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巴金作文

巴金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懷念巴金作文1100字


  懷念巴金

  “我不是文學家,我寫作不是因為有才華,而是有感情,對我的國家和人民,我有無限的愛……用作品來表達我無窮無盡的感情。” 

  ——巴金

  歲月啊,多麼偉大的雕刻家,它將朝氣蓬勃的少年雕刻成歷經滄桑的老人,但是,它卻抹不掉那份情感,那份追求,那份激情,那份青春。

  初春,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斜靠在一棵大樹上,冷風襲來,白髮飄亂,顯得那麼不堪。可是,當看到他的臉,卻是那樣震撼。滿臉被歲月雕刻的皺紋,蒼黃又缺少生機。唯一不同的是那雙眼睛,依舊深黑而又明亮,那是充滿着希望、充滿着激情的眼神。突然,一絲淡淡的悲哀顯露出來,接着,是痛苦與悲憤,是埋怨與不甘!

  回憶,透過眼眸,老人,任由思緒亂飛。那是六年前的光景。老人默默的從火葬場走回家中,一切是那麼的亂,為了尋求安靜,老人藉助於寫作。可是那天坐了三四個小時,面前推開的稿紙,始終不曾寫下一句話,痛苦,悲憤!

  接着又回憶到到她在世時,那張滿是淚痕的臉,那憔悴悲傷的臉。一個安靜的夜晚,“即使減少我幾年的生命,來換取我的家庭一個寧靜的夜晚,我也心甘情願”,這是老人的願望,僅此而已。“唉,我的心為什麼如此疼痛呢,噢,今天是蕭姍去世六周年紀念日啊”。

  回憶,不住的回憶,回憶像一把大鎚,輕觸了老人心靈最深沉的創傷,唉,那個動亂的年代,那個無辜的包弟。

  這天,終於要送走包弟,終於……

  不知是誰用毛筆蘸了墨,將天空作為畫卷,一筆一筆,描繪出深黑的天際,老人與狗,嬉戲在路上。小狗左三圈右三圈的圍着老人轉,老人看着身邊玩鬧的小狗,輕輕的嘆了口氣,說不出話。就這樣,一路到了醫院,老人猶豫了,徘徊在醫院的門口很久很久。小狗不停地向老人作揖,彷彿知道老人的心聲似的,又是一聲輕嘆,卻拉了很長。終於,醫院的人來了,用了幾塊大骨頭將狗哄走了,老人沉默的回頭了……

  這是如釋重負的感受,不是嗎?送走包弟,是從那壓抑得幾乎窒息的生活中解脫出來,該是輕鬆呀。但,輕鬆的背後,是隱藏在老人心中更深重的痛苦,“不能保護一條小狗,我感到羞恥,為了想保全自己……我不能原諒自己!”這是老人超人的勇氣之下,一點一點的解剖着自己早已傷痕纍纍的靈魂!

  一絲冰涼將老人從回憶中拉回,冷淚順着雙頰緩緩流下,那是對妻子的悼念,對包弟的愧疚。站了很久,老人用顫巍巍的手臂撐着自己坐下,深切的悲痛與沉重的哀愁頓時又包圍了老人……

  在我心中,“好作家”是將心交給讀者的作家。那永遠顯示着熱血沸騰的激情,那種不可遏制的熱情,那種對自己靈魂的叩問,那種不可多得的才情,歷盡坎坷后的超拔,尤其堅實而有力量!巴金老人啊!是你讓我深深懂得,生命不是享受,不是索取,而是奉獻。

  ——高一學生:楊衛東

  指導老師:李怡


2、給巴金爺爺的回信作文400字


  給巴金爺爺的一封信

親愛的巴金爺爺:

  謝謝您的回信。您帶病寫下的信,那飽含溫情的文字,就像是您親自教導我一般。我知道,您的回信不僅表達了對我們的關愛,還滲透了您對我們的期望。您一直在人生的路上為我們指引着方向,在迷途的暗處中作一處指標。

  您希望我們用多餘的精力,多出的時間來關愛別人,幫助別人。我一定會做到。在當今的社會中,有一些人是一心為自己,甚至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背地裡干損人利己的事情。這是極為不道德的。他們到頭來一定還是什麼都不會得到。您讓我明白,每個人都應用自己的果實來回報社會,而不是生於社會再像蛀蟲一般,吞噬社會。在人的一生中,奉獻是最令人自豪的,在奉獻中,我們會得到無窮的快樂,這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快樂。施比得更有福,只有我們每個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為世界澆灌出一片綠蔭,未來才會是更美好的,而不是爾虞我詐的世界。

  謝謝您,為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指引了道路。

  一名小學生:王聖傑

  4月18日


3、給巴金爺爺的信作文500字


  敬愛的巴金爺爺:

  您好!

