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紅樓一夢之妙玉

紅樓一夢之妙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知為何,在紅樓女兒中一直偏愛妙玉,哪怕她太過高潔,太過清冷,哪怕她被世所不容。

  也跟許多愛紅者一樣,骨子裡總覺得妙卿不應該也絕不能僅僅是個普通的尼姑而已。以她的行為操守、才情見識而言,應該遠遠在園中女兒之上,甚至在世人之上。黛玉是何等心思狹隘,唯獨對妙玉,不但未存芥蒂,而且是虛懷以待、推崇有加。黛玉、湘雲都是園中自持甚高的詩詞魁首,從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卻唯獨她二人都對妙玉尊敬有加,虛尊她為“詩仙”,惟恐自己的拙作入不了妙師傅的法眼。這該是何等的才情。

  書中盡顯她的孤傲冷僻、於世不容。可她美如蘭的氣質,馥比仙的才華,卻讓曹翁自己也不由自主的珍愛無比。

  出身江南名宦世家,高貴顯赫、地位尊崇,恐怕遠在賈、史、王、薛四家之上吧。那些飲茶的器具,把玩的奇珍玩意,以及妙卿視錢財為糞土、見權貴能從流的態度,都足以證明她的非凡與不俗。

  孤高傲世的櫳翠庵,在皚皚白雪的包圍中俯視着大觀園,俯視着人世間。幽幽清香的禪房裡,誰能解讀那蒲團邊的一闋書卷。誰能細品那綠玉斗中的一縷茶香。院中的那枝紅梅,承載得了那一絲情意嗎?遙看檻外的人世紛擾,那驚鴻一瞥的眉宇間,牽挂的又是哪一個呢?

  恨高鶚,因為他不懂妙卿,不懂寶玉,亦不懂曹翁。寶玉口中心中那個倍加敬重的“世外”“意外”之人,怎麼到了這位高大俠的筆下,就成了一個見到貴公子就臉紅心跳的俗家碧玉了呢?曹翁筆下那個處事不驚、傲視群芳的高潔雅士,如何就能被這般草率、這般扭曲的潦草收場。“終陷淖泥中”,又有誰能真正解得曹翁這樣下筆的真意呢?恐怕也只能對空長嘆,可憐這金玉質了。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總是不相信,妙玉只是個世外之人,總也不相信,妙卿的內心沒有情、沒有愛。只是這深情、這厚愛,應該早已隨風雲化作縷縷香煙,寰宇天際了。高鶚說妙玉鍾情於寶玉,所以說高鶚不懂妙玉,不懂寶玉,更不懂曹翁。妙玉有情,但這情卻不系寶玉。高於寶玉、黛玉、湘雲、寶釵幾人之上的妙玉,如何將情、將愛繫於這個與自己僅僅稍有“知識”而已的一個稚氣公子呢。

  與高程二人所著相較,更喜歡劉心武續紅樓里對妙玉結局的設置,覺得這個才更像曹翁當初那個孤高直白、毫無曲意的妙卿。雖然同是紅顏屈從枯骨,可這樣的結局似乎更有價值、更有風骨。也不枉那些個王孫公子慨嘆無緣了。

  一盞清茗,一縷幽香,一葉蒲團,一卷書冊,一片白雪,一枝紅梅。大觀園的繁華還在,櫳翠庵的清凈依然。只是那起手泡茶、折枝送梅的倩影,卻早已不知魂飛何處了。空留下那一樹紅梅,繼續承載着那款款深情。

  來處來,歸處歸,佛前一世,卻終與佛無緣,檻外空門,終究葬身紅塵。徒留世人一片敬美之心,一顆悲蘭之淚。



紅樓一夢之妙玉 標籤: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