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人性

人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下面說的這個人不是登上月球的那個阿姆斯特朗,他是7屆環法自行車賽的冠軍,名字也叫阿姆斯特朗。環法自行車賽是國際自行車運動的最高賽事,難能可貴的是阿姆斯特朗在罹患癌症之後能戰勝病魔,7次率美國郵政隊出征大賽並成績卓著。各類耀眼的光環圍滿了這位英雄。各種名譽職位的榮任,世界知名品牌的代言,名利雙收放在他的身上真的是恰如其分。然而,這一切隨着被揭露出的藥物醜聞灰飛煙滅,“難能可貴”變成了人們的鄙視。現在,他的7次冠軍頭銜被統統被取消,各大廠商也先後切終止了與他的商業往來,國際自行車聯盟正在追討他曾獲得的750萬美元(一說400萬)冠軍獎金。阿姆斯特朗本人雖然對醜聞矢口否認,但在鐵的證據面前,否認是那樣的無力。這個昔日體育界的巨擎在晚上睡不着覺的時候想的是什麼呢?如果事情可以重來他還會這樣做么?靠着作弊和欺騙到達巔峰位置,即使事情沒有敗露就可以心地坦然么?他信奉上帝么?

  英國的BBC號稱是“世界最大的公共廣播電視機構”,也自詡為公正的化身。已故著名主持人吉米·薩維爾是該機構電視節目的“招牌菜”,公眾形象光彩照人。然而,薩維爾性侵兒童犯罪自1959年至1996年長達37年之久。倫敦警察廳負責人斯平德勒介紹說,警方已經與130名潛在受害者有過接觸,正式記錄114條犯罪指控。“受害女性的人數多到令人吃驚……主要是女性。”據調查,參與犯罪的人有十幾個之多,性侵未成年人竟成為BBC內部的“文化”。醜聞在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BBC形象轟然倒塌。薩維爾已經死了,按通常的說法是“去見上帝”了,那麼他會和上帝說些什麼呢?他會向上帝懺悔么?如果我是上帝,我會對他說:“薩維爾先生,你的深重罪孽你自己是知道的,我不能寬恕你。你還是回到人間吧——到那裡接受審判。如果你執意不回,我會將你的靈魂送回去。”

  人是怎樣的一種生物?人對自己有了怎樣的認識?人能在多大程度上約束自己?人能背離自己的靈魂走多遠?

  首先,人格有多重性。

  汪精衛曾抱着必死的準備刺殺清政府親王載灃,以彰顯自己推翻帝制的決心,而他又可以喪失民族氣節,認賊作父。我認為,這前後兩段都是他的真實人生;在飢荒的中國,毛澤東在咀嚼着工作人員從鄉下帶來的糠窩窩時涕淚俱下,同時又對餓死數千萬人無動於衷。我認為兩種截然不同的感情也都不是裝出來的(他沒有裝給誰看的必要);阿姆斯特朗有着一往無前的堅韌意志,同時具備着投機取巧的晦暗心理。人是有多重性的,一個人時常是矛盾的,善和惡,誠實和虛偽,堅強和懦弱在一定的條件下會相互轉化。至善至美,天真無邪的人是有的,但那時暫時的、在受污染以前的。社會到處都是污染源,人類遠沒有強大到能夠有效的自我約束。在既定社會之中,受污染或遲或早,或輕或重。

  第二,目的優先。

  認準一個目標就等於一個人做出了選擇。為了達到某個目的,他的善或惡會充分體現出來。為了一個理想,他可以赴湯蹈火,為了一個理念,他可能視死如歸。另一面,為了改善自己的境遇和地位,她可能接受潛規則;為了拿到一個項目他可以去行賄。在漫長的人生過程中,目標可能不斷變換。劉青山和張子善曾將腦袋別在腰帶上出生入死,打下江山後卻成了當時的巨貪。我不認為他們在紅小鬼的時候就想着貪污。同樣,阿姆斯特朗也不是在第一次踏上比賽的征程時就打算服藥。隨着車輪的旋轉,他太希望行進在前面的位置了。也許知道了自己患了癌症后,認識到了生命的短暫和脆弱,進而以不擇手段的行為去實現自己的“只爭朝夕”。

  第三,存在決定意識。

  共產黨在延安的時候是不會腐敗的,這就如國民黨在北伐的時候也不會腐敗一樣。即使是封建帝王,在打天下的時候也往往是勵精圖治,而不會去聲色犬馬。古時劉邦的“財物無所近,婦女無所幸”就是其中一例。太平天國時的洪秀全在“革命尚未成功”時便學着帝王建起了三宮六院,二奶是弄到手了,天下也就別想了。民國前後各軍閥佔據一方,擁兵自重,哪個不比後來延安的共產黨財大氣粗?哪個有出息了?

  國民黨得天下后沒有幾時就燈紅酒綠,不思進取,很快進入風雨飄搖,遂敗走台灣。今天的共產黨怎麼樣了呢?台灣已經有人佔了,一旦落敗往哪裡去呢?想到這層,大小貪官紛紛裹着金銀細軟“先行一步”了,這幫沒出息的東西!

  在一定歷史階段的社會中的人性大致相同。同一代甚至是同一個人,其人性此時熠熠生輝,彼時晦暗渾濁,何故?

  魯迅先生說,即使是傑出的詩人,在剛出生時的第一聲啼哭也絕不會是一首詩。1893年12月26日毛澤東出生,有人說自那一天起天象就有了根本的變化,阿諛之詞令人作嘔。現在又有人將他極度妖魔化,彷彿毛的母親就是潘多拉盒子,這另一個極端的認為也絕不是真理。我深深質疑現在網上的那些“右派”和民主派,如果他們坐了天下,是否就有公正和清廉,是否就能包容和悲憫。從他們對人性偏執的認定和對事物極端的看法,我認為自己的質疑是有道理的。過去的樣板戲中將正面人物打造得純金足赤,三代生輝,反面人物則是頭頂生瘡,腳底流膿。若是換了一撥人,將其顛倒過來,不也還是戲么?中國漫長的歷史往往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後浪都是浪,哪波浪也指不上”。

  從開國元勛到歷史罪人,從紅小鬼到貪污犯,從勵精圖治到驕奢淫逸,我們一直將中國歷史這不斷重複的過程歸結為個人原因,歸結為統治者個人品質。他們為什麼有這樣的品質而不是那樣的品質呢?人們說是制度決定了其品質,那麼為什麼是這樣的制度而不是別的制度呢?人們說這樣的人只能建立這樣的制度。這雞生蛋,蛋生雞的怪圈我們就走不出來了么?

  還是應當這樣:一方面,從社會和歷史的角度看待和理解歷史人物,從一個人的成長曆程和所處境遇分析和理解他的作為,進而去理解他的人性。另一方面,在理解和認識人性的基礎上,全面把握和分析歷史事件,客觀地看待歷史人物,同時深刻地認識我們自己。



人性 標籤:人性的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