  感謝您給我們回信,收到您的回信我非常開心,因為您是那麼平易近人,對我們真摯、誠懇、親切,如對待自己的朋友一樣,我真是無比興奮,無比感動。

  我知道您生病了,手不聽指揮,可您還是克服困難,給我們寫信,感激之情由然而生,我差點掉下黃豆大的淚珠……

  您說您自己今年不能回鄉,可我是多麼思念,多麼想讓您回來,不過沒有關係,因為我知道您有病在身,腿腳不方便,您就在那安心養病吧!

  您教導我們要對祖國有無限的愛;您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您教育我們只有花費了無限的愛、同情、精力、時間,生命才會開花,而自私自利的人什麼也得不到。您不就是這樣為祖國添光彩的人嗎?一個87歲的老人,還在思索怎麼為世界添光彩,怎樣讓生命“開花”,怎麼讓生命更有意義。

  是啊!為別人獻血,是一朵花;送上節日祝福,是一朵花;扶起摔倒的同學,是一朵花;給老奶奶讓座,是一朵花……我也要永遠做一朵花。

  “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拋棄他。”我一定會珍惜時間,好好學習,向那無比寬廣的道路前進,記住您的教導,並且那樣做。

  謝謝您給我們的回信,謝謝您對我的一切教誨,謝謝您讓我明白這麼多,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

  祝您身體健康,

  百壽安康

  家鄉的孩子:尚願

  3月4日

  四年級:尚願


4、寫給巴金爺爺的一封信作文500字


  敬愛的巴金爺爺:

  您好!

  今天讀了您寫給家鄉孩子的信,才真正的認識了您。您是一個才華橫溢,用畢生的激情與智慧創作了大量優秀的文學作品,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

  從這封信中,得知您有病,但您還是執意要給家鄉的孩子回信,讓我感觸很深,說明了您是一個非常有感情的人,您的心裡裝着祖國的同胞、家鄉的孩子。您不是為自己而活,不是付出就要回報的人,而是為別人花費更多的愛,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時間。

  這封信也讓我讀出了許多受益終生的道理,讓我明白了: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享受而在於奉獻。人活着不是為了白吃乾飯,我們活着就是要給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添上一點光彩。教育我們要為社會添光彩。為別人奉獻愛。讀懂了開花結果的真正涵義,也讀懂了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

  同時,您告誡我們要用寶貴的時間好好學習。使我理解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真正含義。時間,就像一條匆匆流淌的小河,一去不復返,時間流過每個人的身邊,知道珍惜的人能從河裡撈出無窮的寶藏,浪費時間的人只能從河裡撈出後悔和失望。只有珍惜時間的人,才懂得時間的寶貴。

  巴金爺爺,我們一定會珍惜時間,好好努力學習,以您為榜樣,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祝您身體健康,一切安好。

  雲南玉溪紅塔區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文化校區六年級:97435070


5、巴金爺爺,我想對你說作文400字


尊敬的巴金爺爺: 

  我知道了您的故事之後,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您雖然是著名的作家,但還是那樣和藹可親,那樣平易近人,您為了不讓家鄉的孩子們失望,帶病寫了一封回信,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敬佩嗎? 

  我從您的信中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我明白了生命開花的意義是人活着不是為了白吃乾飯,而是要給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增添一點光彩;明白了一生為自己的人,最終會一無所有。 

  彩虹把瞬間的美麗獻給了人們,春蠶把最後的光獻給了人們……它們正因為為別人獻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而感到生活充實和生命的意義。正如裴多芬說:“生命的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奉獻計算。”是的,生命是有限的,我們無法延長它,無法獲得它的永存,但我們可以奉獻自己的一切。不管是長久默默無聞的奉獻,還是在瞬間發出燦爛的光輝,都是自己的一份力量,都是生命的意義。 

  巴金爺爺,您放心吧,我們一定會好好學習,不辜負您對我們的期望,長大以後,為國家奉獻自己。 

  願您在九泉之下安息!

6、給巴金爺爺的一封回信作文600字


給巴金爺爺的一封信 

  大慶市肇源縣逸夫小學五年一班茜★♀赫赫 

  敬愛 

  您好! 

