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過河

過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過河

  勞燕

  文新傳媒

  面對着“一條大河,波浪寬”,你要過河。

  自然要找過河的“路”。當然是要看有沒有現成的橋和船。

  如果有橋,橋就是路,過河就成了過橋。如果沒有橋,就是河上沒有路,就得找渡船,渡船就是路,過河就成了渡河。如果沒有橋和船,沒有“路”,怎麼過河呢?

  有個辦法:涉過河(包括趟過河、游過河)。這是最好的辦法:“摸着石頭過河”。這是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說的。當然,鄧小平是將建設社會主義和社會主義改革比作過河,因為建設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改革,馬克思沒說過,以往、當時社會主義國家也沒人干成過,沒有經驗,沒有借鑒,只能自己摸索。這就好比過河,只能“摸着石頭過河”,很形象,很生動,也管用。

  中國“摸着石頭過河”過了30多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大變化,經濟總量連超英國、德國、日本,躍居世界第二位,是名副其實的經濟大國,已經沒有人再懷疑中國的崛起和中華民族在地球上的位置,包括我們的對手。

  摸着石頭過河,這30年不易啊!我們離河對面——民族全面復興的彼岸——那個美麗中國——那個中國夢還有多遠呢?還很遠。

  我們“摸着石頭”已經涉到了大河的深水區,水越來越深,摸不到石頭了。

  好比改革,不得不放慢速度,不得不停滯不前、稍作觀察,不得不走彎路,“翻燒餅”。改革遇到了新難題:比如農村,土地無人種,撂荒了,數以千萬計的留守兒童、老人成為社會問題;比如城市,老百姓買不起房價飛漲的房,歸咎於房改?醫改一度讓老百姓看不起病,歸咎於醫改?教與學,瓶頸卡殼,徘徊滯步於教改;腐敗問題(包括語言腐敗),貧富差距問題,差別與公平公正問題,污染問題(包括體制人文污染),好比到了深水區,過河“如履薄冰”、“舉足重輕”、“彳亍而行”,問題“壓力山大”!一句話,水深了,麻煩大了。深化改革必然要觸及深層次問題,必然要觸動現有的利益格局,阻力就相當大。涉及的問題多了,層次高了,複雜了,問題就來了。

  公車改革,十年收效甚微,國人皆知其中的一個沒有說破的原因——公車改革,是要限制公車私用、亂用,把公車當私車坐慣了的“就這麼些坐車人”會感到痛快、舒服嗎?

  共產黨執政為民,只是為人民服務,沒有自己的私利。但這個執政公權的政黨是一個個成員、一個個群體組成的,整得再嚴密利索,也避免不了私利“和同”,現實是,這私利與公權糾結、結合,腐敗由此而生。“無官不貪,無權不腐”的陰霾,所在都有、比比皆是、怵目驚心,問題就在腐敗是在此體制和根基上不斷產生的。

  所以,深化改革,要建立健全反腐機制,讓權力受到監督,在陽光下運行。一切公職人員必須忠於憲法,忠於人民,依法行權。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說白了,就是要“削權”,一句話,就是要“把公權關進籠子”。

  過河的中國,面臨的處境是:河水深深,石頭摸不着了。

  “水深”,在中國自然地理詞典里,含義很明曉。說過河者遭遇水深,他就不能再以彳亍跬步涉水,而要改涉為趟。水深了,停下來危險,開弓沒有回頭箭,回頭死路一條,只有趟過去!心一橫,游過去!

  “水深”,在中國社會詞典里,含義卻頗為玄妙。說一個公權部門或企業單位“水深”,那就是說“公權與私利”、“法制與人治”、“腐敗與廉潔”情況比較複雜,正糾結在那兒,甚至有些詭異,“雨天路滑,謹慎駕車”,上路者、光臨者得小心!

  過河進入深水區,會淹脖子,風險會增大,常言道,不見黃河心不死,見了黃河游過去。沒什麼可怕,只要有勇氣和智慧,游過去就是了!

  改革進入深水區,情況自然複雜得多,觸及的問題更深層,風險更大。常言道,改革者沒有好下場。

  到了深水區仍要過河,不是鬧着玩的,有風險,有危險,需要勇氣、智慧,甚至犧牲。

  真正拼了命在“過河”的人,你知道他的困難、處境、不易、嘆息嗎?

  高曉聲在他的一本短篇小說的序言中,一則故事,故事的題目叫《擺渡》:

  “有四個人到了渡口,要到彼岸去,其中一位是作家。擺渡人說:“你們每一個人,誰把自己最寶貴的東西分一點給我,我就擺;誰不給,我就不擺。”其中三人分別拿出了自己的“硬通貨”給擺渡人,他們都順利上了船。最後輪到作家開口了。作家說:“我最寶貴的,就是寫作。不過一時也寫不出來。我唱個歌兒給你聽聽吧。”擺渡人說:“歌兒我也會唱,誰要聽你的!你如果實在沒有什麼,唱一個也可以。唱得好,就讓你過去。”作家就唱了一個。擺渡人聽了,搖搖頭,不讓作家上船,篙子一點,船就離了岸。這時天色已濃,作家又餓又冷,想着對岸家中,妻兒還在等他回去想辦法買米燒夜飯吃,他一陣心酸,不禁仰天嘆道:“我平生沒有作過孽,為什麼就沒有路走了呢?”擺渡人一聽,又把船靠岸,說:“你這一聲嘆,比剛才唱的好聽,你把你最寶貴的東西——真情實意分給了我。請上船吧!作家發自內心的“一聲嘆息”感動了擺渡人。這則故事,一語道破了過河的真諦,也就是說過河者有沒有那“一聲嘆息”,真假立分。

  “從我做起”,真正拼了命在“過河”的改革者,你知道改革所指、問題所在嗎?——改革的困難、處境、不易、嘆息嗎?

  我們在要求改革者要有勇氣和犧牲的同時,應當給改革者以支持和保護,沒有制度和法律對改革者的保護、保障,彼岸——中國夢——復興的美麗中國仍然不能到達。

  君不見,過河——改革風雲30年,不幸落水的風雲人物何其之多,有些落水者並非全是他們的一己過錯。當今世道人心,正在深水區拼搏過河的改革家太少了!站在岸上指手畫腳的評論家、批判家太多了!

  中國的共產黨人和老百姓,應當學習那個故事中擺渡的船老大,要聽得到過河者的嘆息,要看到過河的不易——要看到改革的問題所在。

  “過河”——改革,向著民族全面復興的彼岸,向著美麗中國——中國夢,堅定不移地前進!

  總理李克強表示:

  “再深的水也得趟過去,我們別無選擇,這關乎國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運。”

  新一屆中國領導人已宣示天下:

  “從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