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警世對聯之苦海無邊

警世對聯之苦海無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早以前一次旅遊中,在安徽定遠的一座寺廟裡無意看到一幅絕佳的對聯,傳說是一江洋大盜,曾經無惡不作,后被一世外高人降服后在此出家,臨終前用自己一生的感悟寫下了這幅對聯警世,今天特提供給大家欣賞!

  上聯:淚酸血咸,悔不該手辣口甜,只道世間無苦海。

  下聯:金黃銀白,但見了眼紅手黑,哪知頭上有青天。

  這幅對聯用酸、咸、辣、甜、苦“五味”對黃、白、紅、黑、青“五色”,既精巧又警世。

  定遠縣城隍廟大堂的對聯,把人世間的五味“酸甜苦辣咸”及基本色“黃白紅黑青”五色,寫入其中,意味着人間喜怒哀樂都是來源於人的心靈。心有何種意念,他發出的意念決定了人的日常生活的行為。社會上“見利忘義,見益忘禮,心狠手辣,口是心非,兩面三刀,笑裡藏刀……”醜陋一面無不刻畫人們扭曲的心靈。其實普通人睡一張不到四平方的床,,每天三頓飯,死了給個小木盒,過幾年也許什麼都沒有。我們每時每刻辛勤的勞動,認真的工作,不應該為的是金錢,貪圖享樂,而應該是一份責任,一份家庭的責任,一份社會的責任。

  明太祖朱元璋一登龍庭,大封天下城隍,封京師城隍為帝,封開封、平滁等四城的城隍為都城隍,各府、州、縣城隍授爵。城隍從民間信仰的城池守護神升級為監察陰陽二界,掌管因果報應的神祗,城隍從此擁有監察腐敗和維護社會正義的虛擬權力。結合當時的形勢,可以說城隍廟是明朝反腐倡廉的重要制度設計,朱元璋有意讓城隍“監察民之善惡而禍福之,俾幽明不得倖免”,意在建立一種以道德警醒、警鐘長鳴的長線工作機制。用今天的話來說,城隍廟可算是一個意在反腐倡廉的廟。由此,我們不難理解城隍廟在全國各地大小寺廟中的獨特地位。

  而這幅對聯,用酸、咸、辣、甜、苦“五味”對黃、白、紅、黑、青“五色”,極為精巧。不僅有色、有味,而且具備有警世作用,頗為難得,寓意不可對人殘暴,不可見錢眼開的勸人深心,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用對聯省人勸世,真是絕世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