  謝謝您給我們寫的信。我們看了信之後,都非常感動。您雖然有病在身,寫字困難。在我們手裡微不足道的一支筆,在您的手裡有千斤重,但您為了不使我們這群調皮可愛的孩子們失望,您最終還是提起了那沉重的筆,艱難地書寫起來。您雖然不能回來看我們,但是您讓一封包含哲理的信來與我們見面。也許,我們沒有您來那麼興奮,但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空來為我們這些孩子寫信,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您根本就沒有必要向我們道歉。您有自己的時間安排,也有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更何況您沒有那麼多的體力與精力支撐這樣一次長途旅行。我們知道,您非常想見到我們天真活潑的笑臉。您這次不回來看我們,也是迫於無奈,對嗎? 

  巴金爺爺,您可真是謙虛!您為我們留下了千萬字的作品,可您卻說你虛度了人生有限的光陰。你的謙遜,反而讓我們覺得您是那麼和藹,那麼可親! 

  巴金爺爺,謝謝您!您讓我知道了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所謂,讓生命開花結果,並不是白吃乾飯,而是要給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添上美麗的一筆,讓它放射出更耀眼的光芒!我們要為別人花費給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時間……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結果。如果一心只為自己,一生只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 

  巴金爺爺,您的諄諄教導,我已銘刻在心。從今天起,我一定要珍惜時間,好好學習,讓我的生命開花結果! 

  此致 

  敬禮! 

  您家鄉的孩子 

  茜★♀赫赫 

  2008年7月6日

7、致巴金爺爺的一封信作文500字


  敬愛的巴金爺爺:

  您好!收到您的來信,我們彷彿開始了一次與您面對面的交談,遊戲;我們又彷彿聽見您哲理般的話語,彷彿又看見您慈祥的面孔。當我們知道您帶病給我們寫信時,我們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您知道嗎?我們很喜歡讀您的作品,每當我們讀到您的作品時,就會有很多感悟,讓我們懂得了許多道理。今天,我們收到了您的來信,讀了您的信,又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人活着不是為了白吃乾飯,我們活着就是要我們生活其中的社會增添一點光彩和愛;只要為別人付出愛,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結果。一心只為自己,一生只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一個人只有為他人、為社會、為人民,付出一切愛與責任,人生才會充實、飽滿。

  一寸光陰一寸金,是啊!人的一生是短暫的,但您抓緊一分一秒的時間去創作作品,為人民、為國家做出了奉獻,比起您的珍惜時間,我很慚愧,我把時間都浪費在無聊的遊戲上,今後,我會抓緊時間,去閱讀寫作,做有意義的事情,好好學習。我永遠記住: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祝您:身體健康,早日康復。

  您鄉下的學生:陳豪

  2009年12月5日

   二十五小學六年級 陳豪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8、巴金作品選作文500字


  巴金--現、當代作家。原名李堯棠、字芾甘,筆名佩竿、餘一、王文慧等。四川成都人。1920年入成都外國語專門學校。1923年從封建家庭出走,就讀於上海和南京的中學。1927年初赴法國留學,寫成了處女作長篇小說《滅亡》,發表時始用巴金的筆名。1928年底回到上海,從事創作和翻譯。從1929年到1937年中,創作了主要代表作長篇小說《激流三部曲》中的《家》,以及《海的夢》、《春天裡的秋天》、《砂丁》、《萌芽》(《雪》)、《新生》、《愛情的三部曲》。(《霧》、《雨》、《電》)等中長篇小說,出版了《復仇》、《將軍》,《神?;鬼?;人》等短篇小說集和《海行集記》、《憶》。《短簡》等散文集。以其獨特的風格和豐碩的創作令人矚目,被魯迅稱為“一個有熱情的有進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數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線問題》)。其間任文化生活出版社總編輯,主編有《文季月刊》等刊物和《文學叢刊》等從書。

  霧雨電

  靜寂的園子

  《春天裡的秋天》序

  鳥的天堂

  火

  機器的詩

  海上的日出

  做一個戰士

  狗--星

  春

  日

  紀念友人世彌

  一個車夫

  廢園外

  “重進羅馬”的精神

  桂林的受難

  繁星

  做大哥的人家


9、給巴金爺爺的一封信作文600字


敬愛的巴金爺爺:您好! 

