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原創】淺談謠言的危害

【原創】淺談謠言的危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總是要面對一些無稽之談的謠言,不管信不信,這些東西不時侵襲着我們的耳神經,污染着社會環境的潔凈性。謠言對什麼人起作用呢?對現實狀況不了解,對科學知識掌握的不夠透徹的那些人有一定的蠱惑作用。謠言擾亂人心,影響社會穩定性,給社會增添一些不和諧的因素,其危害是顯而易見的。

  謠言總是在事實面前,經過時間的檢測,經過時間的長期洗禮下,不攻自破,化作煙雲自行消散。製造謠言的人,雖然一時感得滿足,精神得到暫時的快樂感,為自己的傑作而歡欣。但是,最終會失去市場,失去自身的尊嚴,就向過去講的一個故事:一個放羊的孩子,為了開心,每天上山喊“狼來了——狼來了!”最終真的狼來了,沒有人相信他的話,成為說謊的犧牲品。謠言總是打扮的十分逼真,讓人相信其謠言的存在。但細心地剖析,謠言自身帶有許多破綻,難以掩蓋其自身的弱點,最終被人識破,成為垃圾拋入垃圾筒,成為取笑話柄,大家飯前飯後的笑料。

  最近幾年,社會上廣泛傳播着這樣一個謠言“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的末日。那時,這個世界滅亡,將有一個新的社會誕生。”謠言的根據來自瑪雅文化遺址上的預言,在中國以周易占卜為基礎,演繹出與瑪雅預言一樣的結果,沒有下集,一切終止。其實,有些東西可能有其偶然的存在,但現實世界是在時刻運轉,運動過程中發展,很多事物難免有巧合的存在。大千世界,每天有無數的事物在發生、發展,在延續,有些東西恰恰與那些預言故事相吻合,從而促進了人們對預言故事的相信度。在這個發展過程中,我們還是要依靠科學的態度來生活,正確對待身邊事物,以事實為根據來說話,以客觀事實作為基礎來論證,這是恰當的生活原則,不要輕易地相信那些謠言,讓謠言左右自己的生活秩序,那樣對我們的身心,以及正常生活有不利的影響。就當前的“世界末日”之謠言來說,我們沒有必要相信它,那是不科學的東西,幾千年前的預言怎麼能把今天的社會現實說清楚呢,根本不可能的事。那時的預言,只是某些“科學者”的大膽預測,想象的未來結果。瑪雅文化在拉丁美洲有其輝煌的一面,曾經推動一個時期的社會文化迅猛發展壯大,但隨着時間的長河延伸,逐漸退出了歷史舞台,成為歷史,化為遺產,成為今天的文物。我們欣賞古代人的聰明才智和藝術精華,辯證地運用,合理地開發,變古為今用,剔除糟粕,汲取精華,到達科學運用的目的。就中國的周易占卜來講,我們也是要辯證地研究它,開發它的積極層面,不要讓古代的文化思想約束了我們的前行腳步,處處以占卜來確定辦事與行動時間。例如,黃曆上有很多條款,今天宜出行,可以嫁娶,開市,動土,還有什麼諸事不宜等等,這些東西今天有幾個人信,誰會以此來生活,那樣會時刻把人禁錮在囚籠中,沒有一點生活氣息,更沒有自由生活的空間。過去的東西,我們欣賞,讚美其藝術價值,佩服那個時代人能用聰明智慧建造如此精確的工程,把豐富的文化遺產留下來,供我們欣賞,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但是,對瑪雅文化中預言的“世界末日”之學說,今天傳播的謠言要闢謠,要科學地給予解釋,讓更多的人認識歷史,掌握歷史典故,從而達到不信謠言,用科學事實批駁那些愚昧的思想與言論,擺正生活姿態,讓生活充滿陽光,充滿歡樂,快樂地行進在人生大道上。

  我們的地球已經有四十億年的歷史了,我們人類的歷史才幾萬年,或者幾十萬年,在這樣漫長歷史長河中,誰知道地球上發生過多少巧合的事情呢?好好地珍惜每天的時光,把生活過的有條不紊,情趣盎然才是正確的生活方式。我們不必為謠言所迷惑,那樣沒有意義,相信謠言只能顯得我們單純,沒有知識而已,沒有其他的作用。

  相信科學,相信現實,明天一切更加美好,太陽每天還是從東方升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