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好人壞人

好人壞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何謂好人何為壞人,本來是再清晰不過的問題今天卻變得非常模糊了,甚至讓我冥思苦想了許久還是一頭的霧水,沒辦法問問萬能的度娘吧,其結果中有一條是:“品行好的,對他人沒有侵害思想、侵犯行動的人”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無過就是功”,對於這種解釋頗感茫然。下面還有一條補充:“好人是"利他主義者"以及利已又利人的公益者”.看到此又有些釋然。可見度娘也是一頭的霧水。

  常常聽身邊人說過類似的話,某某那天幫我幹了那麼多活我要請他他拒絕了,真是好人啊;某某幫我無償的教訓了某某一頓真是好人啊。從這些言談舉止中感覺到的好人定義大致是,對自己有過恩惠的人。其中關鍵詞是:對自己,這結果仍然是模稜兩可說了等於沒說,只能是把我搞得一頭霧水繼續中。

  品行是什麼,很簡單品是品德行是行為,也就是說從裡到外從思想到行動的一致性,品行好的才可以稱其為好人,如今的人已經不講品行了,只講利益,對你有利的對你施利的就是好人。什麼世道啊這是。

  我理解的好人是,首先沒有私心,多為他人考慮,樂善好施,助人為樂,其中很重要的一條是,他所幫助的人不是非常固定的某個人,雖不能大愛天下但也要不拘於一人。有人肯定會說,這種人難找,或者說沒有,其實難不難找有沒有那是時代的問題,不能因為沒有就亂下定義亂解詞意吧。正像你在冬季嚴寒的興安嶺想找綠葉一樣,除了在松樹上有,其他的樹上根本沒有。但你不能把綠葉定義為針狀物吧。

  做好人難,毛澤東也說過: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確實是這樣,但是做一兩件好事的人是絕對不能稱其為好人的,相信大家一定和我有同感。不禁深深地感慨:做好人難,在中國做好人尤其難上加難。

  現在有一種怪現象,大家都在埋怨好人少,又感覺自己是絕對的好人,這確實有點諷刺。都說如果世界上的人都像“我”那世界就大同了,就共產主義了之類的,真的很好笑。

  現在的人太過功利化了,一切以利益為出發點,甚至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你想啊,你的利益最大化了那麼別人的利益就是最小化了,蛋糕就那麼大,你吃掉了三分之二別人就只有三分之一了,說別的又有什麼用。你拿了三分之二在手裡,嘴裡還叫喊着我是好人,你就是好意思說。別人也不見得好意思聽。

  北島的詩句至今深深地刻在我的記憶力: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當時感覺這隻屬於那個特殊的年代,殊不知在當今年代卻更加的變本加厲了。

  如今還是一個“搶”的年代,搶資源、搶土地、搶票、搶座兒、搶各種名額,幾乎無處不搶,銀行的排隊亂象已經基本杜絕了,取而代之的是叫號,大家人五人六的坐等,看起來文明了許多,溫文爾雅,很酷很紳士,值得推廣。

  好人與壞人的比例體現着一個地方的文明程度,體現着人的素質,他與大環境密不可分,當然反之也可證明,大環境是一個個單位個體的組成,只有我們每一個人都變得好起來,不在為了一己之利了社會才會文明起來,這是一個良性循環的理兒。

  如果我們一時還不能成為一個好人,那就先做一個不要影響別人生活和工作的人吧,讓我們一下子變成好人確實有些難度,好人尚在孕育同志仍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