  今天,我懷着一顆崇敬之心閱讀了您的《給家鄉孩子的信》。讀完之後,我深受感觸。一封普普通通的信,到了您的手中,卻成了我百讀不厭的良師益友。我反覆的思索,這封信並沒有運用很多華麗的詞句,而是用最簡潔不過的話語來敘述的。但它卻有強大的震撼力。彷彿“活”了起來,深入到人的內心深處,引起共鳴,令人嘆為觀止。 

  我想,這是因為您把最真摯的情感融了其中的緣故。無論您走到那裡,過的好壞,您都本着一顆樸實無華、謙虛謹慎的心對待每一個人。這實在令人敬佩。您將畢生追求、思索的人生真諦毫不保留的告訴我們,只圖讓我們的一生少走彎路,更好的開花結果,將來成為國家的棟樑。細細品味您那句“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真是令人茅塞頓開。讓我學到也感悟到了許多東西。只有一心為他人着想的人才是最快樂的人。而那些自私自利的勢力小人,最終是沒有好結果的,也不會得到快樂的。正如人們常說的那樣,幫助他人,快樂自己。看了您的信,還使我明白了一個懂得珍愛自己,珍愛生命的人,從不虛度光陰,從不浪費一分一秒。而是時時刻刻做自己該做的事兒,刻苦學習,打好基礎,以便將來為祖國多做貢獻,為人間播撒愛的種子。 

  巴金爺爺,您的品質如蓮花般高尚純潔,您對待人生價值的思想使我們受益匪淺。太令人驚嘆了! 

  最後,讓我再次用最崇高的敬意向您老致敬!願您在天堂中一路平安。 

  我們感謝您,我們的好爺爺。 

  安西路小學六年級五班 李若仙 

  2009年4月25日

10、讀《巴金爺爺的一封信》有感500字


巴金是一位知名的作家,一生寫下了幾百萬字的作品,其中,知名的有:《家》,《春》,《秋》等。我雖沒有讀過他的名著,但是在我讀了他的一封信之後,我對他有了更深的認識。

巴金在信中說:“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才華,而是我有感情,對我的祖國和同胞有無限的愛,我用作品表達我的這種感情。”我從這裡體會到了他對祖國那深深的愛,他用自己的筆和敵人做戰,他用筆來幫助祖國同胞。他是我國的一名愛國作家。他在自己的作品中隱藏了愛,揭示了中國某些腐敗現象,提倡了對窮苦人民的幫助。 

他還說:“我願意再活一次,重新學習,重新工作,讓我的生命開花結果……這個我們辦得到,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更多的愛,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時間,比維持我們自己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我承認,一個人活着,就一定要對國家作貢獻,這樣人活着才有意義,這個貢獻不一定很大,但只要盡你所能,哪怕是使城市的一角乾淨或是為城市種一棵樹,使我們的生命開花結果,這一行不僅給人帶來的清涼,綠化了城市,自己心裡也充滿了一絲自豪。既然我們能做這麼多,何必浪費自已的精力和時間。你生為一朵花,為和不向蜜蜂們開放,讓自己結果,又讓蜜蜂們嘗到了那甘甜的蜜,不要變得那麼自私,浪費了自己的資源。 

巴金對我們的期望很深,他希望我們能珍惜自己的生命,讓它們開花結果,21世界的同伴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完成前輩的希望吧! 

  許業佳

11、巴金的真話(教師手記之155)作文1000字




  有不少人評價巴金後半生說了許多真話,認為是他人格的寫照,是他文學生涯中的亮點,給予了很高的褒揚。這是可以肯定的,因為從他的一些文章來看,都寫出了當時自己的真情實感,也揭露了以前自己的生命中的一些陰暗和不足,剖析了自己的弱點,同時也批判了各種歷史的和現實的不良現象,都是值得肯定和稱道的。

  然而真話果真這麼值得推崇嗎?真話真的這麼難說嗎?為什麼說真話這麼受人愛戴與敬重?真話之難,難在別人都知道而不能說,難在像巴金這樣一位大作家所可能產生的影響之大,他可能因此而得罪一大批人,甚至為自己惹來一身的麻煩,難在很少有人會不在意、不把它放在心上,因為真話往往如此準確生動地點擊在要害上。

  我不是巴金,我自然更不懼說真話,因為至少我不必冒他老人家那麼大的風險,我們可以在文章中表達自己想表達的東西,我們不是一再要求學生用“我筆”寫“我心”嗎?不是要求他們真實地表現自己的感受嗎?如果教師自己都不能做到的話,學生又談何說真話呢?

