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讀巴金《家》有感800字作文

讀巴金《家》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家》是歷來高考學子的課外明珠的必考題,其作者巴金先生素來以進步的知識青年為主人公,暴露舊制度、舊禮貌、舊道德的罪惡來歌頌反抗和光明。

  《家》以五四運動浪潮波及到的滯塞內地四川成都為背景,以高公館這個“詩禮傳家”、“四世同堂”的封建官僚地主家庭祖孫兩代衝突為線索。在這個封建大家庭中,我作為他的局外人,亦是可喜,同時也抹了一把辛酸淚。

  令我可惜之處莫不過是高家主人公高覺慧的反抗精神,他反對封建思想崇尚自由與創新。在那個極度落後的時代,等級觀念深入人心。而他視其如草芥,愛上了高家公館可愛、善良勤勞的婢女鳴鳳。青年人正需如此,古往今來多少痴男怨女因家族反對、等級觀念雙雙殉情,愛情的花朵尚未盛開就已枯萎凋零。不言而喻,封建勢力是悲劇的開始亦是一個個鮮活生命的摧殘者。作為新中國人都會為此義憤填膺,可在那個時代,新思想就如春節的火車票一票難求。可愛的覺慧帶領了先進的思想與文化,實在是讓人可喜!

  令我可悲之處有太多太多。作為高家長子,高覺新過早的擔負起高家的一切重擔,不僅為此失去了自己心愛的女子,婚姻受到家庭的阻撓,心上人似林黛玉“焚稿而死”。而直接原因或許讓你啞然失笑:兩家本為親戚因一次小小的爭執便決意斷送二人的婚姻。羅密歐與朱麗葉本就是悲劇,但他們的家族有着血海深仇。根本原因昭然若揭,實為可嘆!

  婢女的丈夫只能是工人或是農民而絕不可能是其心愛之人。難道世間的愛情都是錯的嗎?為何本來美好的愛情要被封建制度打上沉甸甸的枷鎖,蒙上灰暗的顏色。金庸先生道: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我們由此可以看出愛情的真摯和不計較得失。這是多麼美好可愛的感情啊!

  新中國60年風風雨雨,正因其開放的婚姻制度促成了一段段美好佳緣。今日是中秋之夜,我突發奇想誕生了一個夢想便是家家傳頌的天下人有情人終成眷屬,這來源於開放的社會與人類堅持不懈的爭取和追求,我堅信在這個開放的新時代,我的中國夢,總會實現!

  高二:陳星



讀巴金《家》有感 標籤:讀《家》有感作文 《家》作文 《家》讀後感作文 巴金爺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