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有家 真好

有家 真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家是吃飯休息的地方,是靈魂的居所,是心情的安放地。有家,真好。

  有家,心靈就有了歸依。當你不快樂的時候,可以在家中任意的發泄,大哭一場;當你疲憊的時候,可以靠在愛人的肩頭,放鬆自己;當你需要哭訴的時候,可以坐在母親的身邊,靜靜的流淚。家讓我們溫暖,給我們力量,使人得到愛心。

  有了家,無論你是近在咫尺,還是遠在天涯,心裡都會如沐春陽般的暖意融融。家像一簇燃燒的爐火,不僅使人心裡明亮,還會給人帶去溫暖。有了家,漂泊的心靈得到安慰;想到家,孤獨的心不再疲憊。有了家,無論走到哪兒,都會有雙親牽挂的目光跟隨你;有了家,無論你身在何處,都會有妻兒在念叨你。

  有家,才會有遊子不老的思鄉曲。“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是李太白在月下對故鄉的思念;“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是王維在重陽節對家中親人的眷顧;“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是遊子馬致遠旅途中的特殊意象,傳達出對家鄉濃濃的愁思。

  家是可以開懷大笑放聲大哭的地方。在家中,你可以肆無忌憚的和妻子老公打鬧,你可以舒心的笑,笑的開心,笑的燦爛,沒有人阻止你的行為,沒有人在意你的狂放。你也可以痛痛快快的哭,哭出你所有的委屈和煩惱,哭的盡興,哭的淋漓,沒有人埋怨你,沒有人責怪你。這就是家,無需偽裝,在笑和哭中找到真實的自己。你盡可以脫下俗世交往中的面具,不再勉強的笑,不再刻意的拒絕眼淚,你就是你。你可以暴露所有的缺點,發泄一切的不滿。

  在家,真好。你無需精心打扮自己,無需在意他人的眼光,你可以穿着寬大的衣服,在房間里走來走去;你無需塗脂抹粉,盡可以披頭散髮的坐在沙發上,讀書或者看電視;你甚至可以穿着短衣短褲,踱來踱去或者躺在床上閉目養神。家是自由的空間,是隨意的地方,是放鬆的場所。

  當然,家中也會戰火紛紛。這不要緊,日子太平淡了,是需要調味劑的,爭吵就是家最好的調料。俗語曰:打是疼罵是愛,不吵不打不相愛。牙齒和舌頭還會打架,更何況性格不同的兩個人呢?所以,戰火該燃燒的時候,千萬別憋屈自己,就讓它盡情的燒吧,也許戰後,會解決一些問題,會出現昇平溫馨的局面。爭吵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敞開胸懷、袒露心扉。

  啰嗦了這些,其實真正的家,不是房屋不是豪宅,而是愛護是關懷,是容忍是謙讓,是依依難捨的親情,是緊緊相牽的眷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