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5回家之下一站廣州

5回家之下一站廣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車子在百無聊賴的公路經歷了漫長日子,寒遐眾人也在無盡等待中享受着少有的旅遊的煎熬,此時此刻的他們像熱窩上的螞蟻,雙重享受,痛苦地期望着到達目的地時的快樂!

  一段綿延起伏的山路后,接踵而來的是一片鬱鬱蔥蔥的高矮不等的樹林,樹林的上空,有一股虛無飄渺的煙隨風飄蕩,寒遐用自己五點三的視力定眼一看,原來那煙是一座人聲鼎沸的寺廟散發出來的,寒遐看着這一切,一陣失神,如果從寒遐的性格來理解的話,這很簡單,因為多愁善感的人很容易被表面的美好所迷惑。

  這迷人的景色將所有熟睡或半醒的人召喚醒了,所有人都在議論這省會的城郊的美好。忘記這一路來時難以言說的無聊致極,和無限寂寞、難受。一馬平川的平原過後,一棟棟小洋房拔地而起,蔥鬱的樹林繞道而行,將屋舍、池塘、湖泊、和筆直的公路團團圍住,遠處草坪上的層次分明,從城郊到城中心逐漸加深。寒遐等人瀏覽着一路風景的跌宕起伏,有一種滿足於享受的表情洋溢於每個臉頰!

  車子徐徐地在高架橋駛進,只是有廣州入口收費停頓了一下,就一直飛奔前往目的地―廣州天河客運站。迄今為此,這是寒遐人生第二次在廣州這個大都市停留,他用一種仰視的姿勢踏進這個令他這樣普通的學生敬畏的大都市,他雖然沒有戴眼鏡,但他眼裡,這個城市所有的一切都披掛着與純樸的農村所不同的顏色,表面端莊、神彩飛揚的藍白領;花枝招展的步行女郎;形形**的奇怪穿着的潮男;和這個大都市形成鮮明對比、反襯作用、表面骯髒不堪的行乞者;還有表面裝着不屑一顧和實實在在不屑一顧任何事的行人;還有為人民服務的公交車和出租車的司機們;還有打扮這個城市、起早摸黑的環保工人;有早起走路姿勢參差不齊的小大學生。

  從他們彷徨的腳步可以看出這座大都市匆匆的步伐和呼吸難以控制的節奏感,寒遐陷進了一沉默:是他們走得太快,還是我原地踏步?物慾橫流的潮流,是激流勇進?還是隨波逐流?有早起走路姿勢參差不齊的小大學生。從他們彷徨的腳步可以看出這座大都市匆匆的步伐和呼吸難以控制的節奏感,寒遐陷進了一沉默:是他們走得太快,還是我原地踏步?物慾橫流的潮流,是激流勇進?還是隨波逐流?這裡發生過很多關於寒遐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廣州逗留;第一次搭地鐵;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在異地受到師兄師姐的關懷備至;也是第一次感覺大都市的繁華與美好!

  寒遐重新踏入廣州,情不自禁地滔滔不覺地說起了他第一次來廣州搞笑滑稽的經歷:怎樣討回被別人佔用的座位;怎樣去搭地鐵;其中的激動與快樂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小唯看着寒遐眉飛色舞地訴說著,興奮地加入其中,並努力配合和附和着,因為只有唯一的一個他是和寒遐結伴而來的,他們所到過的地方,說過的話,凡是小唯能回憶起的,都盡情吹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