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請你站起來

請你站起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段時間發生的下跪事件可謂是你方唱罷,我登場,一出接一出的輪番轟炸。什麼“人跪狗”事件、什麼“公交司機跪乘客”事件如此云云。如今考研剛剛結束,又傳出了“考研女跪考場”事件,看來年末颳起了一股“下跪風”。

  一年一度的國家研究生入學考試如期而至。不過比起號稱中國第一考的“公務員考試”來說,自然遜色不少。那傢伙,直是千軍萬馬折戢沙場,最後的王者就是那個身中數刃,仍苟延殘喘的鐵血戰士,而其他人不過是這場戰役的陪葬品。

  一些剛畢業的大學生苦於找工作的壓力,想通過考研給自己一個緩衝時間,繼續在學校充電,以便出來后能謀求更好的發展。而一些畢業多年的老學生則樂於提升自己學歷和競爭力,想通過考研給自己一個嶄新的開端。個中的五味雜成攪成一鍋粥,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此味的酸甜苦辣。

  考試作為人類文明發展的標誌之一,作為提升自我價值的一種途徑,是很多人趨之若鶩的人生追求。從有文字記錄的歷史來看,夏朝建國之前,已有“試舜五典百官,皆治”的記載。而把考試製度定為國家級的框架當屬隋朝的統一,結束了國家南北分裂的割據局面。隋文帝吐故納新,大力倡導官員選拔制度改革,開皇五年正式廢除以推薦為核心的選拔制度,而以九品中正製為正宗的選拔制度,推廣考試選官制,以後斷斷續續的考試製度改革延續至今。閑話就此打住,我們來看看2011年研究生考試中一女大齡青年因考試被拒而“一跪成名”的報道。

  據悉,為了考研,西安36歲的大齡考生陳女士在上班之餘,關窗苦讀一載,欲將這一年來的寂寞換來今後的歡喜,可是2011年1月15日上午到考場后發現沒帶身份證,於是她聯繫家人為其送證件,並向考場工作人員下跪懇求先進考場,當場遭拒;待到陳女士拿到家人送來的證件時,開考已過15分鐘,於是再次下跪求情,仍被拒。

  該事件被各種報紙媒體,網絡爭相報道討論。讓很多人為之血脈噴張,總算讓寒冷的冬季多了幾許暖意。有人云,考研女的兩次下跪,跪出了制度的殘酷;也有人曰,為制度面前眾生平等的監考人員吶喊。

  美國著名已故法學家伯爾曼說過:“法律必須被信仰,否則就形同虛設”。考場作為一個公平考試競爭的中間介質,考場規則若不被遵守和執行,很容易被人們視為真空,可以任由踐踏和摧殘。“沒有規矩何成方圓”?我想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社會都沒有“烏托邦”的無意識狀態,那豈不是亂套。針對這次考研女的下跪,監考老師並無不當。考研女陳女士下跪懇求進考場遭到拒絕也是人之常情了。

  前面所說的“人跪狗”,是迫於金錢而下跪,折射出金錢和尊嚴畫上了等號;“公交司機跪乘客”,是迫於飯碗而下跪,折射出工作和尊嚴畫上了等號;再看“考研女跪考場”,是迫於前途而下跪,反射出道德、理性、人性的抗爭。凌濛初的“膝下有黃金”的至理名言用在當下還能價值幾文?竊以為“大丈夫能屈能伸”,下跪后並不意味着尊嚴的喪失,也未必跪后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下跪只是一個動詞,它代表的僅僅是一種動作,只不過被儒家根深蒂固的思想觀世代相傳下來,作為值得傳誦的價值觀被人們所膜拜。

  任何制度都是由人設計出來的,一旦制度形成並頒布,就需要所有人必須照章執行,對違反制度的人會進行相應的懲罰,要不然制度設計出來也不過是一紙空文。如果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忽忘帶身份證而被拒考試,便一跪不起,以期博得監考人員同情,放過她一馬。這就好比上戰場你忘了帶槍一樣,等到雙方交戰的時候,你突然墾請對方說:“不好意思,通融一下吧,我忘帶槍了,等我回去拿來再開打?”豈不笑話。制度面前未必人人平等,但是人人要平等的前提就是要制度化。

  同樣很多人心中憤慨不平,監考人員就是一個冥頑不化的“呆板男”。他在明知考研女的母親在送身份證的路上,依然不思變通地拒絕其跪求,這種人缺乏最基本的同情心和社會良知,僅以維護考試製度為借口,自然是被很多人所不恥的,應該受到社會的譴責。這個監考人員,無論其呆板也好,死板也罷,他只不過是一個工作人員而已,他的職責就是維護制度化下的考場規則。

  倘若這個事件是發生在國外,那麼考生不一定會下跪,很可能會坦然地離開。因為我們的國民向來是被儒學思想教育得深入骨髓了。一個女人,一個中國女人在突遭一些始料未及的事件時,做出這樣的潛意識下跪,也是一種本能使然。她表達內心的想法已經由“下跪”這個動作展現出來了。如果考生是一男的,可能會罵罵咧咧,憤然揮袖而去,然後找幾個哥們一醉方休,大吐心中不快事。難道會因為發生這樣的零星事件,又要大刀闊斧地改革制度?那不成了猴子耍把戲?

  綜合事件雙方,其實像這位女考生的遭遇也是極個別現象,只不過又被媒體放大了,進而引起全民轟動。而那位監考人員如果是一位通情達理之人,可以讓女考生先考試,然後他完全可以在拿到身份證后,經過嚴格檢查,排除槍手作弊等情況,是完全沒必要卡人的。這樣的結果便是兩全其美。

  《中國教育體制改革方案》在2011年1月13日才公布。新的制度想要改變中國目前的“教育之怪現狀”也是摸着石頭過河,摸到哪裡有深水才知道制度出什麼問題了。無論是制度制定者、執行者,還是考生、老百姓,都離不開全社會。

  我們都痛恨各類腐敗和各種不公,但社會上存在的種種不公現象,很多都是由於對制度的肆意解釋、隨意更改而形成的。在面對問題的時候,不是遵循制度的套路去解決,而是尋找制度的漏洞;許多執法人員缺乏剛性的執行力,也使得制度形同虛設,不僅失去了應有的威嚴,也使得制度成為某些心懷不軌的人手中的變形金剛。

  制度就是制度,即便有缺陷,即便不人性化。但在沒有做出改變之前,任何人都不能忽略制度的存在,更不能隨意更改。沒有人願意下跪,沒有人願意哭泣,沒有人願意充當炮灰。我們所要做的只是一切按照制度走下去,即便途中遭遇了陡坡斜坡,我們也照樣坦然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