈光。 

  走進一家店鋪,店員們臉上掛着淳樸的微笑,陳設帶着濃重的民俗色彩,在小竹籃里賣着手工製作的香包。牆上掛着刻深奧的古東巴相形文字的木雕和畫卷,貨架上掛着一塊塊呈正方形的手工織布,幾種普通顏色的搭配濃縮了民俗藝術的精華。彷彿這些都是逝去的歲月之見證物。一張小圓桌上卻擺着一束新鮮的百合花,給陳舊的色調,帶來了一份清爽與靈氣。 

  順着小溪繼續向古城深處走去。 

  在街邊看到幾個老人坐在路邊一邊賣着小吃或是香包一邊聊天,神情閑逸,一點也不擔心東西賣不賣的出去。 

  走進了一家倚在小溪邊的銀器店。店老闆正在打做一個銀首飾,見到有客人來,放下了活,笑着說“你好”,“你也好!”我回答道。我很喜歡這裡的銀器,雖是金屬,卻略帶着象錦緞的細膩,帶着並不冷漠的光澤。這家店的銀鐲子很漂亮,沒有花紋,顯的很樸素,但又覺得戴首飾之人又哪裡會樸素,所以覺得很有意思。我喜歡上了一個戒指,花紋不多,帶着粗曠的美,送給了媽媽,帶在手上很漂亮。 

  沿着這條路走去。 

  看到了一座弓形的石橋跨過小溪,也同樣是用天然的五彩石修建的,石橋上沒有任何修飾的花紋,而那五彩的石頭已足以讓你領略她的細膩。石面很光滑,冰涼。石縫中鑽出幾棵草,來來往往的人走過了。趴在石橋上,看着溪水裡的倒影,映着一串串紅燈籠與遠處的燈火,一會兒清晰,一會卻又變了形…… 

  走進了古鎮的中心,四方街。 

  有着一個舞台,幾個人在上面表演,台下觀看的人卻不多,恐怕大家迷戀的只是這小城古樸的風情。 

  在街邊一家很小的鋪子里有一家畫廊,是油畫,畫的自然是這裡的風景寫生,人物寫生。一個很有藝術氣質的店主坐在門邊看書。在畫廊里仔細看了一會,說到我自己也是學畫畫的,便和店主聊了起來。其實這個店主就是一位畫家,在古鎮住了六年了,是因來到古鎮發現這裡是一片世外桃源,於是便不想回去了,在這裡一邊畫畫一邊賣畫的生活起來。聽起來很有意思,但納西古鎮就是這樣的一個世外桃源,打開窗戶就能看到壯觀的玉龍雪山,伴着潺潺流水聲入睡,與淳樸的納西人生活在一起,去了解他們博大的文化,去愛護這座古鎮。 

  穿着納西族民族服裝的姑娘們齊唱着歡快的歌曲走遠了…… 

  玉龍雪山 

  剛剛走出納西古鎮,就看見了雪山,似乎他距離我們很近。在藍天下,他很威嚴的聳立着,若說他是一個人,想必一定是一個英勇神氣的大將軍,守衛着這片養育他的土地。 

  清晨,我們就向他奔去,也許是因為山峰太高了,這時才發現她離我並不那麼近。遠遠的看去,早晨的陽光把雲朵染成了橘紅色,雪山籠罩在了橘紅色的濃霧之中,顯的神秘又壯觀,真是美得讓我震驚啊!難道他是在對我們微笑? 

  而真正走到了山腳下,雪山卻顯的陌生。這裡,一山有四季,山腳下紫色的小花朵朵散落在茸茸的草地上。坐上纜車,隨着纜車的上行,腳下的草木就被積雪蓋住,偶爾露出個墨綠的枝條,是不是在呼喚春天快快到來?周圍,非常安靜,安靜的甚至讓我有些不自在,坐在纜車上,卻好象睡在了雪山的懷裡,心底感到很安逸。向坐在後面的朋友們揮揮手,總想打破着沉寂。 

  總算到了山上,沿着一條林間小路,我們走進原始森林,從未見過樹木如此高大,這些杉樹的直徑起碼有一米多長呢,枝葉繁茂,遮住了藍天,只有一縷縷的陽光射進來,照在一小片雪地上,那裡就換上了鮮亮的色彩。頭頂上傳來幾聲悅耳的鳥叫,雪地里又蹦出來幾隻喜鵲,想不到海拔3000多米的地帶還有喜鵲啊!積雪很厚,很高興的踏在了雪地上,鬆鬆軟軟的,踩一腳深深的沒了腳脖子,就這樣留下了我的一串腳印。走出了森林,來到了一片夏天是草場的雪地,看見了不遠處的一座山峰,藍天和陽光這才再次出現在眼前,這裡是一片陽光地帶啊,還有不少做生意的人,賣草藥或是穿民族服裝照相,價格並不貴,買了幾樣紀念品,也了解了雪山上的人,他們臉上會有一些因強烈紫外線而形成的斑。我嚮往着居住在雪山上喝雪水,吃野果子與世隔絕的生活。下山時,路很滑,就在要摔倒的那一刻,突然有人扶住了我,抬頭看一看,又是一張質樸的臉,又是一個山裡人,那人又說;“小心一點啊!”。心裡又是一陣的感動。 

  下了雪山,才發現他看似威武的樣子,其實卻隱藏着一份細膩的美,只有去了解和感受他,才會發現那美麗驚人的那一面!

  可愛的小團友 

  因為是隨旅行社來到這裡,所以結識了一群恐怕這一輩子也不會認識的朋友,真是榮幸呀! 

  他,是一個像小天使一樣的小男孩,才4歲,已風度翩翩,惹人喜愛,長的呢?帥極了!尤其是他那招牌的笑容,如假包換,實在是可愛。他還有一個很漂亮的姐姐9歲了,姐姐十分照顧自己的小弟弟,看着這對姐弟兩個,令人是羨慕不已。但小天使也會有另一面會發脾氣,也會不高興,而他的另一面卻仍然好玩,可愛。一次,又是在無聊的車程中,大家都懶洋洋的。他因又幹了什麼壞事,而被媽媽批評,一會就哭起來了,口中訴苦到:“媽媽,說我是小流氓,嗚嗚……,我才不是小流氓呢!”聲音尖尖細細的,很委屈的樣子,喏,還挺傷心呢!他的媽媽向我們擺擺手,示意不要去理他。我們都覺得很好玩,而他自己還傷心呢!過了一會,再瞧一瞧,睡著了,一臉的委屈樣,眼淚還掛着呢!他最崇拜孫悟空了,有人喊他猴哥,他必然笑盈盈的答應,若你叫他豬八戒,他則會很生氣!多可愛的小孩啊!又認識了一家韓國人,其中有兩位中文說的很好,而另外兩個人只會說些簡單的單詞,他們的禮節很多,風度翩翩的。 

  這個愉快的假期就是和這些和我們同樣熱愛旅遊的朋友們一起度過的,很快樂。

雲南之旅 標籤:雲南之旅作文 海南之旅作文 濟南之旅作文 海南之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