  我覺得說真話是寫文章的一個首義,沒有真話,就沒有作文,又談何作人呢?人們驚羨於巴老的真話,想必也是看多了文人的假話,至少是有不少人在靠這樣撈取資本的,或藏頭露尾,或阿諛奉承,或違心而論,總不能實際地寫,實在地說,這樣對人對己都是不利的。

  大部分人都認為他的真話好,可見人們還是崇尚真善美的,都是有辨別真偽的能力的,只要是真正地說在人們心坎上的話是會得到大眾的認可的,人還是不乏真誠。

  而今我們懷念巴老,很多人就是衝著他那樸實的語言、真實的思想而來的,為他的人格所折服。我想我們普遍人如若做不到大師的文思廣溢,達不到大師的見解深刻的話,總可以做得到大師的坦誠布公吧。

  文章有很多功用,但歷史會告訴我們,最讓人感動的莫過於記錄歷史、記錄真實。

  對待朋友,我們一定要用真話,就像我對待學生一樣,我見到他們都十分期待,但我又不得不告誡他們一些自身的缺點,除了肯定優點,我更多的是直接揭示他們的問題,所以我的話不太中聽,但我會真誠地告訴他們身上的不良行慣。有人竟然不理解,對於一向聽慣了好話的同學更是表明自己沒有接受,家長們也都惟自己孩子獨尊,因而總願封閉在自己的窩裡,我卻一定要挑破那個掩蓋。可能,做老師也得會說好聽話,把孩子誇在嘴邊,那樣,家長高興,孩子高興,哪怕實際上爛得一團糟,反正誰都不知道。但這樣的老師我不會做。

  而今,巴金的真話成了說話做事的一個準則。

  (時2006-3-7)

12、走近巴金作文1000字


   對於巴金我並非十分了解,所喜愛莫過於他那膾炙人口的《激流三步曲》,他的著作浩如煙海,影響着一代人乃至一個一個世紀的人。

   要說真正了解他也是到了前一段時間的三人行活動,所以對於這樣一位人民作家我至多只可說走近他,而無法走進他。近也只是停留在對這樣一位經歷滄海桑田的百歲老人的初步了解,和對於他部分作品的共鳴。

   我沒有經歷過文革時代的洗禮,但是我的長輩們茶餘飯後最健談而從不厭倦的話題莫過於文革的種種,文革讓一些人失去了原本的自我,巴金就是其中的一個,雖然在那時侯他也有過彷徨和躊躇,但是在《隨想錄》里都自我校正過了。這種個人的“懺悔”不是帶來了一個時代的心靈反省嗎?跟着,他用博物館的方式終結“文革”,就象把魔鬼裝進瓶子,塞上塞子;把嚴冬關在昨日,鎖緊了鎖——這都是在呼喚春天和安寧永駐人間。

   在巴金百歲華誕的今天,人們對於這位老人有太多的眷戀。武康路上的公寓大概已是繁花錦簇,華東醫院的休養室里也許也洋溢這人們的祝福。巴金,一位跨越百年的作家。他給予我們的不僅是他作品的浩然之氣,更為重要的是他那種精神——不向惡勢力低頭。

   1982年的秋天,巴金從在法國舉辦的國際筆會歸來,於北京短暫停留。叢維熙到他和女兒小林下榻的飯店去看望他。記得,巴老因長途飛行,那天的精神顯得十分疲憊,但他還是靠在沙發上表達了如下的心語:“我們這一代人都老了,讀過你們這一代傾吐真情的文字,我常常為之感慨。你平反回來以後邁出的步子不錯,一定要堅持下去。”那時叢維熙正值在描寫勞改生活的悲情中篇小說《遠去的白帆》,但是由於種種被封殺。那天,巴老不顧長途飛行的疲勞,連夜審讀了小說,並表示了高度的讚歎:“小說展示了歷史的嚴酷,在嚴格的主題中,展示了生活最底層的人性之美,不管別的刊物什麼態度,我們需要這樣的作品,回去我們發表它。”因而,這部遭到封殺的中篇小說,不久就在《收穫》上面世了——事實證明了巴老預言的準確,在1984年全國第二屆小說評獎中,一度成為死胎的《遠去的白帆》,以接近全票的票數,獲得了該屆優秀中篇小說文學獎。

   一個人活在人世間,在歷史新時期之初,巴老從道義上為寫真實的作品鳴鑼開道,力挽狂瀾,抒寫出歷史新時期的人文華章;到了黃昏晚年,又以鐵肩擔道義的無畏精神,居安思危寫出一篇篇醒世箴言,其心何若美哉!其志又何其壯哉!其文字的經緯之中,蘊藏着的是一顆民族的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