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魯迅雜文選》有感

讀《魯迅雜文選》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魯迅雜文選》有感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

  ——魯迅

  還有什麼海能把你的身影淹沒?還有什麼墓碑能把你的名字永恆?還有誰能及你出道人生和歷史最深最終的一頁?

  在腥風血雨,黑暗如磐的長夜裡,魯迅先生奮筆疾書,萬千筆墨化作一把把銳利的匕首直指反動派的心窩,用筆化做長矛,橫着戰鬥,堅定的說:"我一個也不饒恕",書生成了戰士,脂粉化作俠氣。在生命的最後階段用從手心裡流淌出的永不枯竭的熱量顫抖的寫下《百忙做孩兒塔序》:"這是東方的微光,是另種的鄉間,石洞摸得春芽,是進軍的第一步,是對前驅者的愛的大纛,也是對摧殘者的憎的豐碑。"

  讀先生的雜文,我明白了"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剛烈和赤誠,明白了"自己背着因襲的重擔,肩住了黑暗的閘門,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此後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的憂思和深邃。

  魯迅先生確是中國文壇的巨星,引領人們心靈的導航。為了讓追求光明,拚命吶喊,呼喚着彷徨的人們。為了追求光明,用尖利的筆尖無謂的刺向反動派的心窩,卻從未理會頸上鬼頭刀的陰森之氣。為了追求光明,他痛下針砭的批判中國人思想的劣根性。倘若先生不為追求光明,而是像所謂的文人學者進行陰險的論調或者向麻木的百姓忍受甚至是奢望奴隸的生活,那麼中國文壇上也就不會出現這響徹世人的名字,也許我們至今仍然生活在對世俗人情融為一體的虛偽可焉不察,深陷於瞞與騙的泥潭中不可自拔。

  讀先生的文章,我明白了先生有着直面苦難的勇氣。苦難並不能視作獲得世俗名利的手腕以獲得鮮花和榮耀。有時苦難只是短暫的,意志薄弱者咬咬牙,也能堅持,會在苦盡甘來的誘惑下挺過難關,但這並不是真正的英雄。只有當苦難以超時空,以無以反抗的方式襲來,人們此時還能頂天立地,那方為真英雄。"真正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而今,會往身後,一片蠅營狗苟;冷眼紅塵,皆是追名逐利,膚淺和喧囂成為生活的主旋律,"一個衰亡民族之所以沉默的緣由了’。

  魯迅先生就近乎着永恆。身體是速朽的,於是追求永恆便成了許多人的夢想。但永恆與權勢無關,和財富無關,和生命的長短無關,和欺詐無關。一切的假惡丑在時間的面前都原形畢露。假飾越多,反差越大。永恆只與愛有關。魯迅先生的愛是去除一切裝飾一切鋪墊的烈火之愛,如奔火而去的飛蛾——在毀滅中又得到永恆。歷史證明判斷永恆的權利屬於人民。當大家都沉默的時候,你卻選擇了用筆說話;當大家選擇用筆說話的時候你卻選擇了沉默。無論是說話還是沉默,你都是為了人民。心中有了人民,人民也將永遠記住他。因此人民會莊嚴地宣告魯迅先生是不會死的,他是我們民族的靈魂。

  魯迅先生說:"在人生的路上,將血一滴一滴的地過去,以伺別人。雖自覺漸漸瘦弱,也以為快活。"他就是那種義無反顧,奮然前行的人!

  文:生科系 1504班 趙慧姿



讀《魯迅雜文選》有感 標籤:江澤民文選